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宝马发布新一代M3和M4 起价5.6万英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字号:

  宝马官方发布新一代M3高性能轿车和M4高性能双门轿跑车。新车将是M3(双门硬顶车身原属M3)有史以来首款使用涡轮增压动力的车型,自然吸气高转速发动机一直是M3的金字招牌。全新M3和M4双门轿跑车将在下月开幕的北美国际车展首次出展,明年6月上市销售,两车在英国市场的售价分别为56,175英镑(约合人民币55.9万元)和56,635英镑(约合人民币56.3万元)。

BMW M3 01 BMW M3 01
BMW M3 02 BMW M3 02
BMW M3 03 BMW M3 03
BMW M3 04 BMW M3 04
BMW M3 05 BMW M3 05
BMW M3 06 BMW M3 06
BMW M3 07 BMW M3 07
BMW M3 08 BMW M3 08
BMW M3 09 BMW M3 09
BMW M3 10 BMW M3 10
BMW M3 11 BMW M3 11
BMW M4 01 BMW M4 01
BMW M4 02 BMW M4 02
BMW M4 03 BMW M4 03
BMW M4 04 BMW M4 04
BMW M4 05 BMW M4 05
BMW M4 06 BMW M4 06
BMW M4 07 BMW M4 07
BMW M4 08 BMW M4 08
BMW M4 09 BMW M4 09
BMW M4 10 BMW M4 10
BMW M4 11 BMW M4 11
BMW M4 12 BMW M4 12
BMW M4 13 BMW M4 13

  新一代M3,以及运动感更强的M4将搭载宝马全新研发的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这台3.0升高性能发动机基于宝马N55系列发动机研发,代号S55 B30,缸径冲程分别为84.0毫米和89.6毫米,宝马M部门对铝合金缸体和缸盖、进气系统、排气系统和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宝马将其称为全新的高性能发动机。

  被宝马称为M TwinPower Turbo的进气系统,与普通发动机的TwinPower Turbo有所不同,这台高性能直六使用两颗低转动惯量涡轮加压进气,抛弃双涡管单涡轮设计,最大增压值为1.3 bar,在发动机顶部使用水冷中冷器为进气降温降压。部分零部件换用镁合金等轻质材料降低重量,例如油底壳采用了昂贵的镁合金,重量比老款M3的发动机降低了10千克,控制在205千克。425 bhp的峰值马力可以从5500 rpm持续到7300 rpm,549 Nm的雄厚扭矩则可以从1850 rpm保持到5500rpm,这台双涡轮增压六缸发动机相比4.0升V8自然吸气发动机分别高出11 bhp和149 Nm。从而成为五代M3中最强劲的动力,也是继第一代M3的2.3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在1991年停产后,排量最小的M3发动机。

  S55 B30在涡轮增压系统的帮助下,升功率达到惊人的143 bhp,比老款发动机足足高出38 bhp,刷新了宝马M部门量产发动机的升功率记录。这台六缸增压发动机配备有Valvetronic无级可变气门升程系统和Double Vanos进排气无级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高转速为7600 rpm,比老款的自然吸气V8发动机低600 rpm。

  宝马工程师继续为M3和M4的轻量化而努力,采用了多种轻量化材料。新一代M3的马力重量比相比老款四门M3高出22 bhp,达到每吨280 bhp。宝马M4则比现款M3 Coupe的马力重量比高出22 bhp,达到每吨284 bhp。而新款保时捷911卡雷拉S跑车也仅为每吨283 bhp。

  强劲的动力通过标配的六前速手动变速箱传递到后轮。这台由格特拉克(Getrag)提供的变速箱是全新研发的产品,比老款变速箱轻了12千克。采用了先进的干式油底壳润滑系统,双盘离合器能够承受更大的扭矩,同时也有助于减小变速箱尺寸和降低重心,同步环采用碳纤维陶瓷摩擦衬片,还备有降挡补油功能。

  车主也可选装同样来自格特拉克的DCT七前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可借助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进行加减挡。这台DCT备有弹射起步功能,以及被称为“烧胎”的模式,烧胎模式在低速下可准许驱动轮旋转一定幅度。为了帮助改善极限操控,这台变速箱带有稳定性控制系统,当传感器检测到转向不足时断开离合器减小驱动力,纠正行车轨迹。

  无论是六前速手动变速箱还是七前速双离合器变速箱,都配备发动机自动起停控制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和换挡提示功能。配备DCT的车型相比配备手动变速箱的车型重40千克,DCT版的M3和M4分别重1560千克和1537千克。

  M3和M4的全新传动系统使用CFRP碳纤维增强塑料制造的传动轴,并且传动轴没有采用中间支承,结构紧凑。宝马表示全新传动轴的质量相比上一代M3的钢制传动轴轻了40%,降低了传动系统转动惯性,从而增强传动系统的效率。全新传动轴将动力传递给主动式高性能差速器,使用电控多盘离合器调整左右轮的扭矩分配比例。

  当配备六前速手动变速箱时,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仅需4.3秒,比上一代快了0.5秒。配备DCT七前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时仅需4.1秒。极速被电脑限定在250 km/h,配备选装包解开限速后可以达到280 km/h。宝马表示新车在配备手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器变速箱时的百公里油耗分别为9.0升和8.5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04克和194克。我们找出老款M3四门轿车和双门轿跑车的数据作一下对比会发现M3的燃油经济性和尾气排放果然进步显著,老款手动版的百公里油耗为12.7升,二氧化碳排放为290克,DCT双离合器变速箱则为11.4升和263克。

  全新M3和M4与普通3系和4系采用同款车身,大量使用高强度钢材制造。但底盘与普通版3系有很大差别,降低底盘高度,将前后轮距加宽34毫米和18毫米后分别达到1579毫米和1603毫米。麦弗逊前悬和多连杆后悬也经过重新调校,换用了轻量化悬架组件和橡胶衬垫,从而降低非悬载质量。最重要的变动是采用了结实的碳纤维塔顶巴提升车头刚性,前桥使用铝合金摆臂和前副车架,将重量减少5千克。后悬架也获得多项改进和提升,使用铝合金控制臂,后副车架没有使用橡胶衬垫,而是直接安装到车身上,重量降低3千克。

  前后轮标配18英寸合金轮毂,轮毂宽度分别为9英寸和10英寸,分别配搭255/40前胎和275/40后胎。宝马M部门也提供19英寸合金轮毂供选装。新车配备Servotronic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根据车速自动调整助力幅度。转向系统由采埃孚公司研制,还为车主准备了舒适、运动和运动加强三种模式供选择。

关注宝马M3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