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致青春 试驾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3日 09:55   轿车情报   字号: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时间, 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我们最想留住的青春, 即使你是一个80后,你也或许已经迈入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于是,既怀念青春又享受当下的年轻心态,这才是我们每个80后所真正要追求的。科鲁兹掀背车的“掀活青春”似乎触动了内心的那根弦,于是,一场青春的旅行就此开始。

  科鲁兹,一个熟悉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种年轻潮流的象征,无论是米勒代言时的疯狂追随,还是WTCC赛场上的辉煌战绩,科鲁兹始终扮演的是青春的主角。虽说科鲁兹三厢车一直在“孤军奋战”,但它在中国已经拥有了88万车主的赞誉,如今,它的好兄弟“科鲁兹掀背车”的到来,能让科鲁兹家族变得更强大,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样的局面指日可待。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不是两厢,是掀背

  虽然几年前,无论是两厢还是掀背都不能引起消费者的足够兴趣,三厢车一度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在近两年,年轻人对于两厢车尤为热衷,有些品牌的车型甚至都是以两厢版本为主打的。在去年的日内瓦车展第一次见到科鲁兹掀背车时,就已被它时尚的设计所深深吸引,于是,期待在此刻成为现实。

  科鲁兹掀背车从车头看去,和科鲁兹三厢车没什么差别,依旧是经典的雪佛兰盾形双层格栅,只有到车侧和尾部,才能区分出这是一辆掀背车。你一定会问,为何不称为两厢车,比如像福克斯或者307之类的车型。其实,掀背车有个显著的特征,其尾部有一个倾斜或垂直的尾门,打开车门之后行李舱空间与乘客空间相通。虽然旅行车和厢型车也具有这样的特征,但掀背车通常只有A柱、B柱、C柱,而旅行车和厢型车还有D柱。

  掀背车起源于欧洲,也盛行于欧洲,不仅因为设计时掀背车容易塑造出良好的比例和完美的车顶线条,更是因为这种设计从功能性上给使用者带来便利。例如短车尾更方便在拥挤的市区停车,而大尾门方便携带大型行李和运动器材。

  科鲁兹掀背车正具备了鲜明的特质,尾部是它最大的亮点,4510mm的车身长度,比传统两厢车多出半个车轮的长度;并采用了同级首创的欧式跨界设计,突破传统两厢车的直角设计风格,而“黄金40度弧线”则更将掀背的造型勾勒得恰到好处。40度弧线的创新,也带来更广阔的后视窗视野;由此放大的后侧窗尺寸,进一步提高了后排的采光效果。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少了个“尾巴”,科鲁兹掀背车也显得精神与干练,运动气息随着跑车般的流体线条而散发出来。内嵌科尔维特圆筒灯形柳叶型的尾灯很有特点,也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在试驾时常会有后车追赶上来打量一番。科鲁兹掀背版还有运动型后扰流板及双尾翼,优化空气动力学的同时,也增强了车辆的动感。由于是1.6T旗舰车型,因此配备的17寸5幅运动型轮毂显得更有张力,而如果是低配车型,则只有16寸的常规轮毂选择了。但正如雪佛兰品牌的工程师所言,科鲁兹向来是款受年轻人喜欢,并且改装潜力大的车型,轮毂也往往成为他们改装的第一步,倒不如通过性价比优势给予车主自由发挥的空间。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实用至上的混搭运动风

  科鲁兹掀背车的外形足够吸引人,其内饰设计也比三厢版车型更强调运动性和实用性。大地色的全新运动混搭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双拼材质的运动座椅包裹性不错,但如果配色能更出挑些,则会更符合年轻人的品味。一体式飞翼型的中控台和炮筒式的仪表盘已经是很熟悉的设计了;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手感不错,按键也很实用。还有一个比较炫的设计,就是当你打开车门,LED镭射投影灯会将“CRUZE”映射在地面上,视觉效果不错。

  科鲁兹掀背车的配置也更丰富,Onstar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系统、7英寸触摸式液晶屏、倒车影像、USB播放音乐等功能应有尽有,对于一款中级车而言,这样的配置能满足车主的大部分需求。触摸屏的功能非常多,信息量也很大,但操作就有些复杂了,需要花些时间好好研究一番,不过屏幕的分辨率很高,这点在倒车影像时能深刻感受到。不过,就算是顶配的车型,座椅依旧是手动调节的,与丰富的配置相比,这样的实用设计应该考虑在内。

  另外,最重要的,对于科鲁兹掀背车,超大的实用空间可是它的另一大亮点。413L的后备厢容积在同级别中已是领先的,而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可拓展至1254L,能轻松放置大体积的物品,一辆自行车的高度更是不在话下。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更精准的操控

  此次上市的科鲁兹掀背车只有三种动力配置,即1.6L自然吸气发动机+5档手动变速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6档自动变速器,以及1.6L涡轮增压发动机+6档自动变速器,而我们试驾的正是动力组合最强的1.6T+6AT版本。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 kW,升功率达84.4 kW/L,最大扭矩235Nm/2000-5600r/min。起步加速比较直接,涡轮迟滞感较小,对于推动体重1.5t的科鲁兹掀背车,1.6T显得轻而易举;并且1.6T旗舰版车型具备Super Boost超推进技术,扭矩能在5s内瞬间增加到266Nm,超车时非常有用。时常在路上看到科鲁兹的车主们富有激情的驾驶风格,我想这也是科鲁兹这款车型给予他们的驾驶信心所在。如果能配备手动模式,或者能有1.6T+5MT的动力搭配,则会更有乐趣一些。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科鲁兹的底盘扎实是有口皆碑的,毕竟这是经过纽博格林赛道调校的运动底盘,WTCC的王者地位也是它值得骄傲的方面。前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和后扭杆梁悬架上增加瓦特连杆的设计,提高了车身抗侧倾的能力,并确保在不损失稳定性和舒适性的情况下获得更强的动力和操控灵活性。掀背车由于比三厢车少了尾部的后缀,因此在过弯时的精准和稳定性上能明显感觉更胜一筹。

  编辑观点

  科鲁兹本身就是一款符合年轻人并且各方面都均衡的中级车,良好的市场口碑就是最好的佐证。但如果你想有那么些与众不同,那么科鲁兹掀背车的出现正好能满足你的需求,它既时尚又实用,11.59万元的起价,至14.99万元的最高售价,还是比较实在的价格,相信会有大批的拥趸。

  撰文/徐倩  摄影/ 袁鹏

关注科鲁兹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