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插电混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佳路径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0日 08:47  北京青年报  何登峰 字号:

    尽管各地相继推出发展新能源车政策,但是包括北京在内的纯电动车上牌率仍然偏低。一些学者建议,目前充电设备不足且充电时间长是制约纯电动车发展的主要原因,而现阶段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将成为汽车企业选择的最佳路径。

    实际上,从油耗法规的角度选择,发展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必然选择。按照《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0年,汽车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需从2015年的6.9升/100公里,降低为5升/100公里。这对汽车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仅以2013年为例,国内乘用车企业有79家未能达标。从目前汽车企业选择来看,有以下几种路径,一是以德系车为主的柴油发动机,其欧洲占比达到50%,能节省30%的燃油;其次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已经开发了1.5升三缸发动机,功率能够达到160千瓦,预计在2017年前后国产;再次是汽车轻量化,目前已有的信息显示,每减少车重10%,能够降低6%-7%的油耗。

    现阶段来看,以上三种方式仍然难以满足2020年5升/100公里的目标,汽车企业唯有发展电动车以及相关新能源车,才能实现2020年油耗限值目标。业内人士指出,“6.9升/100公里和5升/100公里这两个指标,目前市场上的油电弱混车型基本难以达标,唯有丰田领军的‘强混’动力系统可能满足。另外,纵观电动车的发展,这几年在技术方面、配套设施方面仍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进入寻常百姓家仍然有很多难点,很多电动车现阶段还是有钱买不到的‘概念车’。 因此,混合动力车型再次得到重视也在情理之中。”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究所所长由毅在日产动力论坛上预计,未来5-10年,是电动车发展的最佳时机,而2020年之后,电动车的销量将大幅提升。

    按照现行政策,目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被纳入新能源车政策范围。也就是说,作为纯电动汽车过渡性产品之一,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既整合了传统内燃机技术的优势,也能享受新能源政策资金扶持,满足目前纯电动车因为充电设备不足且充电时间过长导致的发展滞后,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佳选择。

    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之后,中国汽车将进入汽车工业的一个新世纪——电动车时代。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