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股比,应该放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9日 09:58   新浪汽车  陈炼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陈炼)上周末,在2013全球汽车论坛上,股比是否开放、车企炮轰产业政策成为论坛“亮点“。全球论坛虽然也设置了许多议题,但最吸引人的依然是对股比是否放开的关注。

  从外国商人来看,不开放股比是不公平的;而从国人角度来看,也更觉得委屈,来我这里10来年,赚得是盆满钵满,但就是不给我技术。

  关于股比的问题,许多从业者无疑是坚定的,更有甚者直言“谁支持放开,谁就是大汉奸”。

  曾经,我也是一个坚定的“守住股比底线”的守护者,看着外企品牌一个一个举着双脚给政府企业施压,总觉得自己看到了他们背后狰狞的面目,总觉得这些“国际友人”心怀不轨,总觉得他们贪得无厌。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好在有股比这一底线,好在有政府撑腰,不然,中方不是被外访欺负得够呛?

  但是,现在看来,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幼稚了,粪青了,冒着被人骂“大汉奸”的风险,在股比是否放开的问题上,个人开始倾向取消“股比限制”的框框。

  1、“股比”曾是一个忠诚的守护者;

  很显然,当上海牌还是手工作坊制作的时候;当红旗还没有拿到奥迪车身设计之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谓一穷二白,无论是零部件产业还是人才梯队、造车工艺和流水线等等都是极其落后的。

  因此,有一个“股比”,可以让老外带着我们一起去学习,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人、产业学习到老外优秀的管理思路、提高效率。

  股比,曾绝对是一个忠诚的守护者,让中国的汽车产业随着市场的发展得到不少的提高!

  但现在,经过数十年,尤其近10年的飞速发展,无论是整车厂还是零部件、设计院和各厂对技术的投入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是,现在许多新的技术、新的科技都已经实现本土化了(虽然外方不愿意合资、技术资料也不愿意透露)。

  目前中国市场,不断可以学到日本的先进管理理念、德国的严谨造车工艺还有法国的外观设计以及美国的营销能力。可以说,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基础已经建立起来了,至少先进人才梯队是有的。

  即便如有些人所预言的,若有一天,外资全部撤离的话,至少中国的基础汽车工业基础还是在的。至少目前中国的人才接触到的不再是“过时”的技术。

  2、究竟谁才放不下股比?

  其实,究竟谁才对“股比”放不开?吉利奇瑞长城?还是比亚迪?都不是,这些企业根本不用管股比。

  谁才在意股比?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这些“老大哥们“在意!

  为什么他们会抓住股比不放?因为他们在和外访交涉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因此他们还想继续拉住政府的胳膊去和外方吵架。

  而实际上呢?华晨与宝马,北汽与奔驰,有几个本土企业的中方在每次沟通过程中占上风的?现在的华晨索性成为宝马的附庸了。

  这些“老大哥们”这10年又向国际企业学到了什么?北汽在大展宏图,谋城划地!一汽在重复的“红旗神话”,除了上汽的“荣威”做得还算有模有样外,其他企业都在玩“启辰”“理念”这些伪自主概念了!——这绝对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怪胎!

  而在零部件渠道,由于没有股比限制,无论是日资还是德资,又有多少国际企业愿意与中方分享这份羹?其实,一个产业链条才是一个行业的基础,若零部件行业核心技术被垄断,根本无所谓技术共享。

  现在看来,即便不放开股比,所谓的自主之路,所谓的合资品牌中中方的权利都不过皇帝的新装,许多人只不过是“假装看不到“而已。

  3、放下股比,自主企业就要夭折了?

  真的不用担心中国人做生意的能力!

  为什么现在的电商只剩下了阿里巴巴、京东、天猫?为什么现在的网络媒体只剩下新浪、搜狐、腾讯?想当初,气势汹汹的ebay进入中国的时候,有多少人能看上阿里巴巴的未来?

  有多少所谓的欧美强势行业,进入到中国市场都面临着水土不服的境界。想当初,oicq还只是学英语的好工具的时候,有多少人知道现在全世界人都在用微信?还有人记得skype么?有多少人还在坚持用MSN?

  或许正因为电商是个新兴行业,没有政策的固禁、没有政府的指手画脚、没有国企的搅和,才会有今天电商的局面。才有本土电商的强悍。要知道,30年前,政府就在谋划汽车行业的“*大*小“的战略版图,但是直到现在,一直被冀望的那些国企们,却一直给国民带来许多失望。吹牛、战略、未来,国企永远只是在前行路上。

  同样,在汽车行业也是,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的革命重任了。一汽还在为“奔腾”换标中,北汽还在打造和华普一样销量的绅宝。

  而对这一部分国企,或许股比真应该放开,让那些在享受“快感“的国企中方伙伴们失去了依靠,增加了危险意识,那时候他们或许才会转过头来好好去想怎么去推销”荣威“”奔腾“”红旗“”传祺“”绅宝“。

  至少现在在中国,造台车并不是件难事了,难的是如何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如何去让”荣威“”奔腾“”红旗“”传祺“”绅宝“去抢夺“大众”“通用”“现代”“丰田”“日产”“福特”的市场。

  但,对于不少的国企来说,无论人才还是管理,都将很多资源倾向合资企业。——因为,他们的税收占了大头!

  4、摘掉“股比”,自主品牌就拿不到核心技术?

  投资一汽几十个亿,造不出一款经济实惠的发动机,因此一汽对外界说,发动机是高科技,很难造!然而,这个“高科技”吉利花了几个亿就造出来了。

  在许多人看起来非常神秘的“核心技术”,被吉利、比亚迪一个一个的突破了出来。最近比亚迪推出的“秦”更是在挑战加速度。而吉利先后收购了“沃尔沃”“DSI”,无疑这些都将是自主品牌获得先进技术的方法。

  真有多少核心技术如此难解?

  所谓的核心技术,无非是某些不作为的企业“偷懒“的一个借口罢了。只要有心,面对目前强大的人才资源,所谓先进技术、核心技术都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问题是有多少个真正想做自主品牌的实干者!

  十数年前,期望以“市场换技术”为终极目标的产业政策并没有迎来想像中的结果。诚然,我们并不能否定汽车产业政策的功劳,正因为汽车产业政策,中国汽车市场才会出现如此繁荣的迹象。

  而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见股比开放不开放并不重要了,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来说或许开放了更能刺激自主品牌的飞速发展。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我们到更应该从政府层面进行"自主品牌宣传",制定技术标准,这些才是帮助自主品牌发展的根本之路。相关话题,另文讨论。

  题末:关于“股比“是否要开放问题,至少现在十个行业专家有九个不同意。但,现在的股比政策就好比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一样,已经到了无法再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因此,我们该支持股比开放。该让国内企业不管民营还是国企,都该将目光更多的关注自主品牌,自主企业。而不是关注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终究不是一个出路!合资企业终究不会给我们去打造自主品牌,他们只会赚钱!只会通过车型来和你谈判!

  或许,此文思想不成熟,但恳请各位放马讨论!(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