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有望普及全铝车身 车重大幅降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 07:10  网通社   字号:

  丰田汽车近年在环保方面,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发展,以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然而,丰田并未局限于此,在研发新动力的同时,也将对车身结构进行改进,从全方位减少排放。近日,网通社从《美国汽车新闻》了解到:丰田通商将联合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生产用于车身及热交换器的铝板材料,并向欧美以及日本等多家车企提供服务。鉴于丰田通商与丰田汽车属同一集团,因此,丰田汽车将有望率先应用该铝板材料,并在旗下车型普及。未来,丰田汽车旗下车型采用全铝车身后,不仅大幅度减轻了车身重量油耗也将相应降低。

  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是丰田集团旗下唯一的商社,以汽车相关业务为主轴,包括金属本部在内的6个部门,经营丰田集团的海外投资和贸易业务。尽管丰田汽车官方此前已经发布信息称,将推出全新采用碳化硅半导体技术的混动系统,提高发动机效率以促进减少排放。但由于该套混动系统的研发周期较长,丰田集团将同时采用边研发动力边普及全铝车身的方式,减轻车身重量,从而最终达到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

  与此同时,油耗低、质量轻促使汽车的尾气排放就更少,污染程度也会相应下降,加上铝质汽车零件基本上都可回收,充分节省了大量能源。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铝既可以多次循环再生,又能充分保证汽车性能。有统计显示,车身重量每减轻100公斤,每百公里可节省燃油0.4-1.0L。对于汽车本身来说,大约70%的油耗是用在车身质量上的,这就充分说明汽车车身轻量化对整车燃油经济性的重要性。

  实际上,奥迪A8作为世界首款铝制车身量产车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推出,并且随后将全铝化车身进行了升级,从而使得该技术更加成熟。随后,印度塔塔集团在2009年宣布旗下捷豹路虎品牌也将采用全铝车身,以降低车身重量。基于豪华品牌在全铝车身方面的技术日益成熟,作为家用品牌的丰田未来普及全铝车身,在环保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神户制钢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业务领域目前主要包括:钢铁材料铝及铜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神户制钢还向大众、通用、奔驰等欧美车企和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提供钢板以及铝板材料。鉴于各大汽车市场对降低汽车排放愈加严格,其铝板需求量正逐步增大,据业内人士推测,到2020年全球车用铝板的需求将从目前的10万吨激增至100万吨以上。(网通社 2014年5月29日 北京报道)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