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走出股比迷思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4日 17:39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

  11月下旬,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相关部门将探索和尝试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此言一出,在汽车行业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支持者认为,中国进一步放开外资投资限制是大势所趋,汽车行业不可能独自封闭;反对者则认为,外资单干将对中国自主汽车造成巨大冲击,支持放开就是出让国家利益。股比底线,坚守还是放手,汽车行业再一次纠结了起来。

  机缘巧合,就在这个各方观点争论不休的时刻,从北汽传来消息,戴姆勒以6.25亿欧元收购北汽股份12%股权;北汽增持北京奔驰至51%,进而实现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同时,戴姆勒增持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至51%。在我看来,双方的新约破除了很多旧有的条条框框,对汽车行业走出股比的迷思富有启示。

  一直以来,业界对汽车行业开放股比最大的担忧就是外资单干以后,中方丧失了话语权。然而,平心而论,在当前的对等股比下,中方实际上也没争取到多少话语权。由于外方牢牢把控着品牌、技术和产品控制权,中方多数时候只能是配角。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由中方参与研发的产品,但仍是少数企业的少数产品。所以,用守住股比的方式守住话语权似乎难以奏效。

  反观北汽戴姆勒此次的合作。北汽不仅得以把北京奔驰纳入报表,还获得了奔驰转让的E级车平台技术以及对自主品牌的战略投资,可谓是一石三鸟。值得注意的是,对北汽来说,这种有利局面不仅不是以出让合资公司股权的换取的,它反而还增持了北京奔驰、获得了合资企业的控股权。为什么戴姆勒会如此“大度”?我想,就是由于双方意识到,继续无谓的话语权之争,共同的事业就无法发展,不摆脱坚守股比、二元对立的传统思维,企业的内耗伤害的是双方。此次的新约中,北汽和戴姆勒事实上结成了一个多层次的利益共同体,无论是在北奔还是在北汽控股,双方都有了更加一致的发展目标。换句话说,由于双方的相互依赖,你让戴姆勒单干他都不会愿意,股比的一点得失更加不是问题了。

  也许有人会说,戴姆勒也没做亏本买卖,它毕竟取得了北汽控股12%的股份。然而,我却想说,这依然是算小帐的思维。首先,它获得股份不是白拿的,毕竟付出了真金白银,给北汽自主事业的发展注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在汽车产业全球化配置资源的背景下,戴姆勒的加入,对北汽获取国际前沿技术、融入国际市场、掌握国际游戏规则大有帮助。过去,业内常说,外方有技术、中方有市场,用我的市场换你的技术,50对50。然而,市场不仅难以难以换来技术,中国企业触摸中国之外的市场也没有门路。我想,戴姆勒参股北汽控股,是给对方开了一扇窗,也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有消息人士称,未来不排除北汽参股戴姆勒的可能性。如果是这样,双方在全球市场上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而存在就将进一步巩固。换句话说,按照算小帐的思维,别人参股了你如果就视作自己吃了亏,那么别人让你也参股是不是外方也出让了国家利益?

  所以,用吃亏、占便宜的思维永远破解不了股比迷思,只会陷入纠结中无法自拔。事实上,所谓开放汽车等相关行业外资投资限制的本质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排除人为设置的门槛,外资也好,内资也罢,根据市场的需求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中国汽车人需要看到,开放双赢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全球化中的一种重要趋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在取代旧有的股权分野。同时,我们应该自信:在中国市场,外国汽车必须与中国人的经验和智慧相结合才能成功。北汽戴姆勒当前的实践或许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