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汽车代言“一失足成千古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4日 08:56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笔“戈” 墨舞

  形象建立不易,霎时间可让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不然,只能花个大价钱买个大教训。

  明星,汽车,两者都是关注度十分高的“关键词”;两者的合二为一,往往是汽车品牌市场推广的主要方式之一。只不过,这并非个只赚不赔的“生意”,明星代言汽车,与其他产品代言一样,两者都不能出现任何的“负面”事件,否则,便会相互“拖累”。

  最近,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扬在杭州由于无证驾驶,被拘留7天,并被国家队处以“停赛、停训、停止商业和社会活动”的三停处罚决定。而之前代言的韩国某汽车品牌随即卷入了漩涡,被公众质疑:“孙扬在广告中驾驶旗下车辆。”

  虽然,该品牌第一时间作出了澄清,与孙杨的合作为“产品形象代言”,而非“驾驶者代言”,在代言产品的广告中,孙扬驾车的镜头均采用静态拍摄的方式(使用平板拖车移动拍摄),在整个广告拍摄过程中,孙扬本人从未实际驾驶车辆。

  但是,由于孙扬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或将令该车型之前的推广效果大打折扣。

  所谓明星代言,是指利用名人、明星的平面肖像或录像,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载体让产品的终端受众广为知晓的一种营销工具。目前,明星代言已被各个行业及企业主所广为接受。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明星代言也已经十分常见,数不胜数。

  比如,梁朝伟代言雪佛兰迈瑞宝,张学友代言斯柯达速派,尼古拉斯·凯奇代言北汽绅宝,布拉德·皮特代言凯迪拉克XTS,C罗代言广本凌派等等。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受众在接受信息过程中,具有相对的选择性和过滤性。因此,信息在传递过程中,要让受众感到情切或者认同,才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知。

  在实际的市场行为中,使用明星代言产品,部分消费者会将对明星的认同,转嫁到其代言的产品身上。这也是市场上大量产品使用明星代言的主要缘由,一是提升品牌形象,二是提升认知度。

  尤其是如今的汽车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并且已经从之前的身份象征转变为仅是一个出行工具。这就意味着,部分消费者在乘用车的购买决策中,情感认同的程度越发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明星代言比较有效。

  只不过,使用明星,尤其是体育明星代言产品,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这包括,代言人存在的健康问题、成绩、言行等等。本次该韩国品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代言人不遵纪守法破坏了自身形象,导致了被代言产品的“负面”信息出现。

  这真所谓是“躺着中枪”。毕竟,在企业与代言之间,这些都属于企业不可控的偶发因素。如果从匹配度来看,该款车型作为SUV市场的新军,主打运动,动感,从该车的定位或者该品牌的定位来看,与孙扬的奥运冠军身份还是较为吻合的。

  其实,在孙扬本次无证驾驶事件爆发之前,早已经出现过由于代言人出现的各种问题,导致代言效果没能取得正面积极效果,反而被陷入泥潭的案例。

  当年,一汽马自达睿翼上市时,签下了当时全球“火得发烫”的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代言,在国内掀起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但是,两者合作刚刚开始,菲尔普斯就被媒体爆出了“大麻门”事件。霎时间,菲尔普斯身上积极向上,充满激情的形象丧失殆尽,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坏小孩”,而睿翼只能无奈吞下苦水。

  对于明星代言,究竟会给汽车品牌提升多少?是否给品牌带来实质性效果?目前,答案依旧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量化数据。

  只能说,选择明星代言,各个品牌要慎之又慎,除了形象的匹配,宣传的到位,更重要是控制风险,比如这种不可控的风险要想尽办法降低。毕竟,形象建立不易,霎时间可让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不然,只能花个大价钱买个大教训。

  郭小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