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 Estate概念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流行审美与未来 沃尔沃全新设计语言解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9日 11:19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流行是什么?人的审美是什么?为何汽车制造商们不仅洋洋得意自家过硬技术,还热衷于制造那些带有前瞻和未来的汽车,那时而锋利时而秀美的线条从指间到实物勾勒出了我们所真正驾驶的汽车。

解读沃尔沃全新设计语言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驻足欣赏汽车,无论是从电影中,车展上,马路上甚至赛道中,我们争论着,评价着,用自己的阅历和眼光衡量着。我们甚至把那些自己欣赏的模拟成了一种自己的格调生活,当做标签贴在生活的每个角落。

  这就是审美的的意义。

  审美是一个因人而异的模糊概念,是It depands on.。.的经典代言词,但是,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又有惊人的契合程度。这大概就是流行元素的魅力。与其说汽车设计师们不断改变设计语言来适应这个时代人们对于美的理解,不如说是工业设计引导了人们看待汽车世界的角度。

  具有未来感的大灯,越来越饱满的车体,越来也有力量的造型,越来越触控化的内饰,诸如这些趋势很好的证明了汽车审美是有趋势。你的喜爱和不喜爱都将被引导,最终你将接受这些引导,因为它连接了你向往的生活。

沃尔沃Concept Estate概念车沃尔沃Concept Estate概念车

  不久前沃尔沃在日内瓦车展带来的一款Concept Estate概念车为我们解释了趋势所在,更重要的是这款概念车量产在即,它那前卫的带有未来感的造型暂时还不能让人把它和量产车联系到一起。这是沃尔沃家族全新设计语言的精华所在,是年轻的带有激情的充满生活化的设计语言。

  作为代表新一代沃尔沃车型设计方向的最后一款概念车(另外两款是Concept Coupe和XC Coupe),Concept Estate则预示了新一代沃尔沃的旅行车设计方向。XC Coupe的量产车型为新一代XC90,Concept Estate的量产车型估计也是同属沃尔沃旗舰90系列的旅行车全新V90。

Concept Estate概念车与沃尔沃1800Concept Estate概念车与沃尔沃1800

  Concept Estate概念车的设计是向1970年代的沃尔沃1800 ES系列车型致敬。我们显然能发现沃尔沃1800 ES这款沃尔沃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车型与Concept Estate概念车千丝万缕的联系。很明显的是沃尔沃标志性的设计元素都得以保留,Concept Estate概念车一看上去就能让人知道这是沃尔沃的车型,但是它的确变得现代而具有未来感。

沃尔沃新的T形大灯沃尔沃新的T形大灯

  具有未来感特色之一的标志就是引人入胜的醒目的T形日间行车灯,其设计总监解释这一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雷神的锤子,这个带来了更多的象征意义。不过这一T形的日间行车灯的确让人感受到了全新沃尔沃的与众不同之处。

浮动的中网浮动的中网

  为了突出前脸中网“浮动”的立体感官,设计师除了设计出镀铬包边下星星点点的进气格栅之外(这个让人联想到了奔驰A级上的波点前脸),还将发动机盖的部分与车身分割开,以此来强调浮动。

有家族特点的全新进化尾灯有家族特点的全新进化尾灯
回转的尾门部分的线条体现优雅气质回转的尾门部分的线条体现优雅气质

  尾灯的改变是这辆车最成功的地方,我不知道设计师是怎样想到这一点的!因为之前沃尔沃的尾灯实在让人觉得有些沉闷,但是这一家族性标志又不可随意抛弃。但是如今扬眉吐气的尾灯你仍然可以找到沃尔沃标志性尾灯的感受,但是它变得更有未来感,设计师利用平行的元素,这样看起来被印成一个TATOO也很性感。

全新革新的内饰 大触控屏全新革新的内饰 大触控屏

  设计师们给沃尔沃的内饰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大改变,我们再也看不到中控台那些复杂的摁键,因为它们只剩下了7-8个,其他的功能你都必须通过直瀑形的触控屏来完成,对于这一点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触控形的中控台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厂家所拥护。

流行配色的仪表盘流行配色的仪表盘

  沃尔沃的内饰给出了全新的配色,首先在液晶仪表盘上配色的改变非常明显,蓝灰色与白色搭配的主色带来一种冷静和后现工业化的感觉。扁平化简单元素设计风格更是当下最流行的设计,没有之一。

强烈的内饰对比配色强烈的内饰对比配色

  再次,在内饰上,橙色与米色以及织物质感的灰色暗格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沃尔沃官方表示这传递出了一种斯堪的纳维亚客厅的舒适感受,但是遗憾的是强烈对比的内饰不会出现在量产车中,不过其设计高级副总裁Thomas Ingenlath表示介于这样的内饰风格受到了很多人推崇,所以他们也会积极的将这种内饰的量产提到议程上。

水晶的变速档杆将会量产水晶的变速档杆将会量产
SPA平台带来沃尔沃汽车设计的更多可能SPA平台带来沃尔沃汽车设计的更多可能
新浪试车科技解析沃尔沃DRIVE-E动力系统

  水晶的变速档杆恐怕将这款车的北欧风格发挥到了极点(高帅富们请注意这是人造水晶),这款水晶档把由瑞典当地著名的奢侈水晶工艺制造商提供,好消息是,量产车会保留这一档把。这个看似最梦幻的设计部位竟然得到了量产,这足以看出沃尔沃对于新设计语言的大刀阔斧。

  在整场发布会和会后的交流过程中沃尔沃汽设计高级副总裁Thomas Ingenlath始终面带饱满的微笑,他带有激情并耐心的倾听和回答,言语之间都流露出沉浸于自己团队作品的骄傲,我们不能得知设计师们背后辛酸纠结的故事,但是至少让我们更加确信了这是一个出自年轻有活力的团队的作品,以及给予沃尔沃给了他们大胆改革信心。

  沃尔沃Concept Estate概是一款优美的带有北欧气息的旅行车,设计师赋予了她北欧人情味生活哲学的感官,富有年轻活力面容和内心,凝聚北欧音乐、时尚、工业艺术的精华。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耳目一新的沃尔沃,也向我们解释了一个更全面的北欧生活。

关注Estate概念车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