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东风雷诺:知“慢”而后“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9日 08:29   国际金融报  陶妍妍 字号:

  在中国汽车市场,“本土化”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命题,对于全球十大汽车企业之一的法国雷诺汽车来说,它在中国的本土化道路走得格外曲折。经历过三江雷诺的失败后,12月1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在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至此,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联盟形成。

  东风雷诺是通过重组三江雷诺(1993年三江航天集团和雷诺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而来,从三江雷诺到东风雷诺,雷诺的本土化道路走了整整二十年。

  “金三角”联盟

  12月16日上午,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门口的道路上,停着十几辆雷诺汽车,这些在大街上并不常见的雷诺汽车见证了东风和雷诺的“牵手”。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代表双方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双方投资比例各占50%。

  1999年,雷诺与日产全球联盟,构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创建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而今,东风雷诺合资公司也已正式签约。至此,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联盟正式形成。

  “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从法人资格来说是独立的,但是内部资源、管理等方面是协同的。产品有技术平台,管理有共同的理念。因此,虽然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他们之间也有竞争,但是他们背后有强大的东风-雷诺-日产共同协同效应的支撑,从这一点来说是‘金三角’。”徐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前途漫漫

  随着签约仪式的举行,东风雷诺的发展规划也已出炉。但是在已经告别“黄金增长年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姗姗来迟的雷诺,在中国会不会实现签约仪式主题“风雷聚·创未来”所表述的美好愿景?雷诺抛出心愿——希望中国市场能够在2018年分担其全球销量的20%。

  生产规划上,东风雷诺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东风雷诺按30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辆整车和15万辆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

  商品规划上,合资公司产品将以SUV产品为先导,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我们也希望达到超过85%的本土化率。”戈恩介绍说。同时,东风雷诺将充分利用雷诺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方面的技术优势,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清洁能源车型。同时,东风雷诺还允诺将会研发生产悬挂东风标识的合资自主品牌汽车。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