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神话再临--试驾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7日 09:10   汽车导购杂志   字号: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我早已忘记“大众”的标识如何被国人奉为“神标”,也没有功夫去细细考证高尔夫6如何成为“神车”。至少从我试驾的高尔夫7来看,它有再次成为神话的潜力。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预计上市时间 2013年12月

  预计价格12万~17万元

  强项 制造工艺精湛,内饰外观精致,驾乘体验舒适

  弱项 空间较小,价格相对较高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外观小改动,重在传承

  仅仅从车型数据上来看,高尔夫7与高尔夫6差别不大。4??255 mm的车身长度和1 799 mm的车身宽度尽管比起高尔夫6都有所增加,但是在A级车中还是偏小的身材。尽管高尔夫7是全新的换代车型,不过外观上的变化并非翻天覆地。可以看到,设计师在高尔夫7上依然注重家族的传承。横向扩展的水平元素依然是高尔夫7设计的主要特征。在细节上,高尔夫7更加精致,但家族的特征依然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激光焊接和空腔注蜡等具有代表性的精湛制造工艺依然是高尔夫7引以为傲的资本。

  这里顺便提一下高尔夫7的空间。简单的说,空间是高尔夫7的缺点,但绝不是它的重点。尽管高尔夫7的轴距比高尔夫6增加了59 mm,但是从车辆前后的空间来看,增加得不够显著,毕竟车辆的身量摆在那里。行李厢空间从350 L增加到380 L除了与增加的轴距有关外,还要感谢后悬架从多连杆到扭力梁的改变,当然也许很多人会觉得为了这点空间付出的代价太大。从笔者接触到的高尔夫6消费人群来看,选择购买这类精品小车的消费者,大多属于略带小资情调的单身白领,对于空间的要求着实不高,而对于稍稍偏贵的价格也不是特别敏感。因此,高尔夫与同级别车相比,它一定不是销量冠军,但是一定会树立一个标杆。它是品质的标杆,也是保值的标杆,这就是人们认为它“神”的原因之一。

EA211发动机的特点是小尺寸和轻量化EA211发动机的特点是小尺寸和轻量化

  动力无新意,驾驶顺畅

  一般来说,车型的升级换代少不了动力总成的进化,但是高尔夫7并没有在这上面给我太大的惊喜。从EA111发动机升级到EA211发动机,其中1.4T发动机还拥有96 kW和110 kW两个功率版本。比起上一代车型动力确实有所提升,不过改变绝不像从前几代高尔夫到高尔夫6的变化这样巨大。至少,1.4T和7挡DSG的组合已经不再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全新事物。对于整车来说,EA211来带的意义也许在于小尺寸和更加的轻量化。

  对于高尔夫7,真正重要的意义也许还是在于平台的改变。作为国产的首款大众MQB平台车型,全新平台的引进,对于大众的意义可能更大。在这个平台战略中,TSI和DSG只是其中的一个模块而已,它们既可以用在高尔夫上,也可以用在Polo或者迈腾上。它使用了什么模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到了高品质的产品。随着高尔夫7的国产,相信将来同样来自于MQB平台的奥迪A3、西雅特Leon或者斯柯达明锐也将会来到我们的面前,而那些PQ25或者PQ35时代的产品会被逐渐取代。

  高尔夫7的驾驶感觉其实与高尔夫6是非常接近的,很难用语言去描述那种细微的差别。有人可能会问,高尔夫7的后悬架从多连杆变为了扭力梁,是否会影响其操控性能。我的回答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几乎全部的驾驶状态都远远没有达到能够将这两种悬架的差异体现出来的程度,因此讨论悬架的“减配”,其实意义不大。厂家控制成本的做法毋庸置疑,不过因此就主观地说高尔夫7的驾驶感大打折扣,绝对是不负责任的。实际上,作为某种程度上的弥补,大众还是为高尔夫7加入了XDS动态电子差速锁。当车辆以高速过弯时,XDS会在极限状态下给抓地力很小的内侧驱动车轮施加制动力以避免产生转向不足和动力损失,有效提升过弯极限。这一系统目前在进口西雅特的IBIZA上也可以见到,算是对悬架结构天生缺陷的改善。对于极少部分特别挑剔的消费者,大众还是留了一手,他们可以选择独立后悬的高尔夫GTI,相信在高尔夫7上市之后不久,GTI也会紧随其后与大家见面。

拉丝铝的面板让内饰的精致感有所提升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内饰大变化,尽显精致

  如果说高尔夫7的外观改得不够彻底,那么内饰则完全摆脱了现有的大众家族式风格。在功能和按键的布局上,高尔夫7保留了大众的基本风格,但是在具体组件的配套上,给了大家全新的视觉效果,包括方向盘、仪表、中控台和车门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变。

