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对东风雷诺发展前景的几点思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1日 07:08   金羊网-新快报  周磊 字号: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批准东风集团与雷诺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应该来讲,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的成功组建历时长达近10年,可谓来之不易。如果东风雷诺在未来的市场表现中没有突出业绩,真会是对不起这近10年的合资“长跑”。在笔者看来,东风雷诺要想在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有所建树,其还是应该厘清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东风雷诺的定位是什么?

  东风雷诺经过长达近10年的合资“长跑”,现在一朝完婚,会否会像很多新婚之后的小青年那样,对未来的“婚姻”生活,突然有那么个迷茫期,并不十分清楚未来的生活如何走过?

  对于东风雷诺来讲,作为企业,其不具备小青年那般有时间和精力用在磨合上,如果不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要做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要做什么样的品牌,要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无疑就会很快受到市场的现实考验。

  其二,东风雷诺的战略和规划是什么?

  其于企业定位的前提之下,东风雷诺的战略制订也应该慎重。战略虽然从文字的角度来看,可能就是短短数语,但却高度概括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战略制订不准确或有偏离,则无疑会与企业发展目标越差越远。而战略规划的制订其实也有几个前提,一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的把握;二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特征及变化趋势的把握;三是对于企业自身实力及未来实力提升情况的准确认识和把握。

  我们应该认识到,此前东风标致和东风铁龙在中国市场发展相对较慢的原因,就有合资外方对于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的原故,而这种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无疑就导致了其对中国市场、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不够,对于自身实力的过于自信和高估,从而最终无法实现产品的真正热销。东风雷诺在这方面应该汲取些教训,不能再走弯路。

  其三,基于定位及战略之下,东风雷诺是否有足够的体系能力支撑?

  东风雷诺无论将其定位于什么样的一个企业,也无论其有什么样的战略及规划,最终的前提和落脚点,都还在其自身实力是否能够支撑的角度上。而这个自身实力就是企业的体系能力,核心点就是其于定位及战略所具有的品牌力、产品力和营销力。

  在东风雷诺看来,品牌力,就是雷诺在中国汽车市场与一线的大众以及二线的现代等合资品牌相比,具体是个什么样的位置;产品力,就是东风雷诺在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的产品是否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否有良好的品质工艺,与竞争对手相比,差异化优势在哪里?营销力,就是东风雷诺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网络渠道是否满足于销售及售后的需要,其公关营销是否能够实现直达目标消费群体并实现消费者共鸣?这一切所最终体现在企业角度的,就是其体系能力,而体系能力是不能有短板的,只要存在短板,东风雷诺的发展就要打折扣。 (周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