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能靠电动汽车“翻身”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5日 23: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权威数据,今年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态势,这也让业界对自主品牌的担忧推向最高点。

  与此同时,在电动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捷报频传,凯歌高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攀升,“秦”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5万至2万辆。北汽新能源今年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E150,在今年总共已卖出了3000多台纯电动汽车。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9月3日, 2000台江淮IEV 纯电动轿车出口美国大单首批100辆IEV 纯电动轿车在合肥港启运(有媒体称“此举创下国产纯电动轿车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先河”,但事实上,早在2010年以前,天津清源电动车公司已累计出口电动汽车3000余辆)。在一直低调的A股市场,凡与电动汽车概念相关的股票,也都鸡犬升天。

  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希望。但是,如果冷静点思考:自主品牌真能靠电动汽车翻身么?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销量构成。受各种史无前例的政策利好推动,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乐观估计可以达到7万辆。但这其中,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各类公用事业消化掉的占大多数。上海首批给出2万张价值7万多元的新车牌照支持新能源汽车,但今年1-6月,只有1436辆新能源车拿到免费牌照。而截至9月5日,北京纯电动汽车个人上牌数量刚刚突破1000辆。据明华有道咨询公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含进口车)上牌量共计2378辆,其中个人用户购买比例仅为32.3%。不难想象,在当前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状况下,一旦政府部门集中采购的动力衰减下来,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销售将面临尴尬。

  然后,我们来分析一下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来源。虽然得益于我国丰富的原材料优势,本土企业在锂离子动力电池、稀土永磁电机的生产方面颇有竞争力。但是,在控制器特别是电动乘用车相关控制器上,英飞凌、飞思卡尔、美蓓亚等外资企业的地位难以撼动。并且,三星、LG化学、SK集团、AESC等国外的电池企业都在寻求进入中国的通道。而舍弗勒、大陆、联合电子、西门子等电机生产企业也在暗地里蓄势待发。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先生前段日子撰文,提醒业内人士:“核心技术不足,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谨防空心化”。这种担忧,从电动汽车技术交流活动的局势就可见一斑:今年10月28日到30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主办的“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EVTIF 2014)将在北京召开。截至目前,除戴姆勒丰田日产大众宝马、特斯拉之外,尚无一家自主品牌企业愿意同场试驾。而确定在论坛上做技术报告的,也仍是外资品牌居多,本土企业寥寥。

  接下来,我们把视线转向海外。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市场研究机构Baum&Asso-ciates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雪佛兰沃蓝达、日产聆风、丰田 RAV4电动版、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动车、福特 C-MAX Energi、福特 Fusion En-ergi 等车型的畅销,8月美国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11363辆,同比增长141%。另有数据显示,宝马i3纯电动汽车今年八月在美国的销量为1,025辆,首次超过特斯拉Model S。各汽车巨头都已发力新能源汽车。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还是自主品牌唱主角,恐怕是目前补贴政策内外有别造成的。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在中国的新能源车辆战略也日趋积极。东风日产启辰的“晨风”近期高调上市,是首款在央视投放广告的纯电动汽车。昨晚BMWi8国内上市,央视同步推出“天生电动”的广告。丰田希望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月销量能够分别达到5000辆。有消息称,大众电动车e-up 2016年要实现国产。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腾势即将上市。9月1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品牌忠诚度之争:中国汽车市场的下一场战役》的报告指出:从全球而言,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是最低的,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只有17%。据报告中显示,在价位相对较低的自主品牌车市场中,近85%的车主表示打算在购买下一辆车时更换品牌,这其中只有大约30%表示计划购买其它自主品牌产品。当国内市场遍地都是合资品牌电动汽车时,自主品牌还能借电动汽车“收复失地”么?

  自主品牌身先士卒,摇旗呐喊,冲出战壕,赚足了眼球。而外资品牌低调潜行,谋定而后动,条件成熟时就以排山倒海之势来袭。哪种战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还未为可知。但是,自主品牌要“翻身”,或许还是别单靠电动汽车更稳妥。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AUTOTEC

分享到:

(编辑:孙凤娟)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