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别让三包成为车企自我标榜的噱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1:39   新浪汽车  张志勇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张志勇)离着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还有一个月,但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已经按耐不住,迫不及待地开始宣布要提前实施三包。在这个提前三包的队伍中,既有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有那些著名的跨国公司。

  按照一般道理,汽车三包政策10月1日才正式实施,汽车企业不必要自己宣布主动实施三包政策。或者说,汽车三包政策从经济利益考虑并不利于汽车生产企业,汽车企业更多的是希望不出台汽车三包政策,即使出台也是尽量延后,才符合汽车企业的利益。

  而从汽车三包政策从开始酝酿到最终出台,期间竟然经历了12年的时间,也可以看出,汽车三包政策多么不受汽车企业的“待见”。

  不过,所有的一切都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汽车企业主动实行了汽车三包。这总是有些怪怪的感觉。

  一般的汽车企业挂在口头上的一句口号是:消费者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作为一个真正的百年企业,或者期冀能够成为百年汽车企业的汽车企业,必须切实履行上述的一二三的逻辑顺序。

  然而,事实往往比口号看上去更为复杂。如果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品牌形象,汽车企业当然希望能够将各种成本压制到最低。毕竟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开来,还是给汽车企业带来成本上的很大压力。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既然汽车三包政策并不是以汽车企业利益为核心,而是以汽车消费者利益为核心,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的汽车企业会争先恐后实施损害到自己利益的汽车三包政策呢?

  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可以解释这个问题。

  一个是汽车三包政策对于汽车企业带来的影响并不致命。现在许多人一提到三包,就两眼放光,好像汽车三包政策一出台,汽车企业就必须要对于消费者的任何要求俯首听命式的。

  这明显高估了汽车三包政策的杀伤力。有些消费者对于包退包换充满了期待,这显然是有点本末倒置。因为绝大多数的消费者购买汽车产品,主要就是为了使用,而不是维权。即使维权也是为了更好地使用。

  在所有的包退、包换、包修的案例中,包退包换只是会占到整个三包案例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还是依照包修的政策规定来进行汽车的维修。

  而汽车三包关于包修的期限明显低于大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己规定的包修期限,或者说与汽车企业自己包修政策的规定相差无几。

  在这样的一个前提条件下,又有哪些汽车企业会害怕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呢?

  而且,汽车三包政策虽然规定了一批专家,但是这些专家真的能够全心全意为消费者考虑吗?还有那些鉴定机构,又如何做到完全的公正公立公平呢?

  在汽车产业链条的所有环节上,消费者始终是最薄弱的一环。薄弱的意思就是对于相关机构施加的影响太小,或者根本不起作用。

  而汽车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以及资源,它们真的有可能会在某些案例的裁判中获得专家或者其它机构的“偏向”。

  基于此,汽车企业对于即将实施的汽车三包政策,好像还应该有所期待才是。这自然也是汽车三包政策即将实施之际汽车企业提前行动的底气。

  除此之外,汽车企业提前在9月1日宣布实施汽车三包还有另外一层市场层面的考虑。

  2013年以来到7月为止,特别是从4月开始,汽车市场销售环比就开始出现连续下滑。按照一般的年度增长曲线,一年中的七月、八月是市场销售最乏力的时期,也是市场销售触底的时期。随着八月结束,九月开始,汽车市场新一轮增长的上升态势就将开始。所谓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般规律。

  如何在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季节抢得先机?每一个汽车企业都有各自的产品与营销策略,但是品牌的正面形象,倾向于消费者利益的售后服务策略将是每一个汽车企业都必须要考虑的实际问题,特别是,随着汽车市场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日益成熟,售后服务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比拼高下的重要手段。

  而汽车三包恰恰是售后服务中最重要的一项服务内容。在以往的时间中,各个汽车企业比拼的是谁的包修期限时间最长,尽管这种包修期限暗藏了一些陷阱和玄机,但是总体上而言,越长的承诺包修期限越有利于消费者,也越容易赢得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即将在10月1日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恰恰是体现售后服务与企业品牌形象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汽车企业能够依托以抢占金九银十黄金市场周期开端的最好契机。

  在市场销售出现回暖的当口,汽车企业宣布提前实施汽车三包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汽车企业这样做无可厚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外部环境因素为自己的产品助势正是企业聪明的地方。

  但是,这里会有一个问题是,一些汽车企业虽然也宣布提前实施汽车三包政策,但是这些汽车企业更多考虑的是市场增长的需要,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忽悠”消费者,因为它们根本就没有打算去认真践行这些承诺,而且他们知道,目前汽车三包政策可能更具有形式上的意义。

  因此,无论是媒体,还是社会,特别是消费者,必须要认清这样的汽车企业,别让“提前汽车三包”晃了自己的眼睛。同时,要提升自己维权的意识,对于损害自己消费权益的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必须敢于维权。而作为媒体,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并不是代表媒体责任的终结,汽车三包政策带来的是,中国汽车产业终于走向一个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正是这个时代的开端。

  汽车三包政策不应该成为噱头,而应该成为消费者维护自己权益的实实在在的工具。

  (独家供稿新浪汽车 版权所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