  不得不说,高尔夫7延续了高尔夫一贯的风格,在细节的做工上是非常到位的。与同级别的众多车型相比,高尔夫7在对细节的处理上绝对可以达到一流。比如,各组件的接缝的处理、空调出风口边缘的装饰、拉丝铝或者钢琴烤漆的面板与内饰整体风格的搭配、车门多种材质的搭配组合、车门储物格的绒布内衬以及按键的力度和手感等处理,无不体现出设计师对于高尔夫7的细节精益求精的追求。如果说高尔夫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比较贵的,那么我觉得它贵得有道理,而这些道理需要消费者靠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靠自己身体去感受。

拉丝铝的面板让内饰的精致感有所提升拉丝铝的面板让内饰的精致感有所提升

  配置高科技,引领潮流

  全新第7代高尔夫在科技配置上可以说也树立了同级别的标杆,很多高级别车型上才有的配置,现在在高尔夫7上都可以见到。

  在舒适和实用性配置方面,氙气大灯、双区自动空调、8向调节真皮座椅全景天窗、后视摄像头以及自动启停功能已经足够满足一般消费者的需求。5.8英寸的中控台触摸屏升级为电容屏,操作感受更加细腻,而且其样式也不再是我们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那款,有些新意总是好的。

  在安全性方面,ESP胎压监测、XDS动态电子差速锁、疲劳提醒功能、头部气帘和多次碰撞预防系统等多项主被动安全设备更是成就了高尔夫7的5星级安全。以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为例,这一配置在之前可是只能在CC和迈腾的3.0 L V6车型上才能见到。而现在,在高尔夫7的旗舰版上,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同样的待遇。A级车中采用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式启动的车型已经不少了,但是采用电子驻车制动和具备Autohold功能的则几乎没有,高尔夫7也算是引领了潮流。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

  高尔夫科技配置介绍

  ACC自适应巡航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是利用雷达产生超声波,根据超声波的反射可以让车辆恒定保持 30~160 km/h之间的任意车速。同时ACC最远可识别距离约120 m的前方行驶车辆,会使车辆与前车保持驾驶员预选的时间间隔,前方车辆减速停车时,ACC自动进行制动直至静止。

  MIB Standard Plus(模块化信息娱乐系统)

  大众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集成更多功能,更加注重用户体验。配备5.8英寸全彩滑动触控屏幕(电容式),灵敏度高,反应快速。内置距离感应器在手指接触屏幕前,屏幕即可感应,并且自动将显示模式切换至操作模式。该系统还集成了丰富的车辆信息和强大的车辆控制功能,可媲美奥迪MMI、宝马iDrive 和奔驰Comand等高端人机交互系统。

  MKE疲劳提醒系统

  疲劳提醒系统会记录每一个驾驶者在正常状态下的驾车习惯,并建立相应的档案。在驾驶中,系统通过众多传感器感知方向、油门和行车轨迹等七十多项参数,检测驾驶员的注意力水平。如果发现有什么不正常状态,系统会发出警示声音提醒驾驶员停车休息。其有效速度范围可达65~200 km/h。驾驶者可通过信息娱乐系统打开或者关闭MKE疲劳提醒功能。

  在同级别众多车型中,高7对细节的处理上达到了一流。

  一汽-大众第7代高尔夫1.4TSI旗舰版

  www.faw-vw.com.cn

  基本规格

  长、宽、高 mm 4 255、1 799、1 452

  轴距 mm 2 637

  前/后轮距 mm 1 549/1 520

  油箱容积 L 55

  行李厢容积 L 380

  动力系统及车辆性能

  发动机型式 L4

  发动机排量 L 1.4

  最大功率 kW(r/min) 110

  最大扭矩 N·m(r/min) 250

  变速器型式 7挡DSG

  燃油标号 95

  环保标准 欧V

  综合工况油耗L/100km 8.7

  0~100 km/h加速时间 s 8.2

  最高车速 km/h 212

  其他系统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转向系统 电动助力

  悬架系统(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扭力梁式非独立

  轮胎型号(前/后) 205/55 R16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盘式

  记者点评 王建军

  总体来看,高尔夫7的亮点不在表面,它的内在美需要我们去仔细挖掘。对细节的一贯高标准以及同级别领先的科技配置水平都是我们选择高尔夫7的原因。尽管悬架有所改变,空间依然也不是其强项,但这些不论对于高尔夫7还是对于消费者来说都不是重点。对那些不用过多考虑多人乘坐的消费者来说,高尔夫7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撰文=王建军 摄影=杨浩东 设计=下午

关注高尔夫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