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放开股比?先问问为什么一直不放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09:33   新浪汽车  孙晓红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孙晓红)关于是否可以放开合资公司股比的问题,近来似乎有了些动向,照例,业界为此又是一场热烈的讨论。

  首先,根据世贸协定以及公平竞争精神,放开股比是合理的,而且是一定可以最终实施的。只是,为什么一直没有放开?放开有什么不好?不放开的理论依据是什么?有什么担心的?

  另外,本着事实求是的精神,公开讨论,不做有罪推定,也不必怀疑什么阴谋论,不讨论动机,只讨论事实与公理。

  早在签定世贸协议之初,以龙永图为代表的中国代表,为中国汽车争取最惠国待遇,没少费力气,也为中国汽车工业争得了五年的保持期。但是,为什么后来连龙永图也认为应该放开竞争?请回忆一下若干年前那场激烈的讨论,龙永图的说法有什么不妥?当初是不是很有一点文革的味道,不少媒体大佬都痛斥龙永图为卖国贼,是否非常过分,讨论事物居然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的程度,不说龙永图心寒,至少让人觉得非常无知无理。当初龙永图为争取保护汽车,是费了多大的心力与口舌?骂他的人,有资格吗?

  是的,中国汽车当时肯定非常弱小,由不得人们不担心。为争取得到优惠待遇也是人之常情,就算龙永图这样的人,也不能免俗,尽全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那么,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被保护下的中国汽车工业到底是否如愿取得了辉煌?我想每个人都心知肚明。那又是什么原因所造成?

  很简单,抱在怀里的孩子,永远也不会走路,不会长大。

  所以,放开,让其自由竞争,才是助中国汽车梦实现的最直接办法。

  只是,现在要放开,连我也觉得不可以。

  我们来看看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主流汽车市场几乎就是外资合资的天下,中国的自主品牌,除了吉利长城比亚迪,乏善可陈。特别是一众被国家寄予重望的国企,永远都像温室里的花儿,永远都在被人呵护,却总也无法长成大树,结出硕果。所以,如果此时放开股比,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合资公司里的外方,没有谁还愿意继续跟那些“贡献为零”的国企合作。如此一来,庞大的,有着巨大职工数量的国企,就会成为炸药桶,随时会发生不可想象的矛盾。有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一汽有个员工就说过:我们当时尽全力支持一汽大众,现在好不容易它能赢利了,我们凭什么要不再合资,不要收取现成的利润了?

  不要说国企的管理层,就算是一汽的普通职工,都想要躺在一汽大众身上享福睡大觉呢。就算外界如何骂,其奈他何!从来经济利益就不是骂骂可以放弃的!你能只怪政府吗?你能说,这全是外资的阴谋吗?

  另外,现有的大政府,大包大揽,什么都要管。进入要管,退出要劝,就是没人去管标准和规范。更不说一些人还要乘着大权在手,要么享受大笔一挥的快感,要么就是一些见不得光的腐败,例子不必多举。当然,政府也未必就是想要这些,比如,对于汽车工业这种支柱产业的担心,却也是天日可鉴。只是,这种担心与保护,恰恰是保护了落后,使得那些不思进取的国企,有了足够大和足够温暖的保护伞。

  我们的民众又如何?永远不会想着市场经济市场解决,凡事就会抓住政府哭诉,要政策,要优惠,要特殊待遇,一边骂不公平,一边又挖心思要不公平,只要自己处于比较有利可图的那一端就好。这样的民众与民风,政府不做大政府又以如何?

