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开放竞争 才是对自主汽车的最大补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 09:55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相对于公务车的诱惑来说,充分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才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最大补贴。

    近日军队公务用车全面采购自主品牌后,迅速形成新一轮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政策预期。但也引发一些争论,如民营车企产品并未进入军队公务车的招标范畴。未来,在保留的公务用车领域,预计国有车企的自主品牌产品也将更占优势。

    实际上,军队的公务用车采购还是开放多于限制。一方面,目前国有车企中的红旗、奔腾、长安、北京、传祺以及荣威等品牌,能够提供更有产品实力的中高级轿车产品,而民营车企的优势更集中在中级车领域,最出色的是吉利帝豪系列。同时,军队相对地方政府的公务采购来说,更不会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

    而广汽传祺的率先入围,更显示军队在公务车采购上启用了严格的评价体系。去年,传祺1.8T系列车型就在解放军总装备部机关公务车竞标项目中,以领先第二名5分多的压倒性优势夺得第一名。这对较晚进入自主品牌领域的广汽来说,是相当难得的肯定。

    随着军队树立范例,未来各级政府机构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势必更多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样的趋势基本已经形成,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重大利好。而比这个政策导向更重要的是,形成真正开放竞争的公务车采购环境,以竞争促进自主品牌的更好发展。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否则,封闭的市场环境,对自主品牌车企有害无益。实际上,此前国有车企的高端化产品,即有一味为迎合公务用车采购的嫌疑,为此耗费资源而一无所成。民营车企则更理性地迎合市场需求,因此率先着力于形成在中级轿车和SUV市场的竞争力。未来,也只有真正面向公众市场开发的自主品牌产品,才更有可能在公务车采购中胜出。因为全面的市场竞争才是最大的推动力。所谓补贴政策也只有在助推良性竞争中才能真正发挥效应。

    相对于公务车的诱惑来说,充分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才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最大补贴。这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打破“地方保护”的过程中已有印证。此前,尽管有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体系,但“地方保护”阻隔了市场竞争,使得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前沿领域反而都被束缚了手脚。而市场的壁垒一打开,很快促进了需求的释放,推进整体市场的做大。当然,受益最大的只能是优秀的品牌和产品。

    在国内外汽车业竞争中,则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贴保护和开放竞争关系。此前,中国对部分美国进口车提高关税,以抵制美国非法对汽车业的补贴,向中国倾销汽车。而美国对此也进行反制。有外媒也指出,中国加大了对本土车企的补贴力度,并可能加剧汽车业的产能过剩。

    实际上,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本土车企优惠,也是合适的做法。这些补贴多数是技术创新鼓励以及退税等,一些地方为吸引车企投资也推出优惠税收条件,因为这些投资项目在带动地方经济方面上作用明显。此前,合资车企曾得到更充分的政策优惠待遇。

    本土车企必须警惕的是过度依赖优惠政策补贴,形成“补贴式生存”。而这在越来越开放的竞争环境中,将完全无助于车企的良性发展。中国汽车业向来是开放程度最高的领域。强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势将迫使自主品牌进行激烈的淘汰赛,汰弱存强,政策性的补贴显然不能扭转这样的市场进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