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原创面临强劲挑战 日产全新奇骏竞争力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6日 23:43  新浪汽车  闫小欧 字号:
东风日产全新奇骏竞争力分析东风日产新奇骏竞争力分析

  新浪汽车讯 2014年3月26日,东风日产全新奇骏在安徽黄山正式上市,新车共有9款不同车型,售价18.18-26.78万元。新奇骏6年磨一剑,时间确实有点久,也错过了SUV市场最火爆的前几年。不过好菜不怕晚,SUV市场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只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便不用担心销量。

  东风日产作为日系三大汽车企业之一,旗下拥有楼兰、奇骏两款SUV车型以及一款跨界车逍客,除了逍客的销量勉强及格外,奇骏的销量一直上不去,更别提楼兰了。这次新奇骏的上市,或许能够抚慰东风日产心中的痛,也是今年东风日产的关键。下面,我们来综合多方面因素来对日产全新奇骏的竞争力进行简要的分析。

  最终定价相比预售价略低

  东风日产新奇骏的最终售价果然如其发布时我们预料的,比之前公布的预售价略有降低,这虽然是目前汽车厂商惯用的定价策略,通过先公布一个较高的预售区间,然后到最终公布售价时整体价格会略向低有所调整,目的是给消费者以价格厚道的假象。尽管如此,较低的最终定价对于准备购买新奇骏的消费者来说仍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新奇骏的起售价格降低了整整7千元。

  产品定位全能SUV 主打越野能力

  奇骏车型从开始引入市场,便以相比同级SUV拥有更为出色的四驱系统为卖点,如今全新奇骏尽管在外观、内饰配置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不得不说其配备的出色四驱能力仍将成为其日后的主要卖点。全新奇骏配备了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以及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在一侧车轮打滑时,可将动力传导至另一侧车轮,增加了脱困能力。同时,动态扭矩控制以及陡坡缓降功能的出现,让新奇骏具有更出色的越野操控性。

  模块化平台产物易产生审美疲劳

图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示意图图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示意图

  全新奇骏是日产首次采用CFM模块化平台研发而来的产品。该平台是日产-雷诺联盟为提高其车型零部件共享水平而研发的新平台。全新CMF平台采用可调节的的模块化生产方式,与大众模块化平台十分相似。说到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模块化平台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很好缩减成本的方式,但基于相同平台的车型难免会出现外形轮廓或者底盘配置的同质化,看看现在的大众各种“套娃”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各种日产家族化的设计出现在各级别车型上,相信届时一般消费者同样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

  竞争力有所提升 但仍面对强大的对手

车身尺寸对比 新奇骏 现款奇骏 丰田RAV4 本田CR-V 大众途观
长度(mm) 4643 4635 4570 4550 4506
宽度(mm) 1820 1790 1845 1820 1809
高度(mm) 1722/1724/1725 1700/1785 1715 1685 1685
轴距(mm) 2706 2630 2660 2620 2684

  经过六年磨一剑,奇骏终于迎来了全新换代,而采用全新的平台研发而来的奇骏,毋庸置疑无论在外观内饰设计还是科技配备以及动力操控方面均得到了全面提升。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新奇骏超过2700mm的轴距可以带来超过同级车型的后排空间,而配备的一系列越野功能也是很多对手所不及的。

  但仍要指出的是,对于奇骏这个级别的车型,似乎消费者更加看重的是车型口碑以及实用性上,这方面前几年刚刚换代的CR-V以及RAV4均在市场已经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而老款奇骏在消费者中就一直处于喜恶参半的局面,虽然新款奇骏整体竞争力有显著提升,究竟能否转变这种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还要看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

  推荐车型:2.0L CVT 四驱智驱版

  全新奇骏共推出2.0L及2.5L两种排量不同驱动方式的9款车型,综合比较这几款车型,笔者比较推荐2.0L CVT 四驱智驱版,首先,全新奇骏搭载的2.0L直喷发动机比较节油高效,完全可以满足一般消费者的需求,而四驱系统同样算是全新奇骏的一个比较主要的卖点,同样,该款车型的舒适性配置也算比较齐全,应该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网友评论

图为微博网友对全新奇骏的精彩评论图为微博网友对全新奇骏的精彩评论

  通过搜集近期微博网友对于全新奇骏的看法,不难看出依然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部分网友认为新奇骏无论外形还是配置均十分令人满意,而一部分网友则感觉新奇骏对比同级车型优势并不明显,还有一部分网友对奇骏的入门价格感觉略高。

新浪汽车试驾图解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

关注奇骏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