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原创解析一汽大众高尔夫蓝驱车型技术亮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9日 10:20   新浪汽车   字号:
解析一汽大众高尔夫蓝驱车型技术亮点
高尔夫 指导价:11.89-23.58

  如今,低碳出行、绿色消费、减法生活等词汇日益风行,成为许多人表达个性、追求时尚、享受人生的一种生活主张或态度。在汽车消费领域,代表节能环保技术最前端的蓝驱车型无疑契合了大众风潮而备受瞩目。一汽-大众高尔夫蓝驱,作为国内首款搭载蓝驱技术的量产车型,凭借一系列高效、清洁科技的应用,生动诠释了省油也时尚的环保之道。

高尔夫蓝驱版高尔夫蓝驱版

  黄金动力组合TSI+DSG打头阵,高效低耗受追捧

  在其他汽车厂家专注于增大排量来提高汽车动力的时候,一汽-大众在发动机中引入TSI技术提升动力降低油耗,使发动机同时拥有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涡轮增压利用了废气的能量,缸内直喷最大程度提升了燃油效率,使小排量发动机实现了大功率低油耗,为用户节省了使用费用,同时兼顾了澎湃动力,而且实现了环保节能的目标,可谓一举多得。

  而DSG完全创新的变速器理念远远领先于其他汽车厂商。一汽-大众的DSG变速箱采用6档或者7档设计,相比于主流的5档自动变速箱拥有更加密集的传动比,更有利于发动机在经济转速下工作,不仅省油节能,而且更有驾驶乐趣。

  TSI发动机配合DSG变速器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TSI+DSG动力组合,一经推出就获得“黄金组合”的美誉。从市场反应来看,由于兼具动力性和经济性,也让更为广泛的消费群体面对不断高涨的燃油价格仍然能够从容享受到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

  蓝驱系列技术囊括多项技术,节能环保事无巨细

  蓝驱技术系列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代表了大众汽车领先的创新技术。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以大众汽车技术成熟、领先全球,并已广泛应用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包括TSI、TDI和DSG),进一步结合了更多先进的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包括:启动停车、制动能量回收等可进一步降低能耗的技术,电力驱动混合动力等新型驱动技术,SCR等可实现清洁排放的废气净化后处理技术,以及EcoFuel、BiFuel和MultiFuel等替代燃料技术。这些领先技术有些已经相当成熟,并已装备于量产车型;有些很快也将能够实现量产。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能够显著降低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已经逐步应用于大众汽车的量产车型,并形成系列“蓝色”车型,包括:BlueMotion、BlueMotion Technology、BlueTDI,和TSI EcoFuel。

  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展示了大众汽车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具价值、经济、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产品,体现了大众汽车不断努力以实现保护环境的责任。

  蓝驱技术系列中的启动-停车技术(Start-Stop)不需要驾驶者改变驾驶习惯,即可将消除发动机怠速时产生的燃油消耗,在频繁起步停车的城市交通中能够带来显著的节油效果,因此更具实际意义。

  制动能量回收(Recuporation)技术是蓝驱技术系列中的一大亮点。当车辆处于滑行状态,变速箱会自动升档,降低发动机转速,节省燃油。当轻踏刹车,变速箱也会随之响应,降档提升发动机转速,利用发电机发电制动,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当车辆加速时,电池中的电能通过电动机释放出来,辅助发动机,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此外,蓝驱技术系列还包括低滚动轮胎、全新的车身低阻力套件等,通过降低摩擦阻力来降低油耗,达到清洁排放的目的。

  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不仅积极努力不断提高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也致力于混合动力(Hybrid)及 电力驱动 (Electric Drive) 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大众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先进的TSI发动机,结合电力驱动系统,可降低油耗达15%。降低NOx 排放是实现柴油机清洁排放所遇到的一个重要挑战。大众汽车开发了先进的废气净化再处理技术——NOx 排放净化再处理,使柴油机排放进一步大幅降低,特别是NOx排放的降低可达90%。采用这一技术的大众汽车BlueTDI车型已能够满足2014年才实施的欧6排放标准

  以清洁环保的替代燃料做为车用燃料,有助于逐步实现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并有利于降低排放,保护环境。因而,大众汽车也积极开发使用替代燃料的发动机技术。EcoFuel是以压缩天然气做为燃料的发动机技术。与汽油不同,天然气燃料不具备润滑性,并且抗爆性指数高于汽油,燃烧压力峰值高,因此,就要对发动机的某些部件进行改进或加强,如气门活塞等,并且采用特别开发的燃料喷嘴。由于天然气燃料的抗爆性指数高,因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天然气也是一种清洁环保燃料,与采用汽油做燃料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各项排放指标均大幅降低。大众汽车已经有多款应用EcoFuel技术的车型上市销售。同时,大众汽车也在积极开发BiFuel(双燃料)技术、MulitFuel(多燃料)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开发将为车用燃料开拓更多的资源,逐步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同时降低排放、 保护环境,从而推动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持续,竞争的重点不在于价格,而是价值。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蓝驱车型——高尔夫蓝驱不但开启了国内高科技的两厢车先河,提升了产品的科技水平,也为用户节省使用成本,改善驾乘感受,切实为用户创造价值。今年9月,第七代高尔夫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佛山工厂正式下线,并定名为全新高尔夫,将于年内投放市场。即将推出的全新高尔夫,是一款“集大众先进技术之大成”的杰作。基于MQB平台的全新高尔夫,拥有更宽敞的驾乘空间和更动感的车身比例。高效低耗的动力系统、更多科技和安全配置,全新高尔夫将再一次成为引领潮流的传奇,而全新高尔夫蓝驱版,同样值得我们翘首以待!

关注高尔夫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