  说起来是为保护自主,其实却让那些没有背景却有冲劲的草根自主受尽排挤。政府各种对汽车工业的保护政策,都落到了国企头上,而且这些国企更会利用地方政府的护雏之心,大行利己之举,对那些非本地的,没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大加驱逐。大家想想,为什么长安要跑到北京来设立新工厂?无非是为了争取进京的机会!那么为什么比亚迪电动车可以跑到纽约可以跑到伦敦而且广受欢迎,为什么就不能立足北京?!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为什么一直落实不下来?使得有关部门不得不对新能源法规进行修改,而变为地方补贴由企业所在地企业发放?新能源汽车一直被政府被媒体呼吁了多少年,却一直只能停留在口头上?而且,谁都知道,太多的企业,打着民新能源的旗号,行要地要政策之实。再有一个例子,就是公务车采购之前是奥迪一家独大,现在要改了,却成了国企的天下。请问那些很不错的民企,哪一家得到公务采购的好处,哪一家又敢想呢。

  当然,有些地方政府也未必全是护雏之心,政绩的考量,使得天平发生了太大的倾斜。

  所以,与其扬汤止沸,不如自由竞争;与其劝退那些指着空壳卖钱的企业与地方政府,不如放开准入制度。市场经济,一切交由市场自己去处理。相信会比政府的保护担心修修补补有用得多呢。

  这些年的合资,使得中国汽车工业在核心技术上几乎没有什么进步,合资换技术的想法,已经彻底破产。这一点,早已经是共识。那么,再这么合资下去会如何?各位聪明的,自己去想。而且,这些合资企业,越来越对上述几个草根自主发起了围攻之势。这些企业活得步履维艰!不少企业,不得不放弃家门口最大的市场,劳神费力地跑到全球各个不发达地区换取一点利润。

  其实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机会。但是,就这么保护下去,怕是这个可能也要失去了。世界不会给我们太多的时间,也许三五年过后,全世界的电动车插电式都会跑在中国的马路上,如同现在的传统汽车一样,而中国的汽车工业,却依然弱小。马上要上市的秦,虽然新政策给予了希望,但是,不敢相信,比亚迪和秦会一路坦途。

  所以,如果要说到放开股比,长城吉利比亚迪,甚至还有力帆等企业,都不会有什么意见,相反还会觉得自己终于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呢。不信,只管去了解一下。

  客观地讲,没有哪个国家对于自己的产业不想保护。就算最为自由经济的美国,其贸易代表施瓦布也说:“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采取的规则或产业政策影响到美国产品或服务业的公平竞争条件时,我们将不会坐视不理。”美国政府的手还伸到通用汽车,逼其破产重组。只是这个施瓦布也够无耻的,打着公平的旗号行不公平之事,有一个在美国生活的朋友说:如果要公平,那么所有国家,所有工业都是应该公平竞争条件。他的观点我欢迎,如果他要发起一个运动,让全球所有国家,所有工业都达成公平竞争条件但他不能忽略其它的,单挑汽车业,单挑中国或发展中国家。不公平的态度来谈公平,那是虚伪。不过话又说回来,美国人的狭隘,不能成为中国人也狭隘的借口。中国人要做对的,而不要只是一味地保护。她认为,中国要想成为强国,得有大国气度,但是,现在的中国人没有这个气度,而美国人同样没有!

  那么,这会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千古难题吗?!

  当然不是。如果美国人不进步,不能有大国气度,那么,迟早要被觉醒的中国人所代替。同理,如果中国人不觉醒,那当然还是美国人打着公平的旗号行不公平之事。

  所以,这就离公平竞争所需要的土壤太远了。单纯地一厢情愿地谈什么放开股比,公平竞争,那是被人打了还要山呼万岁的作派!

  所以,想要放开股比,还远着呢。不光是政府的问题,更多还是民众的问题。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反过来,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如果人民不是天天指着包青天解决问题,而是遵循客观规律,本着科学的精神解决问题,政府实在不会成为这样两头为难费力不讨好的政府。

  以上所述,尽为肺腑之言。谁若要反对,只管拍马过来,我不怕被骂成汉奸,也不怕走在路上被有民族情结的人打一顿,当然,我欢迎所有的自由讨论,辩论。问题只会越争越明。

  放开股比,还是解决好之所以一直不能放开的根源吧。一味地骂,没有用处。一味在护着,也没有用处,相反只会害了中国汽车工业,永远也长不大!各位只会骂别人的人,想想自己的问题吧。(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