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大众DSG再召回启示:监管无力与消费者病态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9日 08:01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王 禁  

  11月14日,大众召回64.03万辆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汽车,以更换变速器齿轮油,这距离上一次主动召回38万辆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汽车不到8个月。

  从前后两次召回的内容来看,似乎两者并没有关联。但笔者发现,在这次变速器齿轮油更换车型中不少都是上次召回事件发生后生产的7速DSG车型,这意味着国内不少消费者并没有受到上次DSG召回的影响,依然购买了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汽车。

  笔者认为,这即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大众品牌病态的崇拜,也凸显了监管者的无力与不作为。

  从桑达纳引进开始,大众车几十年来在消费者心目中就是“德国造可靠”,甚至有人冠其为“神车”的美名。从2009年开始,国内消费者就开始对大众DSG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大量投诉;到了2011年,大众DSG变速箱问题蔓延越来越广,位居质检总局汽车产品投诉的首位,质检总局也曾就DSG变速箱问题多次约谈大众;2013年2月27日,质检总局再次约见大众公司,要求大众公司采取召回措施,尽快解决DSG故障问题;3月16日,质检总局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

  在此期间,大量的媒体报道大众DSG故障的问题,按说这多少会影响到7速DSG变速箱汽车销量,但恰恰相反,高尔夫速腾迈腾等一款款搭载7速DSG变速箱汽车的热销,甚至有些车型还要加价卖,消费者的那股疯狂劲都让大众不好意思召回了!

  即使是在质检总局多次督促下,大众今年3月份进行7速变速箱汽车召回后,媒体和专家质疑“7速DSG变速箱存在设计缺陷”时,消费者仍不改对大众品牌偏爱的初衷。

  有媒体报道,今年3月广州大众经销商的销量不减反增,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有经销商表示,大众针对DSG及时推出的4年15万公里质保承诺相当给力,充分打消了消费者的各种顾虑。笔者不禁要问,到底是中国消费者愚蠢,还是大众T+D双白金组合宣传广告做得好呢?

  与大众DSG在中国被热捧不同,大众从2009年开始多次在美国召回DSG变速箱车型,引发了美国消费者对于大众动力系极大的不信任危机,大众不得不重新将6AT列入选配方案,DSG也从原先标配沦落到和老6AT并列选配的地位。由于质量问题饱受美国消费者诟病,近年来大众在美国发展并不顺利,2013年在美国市场连续第7个月销量同比滑落。

  大众在美国召回向来“循规蹈矩”,这主要归功于美国监管机构强势介入。在美国任何产品只要被发现有缺陷就要召回,企业如有不从,就可能面临巨额惩罚性赔偿,甚至造成企业倒闭。2010年,美国运输部曾以丰田知晓其汽车存在油门踏板故障而不及早召回处罚1640万美元巨款。

  反观国内,即使是今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出台,规定针对“生产者未按照已经备案召回计划实施产品召回,生产者未将召回的计划通报销售者,可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大众DSG变速箱问题上,质检总局多次约谈大众,今年2月份更是再次约谈大众,直到3.15央视晚会曝光大众DSG故障后,质检总局强制厂家进行DSG召回,大众才开始动手为DSG车型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

  质检总局在DSG问题上为何多次约谈大众而不直接责令召回?在大众实施DSG召回后,在舆论质疑DSG存在设计缺陷时,质检总局又怎能保持沉默?哪怕是官方邀请第三方检测DSG产品可靠性,多少也能消除消费者与媒体的疑虑。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