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谈自主车企如何实现国货当自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4日 10:18   新浪汽车  周磊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周磊)无论是出于真诚的民族爱国情绪释放,还是某些企业出于商业目的,“国货当自强”这个词汇越来越多的在媒体、峰会等平台上出现。而据一份汽车行业的调研显示,作为此类信息受众者的国内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也提到,在“某些条件下”还是非常乐于购买自主品牌的。那么,就汽车行业来说,消费者到底会在哪些条件下才会乐于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呢?

  一味的依靠政府支持并不能从根本上促进自主品牌汽车被消费者接受,从而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被消费者接受需要政府支持,这种看法是否正确呢?几年前国家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时,就明确表明要在国家采购及相关消费中支持国货,并在十大振兴产业中明确表明对自主品牌汽车行业的支持。在此背景下,随后陆续出台了系列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国家利好政策,例如汽车下乡政策,其的确带动了一批集中爆发式消费,特别是促进了微车行业产销的高速增长,拉动了诸如东风小康等新进企业的成长。但我们却在这一政策退出之后发现,不仅微车行业大规模增长的高潮随之退去,甚至如今有不少业内人士慨叹微车市场正在萎缩;再如政府采购出台的诸如“1820”和“1612”等一系列政策,虽其初衷也是为了利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但实际上,即在在此项采购政策下,仍然出现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

  因此,政府支持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来说,有作用,但并不能解决国人优先购买自主品牌轿车这一根本问题。更为确切的讲,它只是营造了有利于自主品汽车发展的市场消费环境,只起到了刺激作用,却并不是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也有人说,韩国现代汽车是在国家保护下逐步发展起来的,韩国人在购买汽车时以购买本国汽车为荣,但实际在现代汽车成长之初,韩国也依然充斥着丰田等这样的外来品牌,而现代汽车能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一味的说是因依附于韩国人的民族情结,显然也是不正确的。这个例子也再次证明了,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并不能一味的依靠国人的民族爱国情绪来支持,在消费这一点上,爱国情结是属于消费者的,但并非企业的筹码。

  以自主创新的研发实力为基础,从产品本身角度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促进国货当自强的关键。

  众所周知,现代汽车是从低端廉价汽车市场开始占领汽车行业的,这与当前国内多数自主品牌车企走的路是一致的。而现代从弱变强的转折点,实际来自于现代汽车成立的、拥有一票否决权的质量控制委员会,也即现代汽车重视产品质量开始的起点。产品品质无疑是产品力的关键所在。而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点,无疑就是要提升企业本身的研发制造实力。

  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上文中提到的“某一特定条件”就是要实现产品满足于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具体来讲,就是要从包括产品质量、性能、价格等方面,刺激国内消费者主动来购买国货。因此,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如何提供这样的产品才是关键。

  而从逻辑关系来看,对于汽车企业来讲,只有技术上去了,才会有好的产品。因此,对于自主汽车企业来讲,只有着力于研发突破,才能够最终实现在基本产品力上的突破。而所谓的基本产品力,在笔者看来,则主要体现在品质工艺和技术性能等领域,而如果要获得能够参与竞争的全面产品力,则需要我们在研发领域除了重视于其中技术领域的突破外,还要重视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只有真正把握好消费者需求,才能设计出满足消费者诸如型等方面的喜好。因此,实现以自主创新为研发突破,才是从产品力角度满足国货真正自强的关键。

  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对企业来说,产品是核心的竞争力,而在民族经济振兴的过程中,企业则有着更大的责任。而谈到国货当自强,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讲,则必须视为己任,应当以提高技术实力、提供优质产品给消费者为理念核心,以真正实力唤得国人对国货的青睐。(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