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广汽丰田 雷凌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迟到的丰田“孪生”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30日 07:46  金羊网-新快报  徐晨华 字号:

  徐晨华

  一向固执的日系汽车正在中国发起一场史无前例的“解放思想”运动。

  经常被标签为“保守”、“固执”甚至“官僚”的日系汽车公司,正在中国大刀阔斧地自我革命。近些年,在前有大众、通用为代表的欧美系汽车公司技术高压的围追,后有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汽车公司性价比的堵截,以丰田为代表的大多日系汽车公司市场份额连连下滑。

  产品规划异常谨小慎微

  可以如此评价,除日产外,丰田、本田、马自达三菱等传统日系汽车正受到全面重创。原本隐藏的各种矛盾,在各种下滑的不利影响下,逐步暴露出来并使得这些日系汽车公司变得举步维艰。

  首先,日本总部和中国分部之间的沟通不顺畅,内部的不信任导致各项工作效率极其低下;其次,中国内部的合资汽车公司之间的相互倾轧、诋毁,进一步迫使总部在资源分配时异常谨小慎微。

  在各种资源分配中,尤其是最核心的产品资源问题最为突出。

  和大众汽车在中国拿捏得异常到位的南北平衡术不同,大多日系汽车公司在中国并不敢轻易尝试“孪生”的产品战略,日系汽车公司在最早的产品规划时候,曾经一度将旗下两大合资公司的定位清晰化。

  通晓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日本人,在遇到中国两大合资公司利益无法平衡的难题时,最早采取的策略是安抚,第一款主力车型给了A合资公司,第二款主力车型则让给了B公司,一则为了平衡合资公司,二亦为了规避风险,不要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不愿意打破常规,力求完美的平衡木心态,进而迫使这些传统的日系汽车公司在中国并非单纯为了发展,稳定压倒一切——这是大多日系汽车公司高管的生存之道。

  但是市场不等人!在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朗逸新宝来帕萨特和迈腾、新桑塔纳捷达等孪生兄弟战略大获成功后,通用汽车在中国如出一辙,以新君威和迈锐宝为代表的新生,代表了通用汽车的新玩法,它们采取了不仅是孪生,分别克雪佛兰品牌作战更是通用的一把利刃。

  此外,韩系汽车的第八代索纳塔K5,法系汽车的标致508雪铁龙C5的诞生,更是让这种孪生的产品战略发挥到极致,就连最不接地气的法国人都已开始俯下身段,尝试向对手学习了,号称最善于模仿、学习的日本人去哪儿了?

  并不彻底的“孪生”产品战略

  难道日本人真没有注意到中国市场上的这种包容性吗?

  事实上,本田曾经最早尝试过这种“孪生”策略,思铂睿雅阁的组合便是一例,只不过,在“孪生”的具体执行上,我们能看出一丝端倪,保守的本田担心2.0L会冲击雅阁的市场,迟迟不肯推出2.0L,导致思铂睿出现了一场让人心痛的溃败,好在去年开始,自从广汽本田推出凌派之后,凌派+思域的本田中级车孪生策略才开始渐渐成型,终于尝到甜头的本田汽车逐渐寻找到中国市场上的孪生产品战略密码,甩开膀子,放心大胆地去创新,促成了本田去年在中国找到了一点感觉。

  在所有企业中,丰田永远都是反应最慢的那个家伙!

  直到今年北京车展,我们才看到广汽丰田的雷凌(美版卡罗拉)和一汽丰田的第十一代卡罗拉同台竞技,我们才觉察到慢悠悠的丰田“孪生”产品策略终于启动。一直以来,在产品规划上踟蹰不前的丰田汽车,最早曾经一度将广汽丰田的规划单纯定义为中高端轿车的生产基地,这次在北京车展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将来中小型车的总销量会占到广汽丰田总销量的40%”。这就意味着,丰田对两个合资公司的最初设想正在发生改变。

  从大众汽车的“孪生”产品战略今日销量来看,中国市场的包容性绝非一般人能理解,如果时机把握得好,丰田的孪生战略有可能取得如大众汽车一般辉煌。尽管外界对广汽丰田雷凌和一汽丰田卡罗拉有着“内讧”的担忧,但是试问当年帕萨特和新迈腾问世之初,有多少业内人士不也是一样的担忧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想说给丰田听的,这是个大市场,不管它是哪个爹妈生的,只要产品够好,相信市场会接纳的!

关注雷凌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