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豪车下探动了谁的奶酪 进口车首当其冲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9:19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奥迪A3家族的落地,对豪华车市场格局,将是一次极大的冲击。该车将会进一步巩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领先步伐,甚至将影响全球豪车市场的排名。

    上周,豪华车市场又迎来了一名重磅型选手全新奥迪A3,市场指导价为19.99万-33.43万元,这意味着A级主流豪华品牌的市场定价,正式下探至20万以下区间。

    在此之前,奔驰A系列,宝马1系列,奥迪A1等车型,定价下探至25万元区间,市场终端售价也接近于20万元。但由于A3无论是指导价方面,还是车型的实用性方面,都要远远重要于上述车型。换句话说,这是豪华车市场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线与价格线的下探。这也是继DS之后,第二个品牌在高档A级车的定价上,低于20万元。

    为何在此时实现A3国产?根据奥迪方面的设想,紧凑型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细分市场,随着目前国内社会环境的改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全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消费者对紧凑型车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中国未来高档车市场的用户群体将更趋年轻,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将呈现出小型化、智能化、运动化、环保化、个性化的趋势。

    很显然,奥迪A3家族的落地,对豪华车市场格局,将是一次极大的冲击。该车将会进一步巩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领先步伐,甚至将影响全球豪车市场的排名。

    统计显示,奥迪去年在中国市场共销售48.84万辆,同比增长21.2%。其中,国产车型占据着绝对的比例,奥迪A6L、A4L、Q5以及Q3都牢牢占据着细分市场的第一位。根据奥迪发布的“领先者战略”,在2013年提前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的基础上,在明年实现年产销70万辆的目标。

    如果仅仅依靠之前4款国产车型,在接下来几年,奥迪销量上涨空间十分有限。如今,全新A3的出现,这个难题将会迎刃而解。不足20万的售价,不仅会吸引大批的年轻消费者,而其让竞争对手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也就是说,未来几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将会“强者愈强”的局面。

    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全新A3在接下来一两年将影响全球豪车销量的排名。也就是说,依靠在中国市场推出A级车高档车,奥迪将会进一步缩小与宝马之间的差距。

    目前,上一代A3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国产之后,如果仅按照Q3的销售数据来看,一年将会贡献约6万辆的增量。与此同时,宝马与奥迪在全球的销量差距,去年也仅为8万辆。

    除了搅动豪车市场的格局,全新A3的上市还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市场反应。首先是A3的价格下探,跨入20万的价格区间,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进口车阵营。

    从价格来看,普通品牌的进口车定价与豪华车贴得最近。价格的下探,必然会冲击其消费人群。

    去年,豪华车市场在一系列的价格优惠之后,进口车便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试想一下,20万,买辆奥迪A3,还是买辆大众尚酷?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前者。

    这从数据也可以看出,以大众进口车为例,去年在华销量8.3万辆,低于之前设定的10万辆。而整体进口车增速去年为10%,也低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速。根据预测,今年进口车增速将进一步下探至7%。

    同样,豪华车价格的下探,也将会冲击传统合资品牌的B级车市场。从全新奥迪A3的价格可以看出来,未来主力车型的售价在21万至27万之间,这与国内主流的B级车市场的价格基本重合。

    按照细分市场来看,豪华车市场下探瓜分的主要是购车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35岁以下的消费人群。

    从消费力意向看,35岁以上的消费者,由于出于实用性的考虑,或商务型或家庭型,合资品牌B级车依旧有着较大的吸引力。而3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群体,由于豪车价格的下探,将会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