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可以借鉴多品牌共享平台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31日 07:20  新京报  何立军 字号:

  一周谈

  江北项目又有新进展——上周有消息称,这一项目已注册为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在奇瑞宣布回归一个品牌没多久,江北项目浮出水面,当时此项目被认为是奇瑞多品牌战略的替身,其主要人员和第一款车型均来自奇瑞。而目前,有报道称其有更多产品来自奇瑞,如奇瑞旗云品牌车型等。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在回归一个品牌的过程中,奇瑞砍掉的众多项目同样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估计一时难以割舍,或者存在内部意见不统一;同时,回归一个品牌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启动江北项目意在分散风险。

  截至目前,奇瑞对江北项目尚未表态,江北项目的成因也仅仅是猜测,但自主品牌车企普遍存在患得患失的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和体育赛场上的想赢怕输一个道理。其实,在产品规划和生产方式等方面,自主品牌可以借鉴一些跨国车企的做法,这对整体实力较弱的自主车企来说有益无害。

  近日,大众汽车在其年会上表示,将大力发展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模块化平台生产汽车不但可以节约研发资金,还可以节省生产制造成本。宝马也有类似的动作,其正在启动“1号战略”,意在将平台、零部件、发动机等全面通用化。沃尔沃同样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其发动机正在实现模块化发展。跨国车企在生产技术方面的改进,不但提高了盈利能力,而且还可以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更重要的是,上述战略使得车企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特性,如调整发动机排量、改变车身尺寸等。

  上述车企的做法既是技术发展使然,也是战略发展的需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聚力,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伸缩性很大的车型平台,其技术含量和工艺都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是瘦身,通过压缩平台减少各种支出。据介绍,宝马拟将5个车型平台削减为2个,各排量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都统一成一个发动机平台。

  而与上述做法相反的就是分散发力和扩容车型平台,这也是前几年自主品牌常用的发展策略。的确,在一定时期内,多产品出击的办法更有利于抢占市场,但这仅仅是一时——通过自主品牌这些年的多品牌策略的效果看,其综合实力没有明显加强,也没有涌现出几款明星产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还需提高的前提下,自主品牌更多的还是要聚力,没有必要为一些看似可惜的项目花费太多心思,如果再为之加大投入,可能会拖累企业的发展,壮士断腕的决心应该是要有的。

  当然,依据自主品牌目前的技术实力,还不足以实现模块化发展,但可以在某些环节实现通用,同时在研发过程中应强化共享和协同。

  □何立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