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思锐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技高一筹--试驾比亚迪思锐1.5 TID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0日 09:13   轿车情报   字号: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这年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相机、手机,是个物件儿就开始往科技上靠,想必不提科技就没了生命力,汽车更是如此。作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汽车,在这方面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设计师要做的就是将公司IT产品及业务逐步向汽车领域相融合,打造出更为“主流”的国产旗舰车型。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新车上市一向成为促进销量的杀手锏。一来,新车无论从设计还是配置程度想必会跟上时代的大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二来,新产品很容易成为焦点,从而产生较高的关注度。但国产品牌后起之秀,似乎这两年一直无法彻底摆脱抄袭、效仿的评论,所以,比亚迪绞尽脑汁决定改变策略,用思锐去攻克那些非议。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按照比亚迪厂家的说法,思锐的外形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弓”元素,尤其是整车的侧面,犹如一张拉开的弯弓。腰线如蓄势待发的利箭,静中有动,蓄势待发,富有张力。前格栅、肌力线等处的线条如“弓影”造型的变形,玉眉大灯采用的“扬眉”设计,具有很强的犀利感。此外,设计师这次也充分考虑了对曲面细节上的微妙控制,通过“光影效果”使整车变得更为立体。尾部的造型要稳重许多,尾灯组的外形设计也比较保守,但两组LED灯泡为整体视觉效果增色不少,发光的尾标则早已成为比亚迪车型最容易的识别方法。双边单出的排气尾管让整车的运动感再次提升。为了迎合旗舰地位,思锐是基于荻原模具技术所打造,采用ABB焊接,最后喷涂机器人再为车身喷涂上PPG、关西的油漆,最终所呈现的效果,足以颠覆我们对自主品牌传统“粗枝大叶”的印象。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从F6、G6到思锐,平台变化并不大。但这里也有必要明确的是,思锐并非是比亚迪现有车型的升级版,而是在比亚迪长沙基地全新平台诞生的一款全新中级产品,也是比亚迪目前拥有的全新旗舰车型。从参数上看,思锐长、宽、高分别为4870mm、1830mm和1460 mm,轴距则达到了2755mm。尺寸虽与同门的G6仅是毫米之差,但对比市场中同级别车型而言,优势却较为明显。

  思锐的内饰风格有了质的提升,它的中控台延续了比亚迪G6的设计风格,造型简洁耐看,大量的镀铬饰条提升了整车的质感。虽然配色依旧是比亚迪的一贯风格,但隐藏其中的科技配置才是它真正值得炫耀的地方。超大12.1寸TFT彩色液晶屏及三种不同主题界面的个性化配置方案,显得尤为华丽。但我们也要为这块屏幕再多花上几个小时去适应,它的信息量及显示方式复杂到甚至让人一时间难以记清。在中控台上,同样有一块10.2寸的超大液晶显示屏存在,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触摸的方式选择、设定各项娱乐功能。尽管看着很炫,但相比一些国际化品牌的车型,它的屏幕触感很有种苹果手机与老款HTC手机间的区别。当然,国产品牌的演化艺术是超乎想象的,譬如我们可以像从服务器上拆除USB硬盘那样将这块500G超大容量的硬盘带回家,再往里拷入几百部电影或是上万首MP3音频,霸气程度足以让人瞠目。双区域自动恒温空调这项舒适性配置在国产中级车中近乎标配,主打科技路线的思锐自然不会落下,而且还为前排两个座椅设置了加热和通风功能。

比亚迪思锐比亚迪思锐

  在夜里思锐的内饰配饰又将转化为另一番景象,蓝色的氛围灯将车内烘托得十分前卫。可以变色的变速器档杆也相当有诱惑力,多重颜色的变换除了好看也区分出不同的档位,余光之下便能轻易识别。比亚迪不仅为思锐加入了360°全车景象摄像头,还为夜路驾驶配置了一块红外夜视系统,通过投影屏幕进行夜路驾驶从行车安全上讲虽然并不主张,但红外显示出的效果确实也为分辨行人提供了安全帮助。

  在最核心的动力系统上,比亚迪思锐搭载自主开发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已经服役于G6、速锐车型上,最大功率113kW,最大扭矩240Nm,近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在6档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帮助下,有效提升市区燃油经济性。尽管使用与速锐相同的动力系统,但作为全新旗舰车型的思锐明显从调校感受上比以往车型更到位,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1750r/min时介入,随之而来有明显的加速感。也许是出于对经济性考虑,也许为了迎合B级车的定位,涡轮增压带来的激情只限于起步或者中段加速时,到了后段动力输出则有些不温不火了。即便泄压阀的声音能够带来一些驾驶乐趣,但与大多数涡轮发动机动力均衡输出的调校相比,思锐的高转速噪音问题更加突出。当车速行驶110km/h,这恼人的高频率便开始传入车内,而对于期间产品,我们坚信比亚迪在隔音舒适度也需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我们在高速行驶时也发现思锐的用心之处。设计师并没有考虑成本问题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而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后者无论是从行驶扎实程度还是车身稳定性上都具有明显优势。如果仅从结构上讲,思锐似乎好于一些日系豪华品牌的悬架设定模式。在舒适程度方面,设计师对避振器的硬度进行了取舍,高速行驶时思锐有着不错的柔韧度。

  编辑观点

  比亚迪思锐在配置上的丰富程度有些逆天!用一句广告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但这不免还是会让我联想到国产某品牌的智能手机:18k金的机身外壳、千万像素摄像头、双卡双待、待机300小时、能用语音控制一切……最关键之处,那部手机售价仅有几百元!面对这些诱惑你会如何,至于我?也许依然会坚持做我的苹果控吧!

  试车 撰文/张海涛  摄影/ 黄奇

关注比亚迪思锐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