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和朗逸同行是个悲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2日 07:27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如果说,30年前大众给给予的桑塔纳成就了一个上海大众。应该说,30年后上海大众给予了大众一个与桑塔纳齐名的品牌——朗逸Lavida。前者,是输血,后者,为造血。朗逸是一个上海大众自身打造的成功品牌。

  这种深刻的体会源于11月5日朗逸的品牌之夜,甚至品牌之夜的举办地点放在广州,也有抢占先机的意味,半个月后广州车展将举行。如同作曲大师瓦格纳的巡回演出,这也意味着上海大众在广州车展前愣是加演了一场,毕竟在即将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上海大众还有大戏可演。因此我更愿意把其看做是整个广州车展的预热。

  朗逸品牌之夜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堪称上佳。由朗逸的“Lavida”英文字母组成的“生活”两个彩色大字高悬在广州体育馆的会场,暖场的西班牙音乐瞬间把人的激情调动起来,随后是顺子、张杰、萧敬腾等艺人的演出,只是在每首歌的演出间隙穿插着一款车的亮相,从新朗逸到朗行到朗境再到朗逸的蓝驱版。与其他品牌活动的老总占据主角不同,专程出席的上海大众销售总经理贾鸣镝仅是简单的致辞而已,只不过依然保留了以往讲话时如诗如画般的风格。

  运用了高科技的舞台布景梦幻一般,伴随着朗逸、朗行、朗境三款主力产品的定位不同,舞台的全场时而摩登时而运动又时而野性,期间穿插了诸如上海、北京这样的都市场景,高山、大海般的自然世界,或是乒乓球、短道速滑这样的运动场景。借助朗逸品牌之夜推出的朗境动感十足,上海大众迅速与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签约,赞助短道速滑队出征2014年索契冬奥会。有时候,你不得不对上海大众的精准营销充满敬意。很多车企并不缺乏赞助的钱,而是缺乏创意。

  形式的背后是一组令人叹为观止的数字:朗逸品牌创立5年,累计销量超过130万辆,以朗逸为母品牌衍生出来的新朗逸、朗行、朗境三大主力车型,从三厢两厢,从传统到蓝驱动,6款车型做到了A级车市场的无缝覆盖。其中,新朗逸的月均销量维持在月销4万辆左右,朗行上市当月起步就一万辆左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那些当年与朗逸同期推向市场的车型,要么艰难度日,要么石沉大海。有竞争对手以“与朗逸生在一个时代是个悲剧”的戏称来诠释朗逸的强大。

  朗逸的成长性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品牌,其他车企应该从中借鉴什么?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说:“在上海大众的原始构想里,朗逸Lavida代表着德国技术和工艺与中国消费者需求完美结合的杰作。”朗逸能够形成品牌的背后,是上海大众强大的研发能力:技术开发中心采用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并举的研发模式,开发流程和开发质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准和要求,基本具备整车开发能力,能持续提供符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融入大众集团全球开发体系,通过联合开发和自主开发培养了本土开发团队。比如,技术中心具备从市场调研、产品定义、结构设计、工程分析直至试制试验的完整开发体系等。

  朗逸品牌的成功从根本上说,一是产品是一款挂有大众品牌LOGO的中国车,二是上海大众的金字招牌具有品牌价值,两者的缺一不可成就了这个品牌。朗逸这个原本在德国大众产品序列里没有的车型,应该对大众中国也是一种觉醒。据说,在大众汽车内部,提到朗逸这个品牌,人人夸奖三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