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缺的是体系 体系之路是必由之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7:20  京华时报   字号:

  上周,今年二月的销量数据出来了,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前两月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8%,当月市场份额降至23.2%,近年来最低水平。

    还是上周,杭州限牌。出于之前自主品牌在限牌城市的低迷表现,消息一出,自主品牌雪上加霜。当晚,一位自主车企销售的负责人表示,已经为杭州的经销商准备好了最后的晚餐。

  在现在的中国车市,合资品牌正当道。前些年还时有发生因为一两款产品带来的销量脉冲,有些企业会因为一到两款产品的热销,莫名其妙地走到舞台的前排。那种情况下,喜悦和兴奋中往往掩埋着一丝茫然,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销量是怎么涨起来的。

  近几年,每年年终的销售排行已经趋于稳定,南北大众上海通用遥遥领先。成熟的体系打造了成熟的企业,成熟的企业形成了成熟的市场。只要不出现大的政策影响或天灾人祸,这个格局还会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这个时候,自主品牌想要奋起直追需要做什么呢?

  很幸运,自主品牌的下滑并不是因为市场萎缩。而是源自激烈的竞争、市场、消费者消费心理的变化等等,其归根结底是自身的原因导致。产品布局不符合市场需求、踩不准投放节奏、欠缺营销手段、品牌力差、成本控制能力差、基础薄弱等等。这都是因为缺乏好的体系。

  缺少好的体系,就缺乏整体的把控,企业管理上的手段就只能局限在战术,总会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很难上升到战略层面。

  从另一方面看,我也不认同一些人说有主力自主品牌即将消亡这种极端的论断。这个市场很大,在这种大市场环境下,只会有企业日子相对难过。

  从目前几个自主品牌推出的新产品看,至少在产品开发和生产上,这些企业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光在产品上动手术是不够的,和研发生产一样重要的还有销售和服务,这一系列板块都需要有一套健康、成熟的体系来支撑。

  当然,每个企业情况都不一样,如何因地制宜地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都需要自身不断的探索。可模仿、可借鉴、可创新,条件允许的时候,步子就迈大一些。艰苦的时候,就小步快跑。

  体系之路是必由之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