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长安奇瑞吉利:自主寻“外援”补研发短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4日 14:29   新浪汽车  俞凌琳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俞凌琳)中国自主品牌从低端起步,与跨国公司在华合资企业的产品相比,自主品牌产品长期以来只在低端市场耕耘。近年来,随着购车者的消费升级和合资企业产品的下探,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

  从去年的销售情况不难发现,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地被诸如大众、通用、现代等外国汽车厂商步步蚕食。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销量1588.31万辆,同比增长12.7%,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却继续下降,份额降至39.9%,同比下降0.7%。特别是7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更是创造了2008年9月以来的新低。

  到底怎么办?艰巨任务摆在所有自主品牌面前。靠借鉴和山寨是没有前途的,不进则退,如果不能找到路径持续向上发展,则合资企业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向下挤压原本自主赖以生存的市场空间。

  同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一样,自主品牌发现靠自己的能力显而易见是不够的,找寻合适外援、整合利用好外援的技术优势是各行各业都已经认可接受的一条捷径。很多专家也认为,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产品品质和性能与合资产品之间仍有差距。举个例子,自主品牌的消费者驾驶合资品牌的产品会觉得很顺手,反之,消费者开惯了合资产品,再回到自主产品,必须要有适应期。要解决这些问题,显然,仅仅依靠自己的摸索是不行的。而在研发上走得较前的企业,已经用成绩说明借助外援是不错的解决方式。

  自主品牌中,奇瑞汽车的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曾在福特汽车公司工作了20余年, 2010年8月起担负起了奇瑞研发体系变革的重任。去年奇瑞还将保时捷设计师HakanSaracoglu,聘请到位于上海的设计中心,负责督导旗下车型设计,以改善其车型样式。

  无独有偶,吉利汽车在收购VOLVO之后,于今年9月与VOLVO联合建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从而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领先中级车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等等。

  相比较来说,长安汽车研发体系的建立更别具特色和颇具长远眼光。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找寻研发外援是近两三年来的事情,长安汽车找寻研发外援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而且同奇瑞吉利等不同,长安汽车不是以高薪诱惑国外研发外援不远万里到中国来工作,而是在欧美等传统汽车制造发达国家建立独立独资的研发中心,在当地聘请研发人员为长安工作。这个找寻研发外援的战略,可以说不仅从模式上当前领先于各个自主品牌,其请外援的时间节点也早于其它自主品牌好几年,抢得了足够的先机。

  从2003年到现在,长安汽车形成了以重庆研究院总体规划、系统集成,意大利造型设计,日本内外饰和精致工艺,英国动力总成制造、美国底盘技术支持、上海的人才优势和车身工程,北京的政策法规研究,以及黑龙江子品牌支撑的“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格局。

  因为找寻研发外援、中外协作研发的模式开展比较早,所以这两年开始,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正源源不断给长安汽车研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好产品。

  诚然,自主品牌发展本无前车之鉴,大家也都在摸索。从去年开始,市场很惊讶于,怎么长安汽车推出的如逸动、CS35、致尚等产品,给人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很不像传统的自主产品而更接近于合资产品。最后发现,这些优秀产品的打造就是来自于中方和外方研发外援的通力合作。所以长安汽车在中外研发协作上是越来越有劲,不断深入,也启发了其它自主车企对于找寻研发外援的热情。

  可以这么说,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说,落后已经是事实,当前务实的做法就是,拿出更开放的心态,勇敢地去整合全球优秀汽车人才资源为我所用,这是一条在各行各业都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