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掀背旋风--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4日 10:26   南方日报   字号:
科鲁兹掀背车科鲁兹掀背车
科鲁兹掀背车科鲁兹掀背车
科鲁兹掀背车科鲁兹掀背车

  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往日被视为不够面子的两厢车开始大行其道,人们意识到,两厢车紧凑的尺寸更加方便行驶,而一体式的贯通车厢也有利于空间的利用,对于家用车来说这些优点都是非常实际的。因此,当下的A0级车市已经几乎被两厢车垄断,而A级家轿市场中,两厢车也开始有了和三厢车分庭抗礼的态势。作为中级家轿中最主流的产品,科鲁兹又怎能舍弃这块肥肉?

  新鲜感来袭

  科鲁兹掀背车在B柱之前与三厢款毫无二致,车脸上依旧是那张气吞山河的大嘴式水箱格栅,以及眼角上挑、气势汹汹的大灯,一直延伸到保险杠的夸张前轮拱还是那么的彪悍。但两厢科鲁兹的车尾却处理得十分特别,它几乎拥有和旅行车一样的后悬长度,和宽阔的引擎舱有着更协调的搭配。而不同于大多数两厢车或是旅行车的地方在于,科鲁兹掀背车的车顶曲线丝毫没有屈服于功能,从B柱往后依旧如三厢车一般下沉,直至车尾。结果便是,两厢科鲁兹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整体的动感和谐,而两厢车的尾箱空间优势也依旧保留,虽然高度略有压低,但毕竟长度也延展了。这样的设计,怪不得通用将其称之为科鲁兹掀背版而非两厢版。

  更为难得的是,设计师还为科鲁兹掀背车在后窗沿下方设计了一条与腰线贯通的小扰流造型,这样一来它就显得更加活跃了。而记者试驾的1.6T车型还装备了17寸的运动型轮毂,这些改变让科鲁兹这台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车型竟产生了强烈的新鲜感。

  内饰很贴心

  虽然和三厢版几乎没有区别,但科鲁兹掀背车的内饰设计依旧让人倾心,它充分体现了优雅、时尚以及科技各种元素的有机结合。说它优雅,是因为它完全放弃了那些恶俗的木纹贴片,金属色、浅灰以及深灰色的组合恰到好处地体现出车厢的层次感,而内饰的材质和做工也相当优异;说它时尚,更没人会反对。与排挡座融为一体的中控台让人赏心悦目,冰蓝色的仪表照明清爽中透露着未来感,个性十分独特;科技感同样随处可见,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三炮筒式设计的仪表板以及中控台上的7英寸大面积液晶显示屏一定会让驾驶者爱不释手,而倒车影像和导航系统更是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突出的轴距和车身宽度尺寸为科鲁兹营造出宽敞的腿部以及肩部空间,只有后排的头部空间稍显压迫,看来为了达成科鲁兹掀背版漂亮的车顶弧线,设计师在空间上还是做出了妥协的。

  步伐很轻盈

  就和三厢版本一样,科鲁兹掀背车的舒适性相当高,对路面颠簸的过滤恰到好处,典型的欧洲风格。灵敏而直接的转向是科鲁兹最值得炫耀的地方,而方向盘上精心设计的握手位更是提供了运动车般的视觉效果。如果说,早些年科鲁兹最大的短板在于动力,那么1.6T强力引擎的加持,已经让它一举反攻,成为了同级车中的佼佼者。135千瓦的最大功率,对于这么一台中级车而言明显是有些过剩了,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在于所谓的推背感,而是这套动力装置在所有的使用条件下表现出的轻快和敏捷。配合反应速度提升的6速自动变速器,科鲁兹掀背车不仅满足对动力更有要求的性能迷,而即使对于动力要求不高的人们来说,它也能提升车辆平时使用更好的机动性,并且不会对舒适造成任何影响。当然,对于性能迷而言135千瓦的强劲功率自然有了更好的去处,只有在深踩油门期待动力爆发的那一刻,你才会发现,变速器的降挡反应还是慢了一些。

  参数

  车身尺寸(mm):4510×1797×1477

  轴距(mm):2685

  整备质量(kg):1485

  排量(mL):1598

  最大功率(Kw/rpm):135/5800

  最大扭矩(Nm/rpm):235/2200-5600

  赞:不同于一般两厢车的掀背造型,1.6T动力日常使用格外轻快,便利性装备齐备

  弹:后座后部略有压抑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关注科鲁兹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