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卡罗拉:一个变量和四千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7日 09:44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1965年,初代卡罗拉发布一年前,丰田就已将该车定位于一款战略车型,销售范围不限于日本本土。“卡罗拉需要在日本和海外市场中,与欧洲同等车型一争高下,该产品的制胜秘诀就在于它的‘性能’与‘性价比’。”卡罗拉之父长谷川龙雄曾这样提到。

  7月10日,卡罗拉全球累计销量4000万辆达成庆典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庆典现场,人们很容易被一个个数字震撼——47年间,卡罗拉销售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38秒售出一辆,4000万辆相连可绕地球4.5圈……虽然与堪称经典的福特T型车、雪铁龙2CV所处时代不同,但它已超越大众甲壳虫等,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车型。

  去年,丰田全球销量为974.8万辆,卡罗拉销售116万辆,占总量12%,为丰田摘得全球销量桂冠奠定基础。一汽丰田副总经理今山学指出,“从1966年第一辆卡罗拉诞生,卡罗拉经历了三个时代:‘汽车梦’时代(1966~1978年)、‘更多需求’时代(1979~1999年)和‘综合性价比’时代(2000年至今),每个时代,卡罗拉均对用户需求的改变做出调整。”

  正如卡罗拉设计时提倡“80分主义+α”设计理念,任何性能指数的降低都是不允许的。对所有性能指数的综合评价如果只有80分同样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没有一些(+α)特点,使设计出的产品在某些指数达到90分以上,产品依然难以赢得消费者的心。这也是卡罗拉经历近50年市场变迁和激烈竞争,依旧畅销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4年,卡罗拉以“花冠”之名导入中国。2007年引入了第10代产品。出于中国国情考量,卡罗拉此后采取了“两代同堂”策略,改款产品主要抢占城乡市场,新一代产品则针对业已成熟的城市家庭用户。短短几年时间,卡罗拉在华用户已达100万。

  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目前,作为一汽丰田最重要的产品,卡罗拉销量依旧占到公司的半壁江山。”在一汽丰田天津工厂,每56秒就有一辆卡罗拉驶下生产线。

  如果说第一代卡罗拉的“+α=运动形象”被融入于造型设计和车辆配置中,帮助大众实现“汽车梦”。那么,到了“综合性价比”时代,马春平认为,卡罗拉“+α”则体现在其平衡的综合实力,包括:多年积攒的口碑、高品质、低使用成本、高残值率。

  “可靠性、空间、驾乘舒适度还是操控灵活性,卡罗拉都能满足家庭用车条件。”车主李女士觉得,上下班、接送孩子、购物及全家出游的体验,都证明了她当初的选择很明智。

  不过也有人担忧,随着中国市场地位上升,众多车企将份额最大的A级车市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推出了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如朗动、K3和新福克斯等。它们的造型设计和性能、内饰各有特长,卡罗拉却由于是一款“经典”车型而被认为受到传统束缚。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卡罗拉达成4000万辆销量,第十一代卡罗拉也逐渐显露真容,从海外资料看,这一变量即“+α=年轻化”。据新华信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80、90后已占人口总量的约33%,消费观念更成熟的80后取代70后,成为目前占汽车消费比例最高的年龄段。不仅如此,该车还在轴距上和车身轻量化上做出了较大改进。

  遭遇2010年“刹车门”与2011年海啸的丰田,如今已一步步走出泥潭,在中国市场逐渐摆脱中日危机的影响,但它仍在等待一个足以改变格局的新变量,那就是用蓄势6年之久的新卡罗拉,回应欧系、美系和韩系对手在市场容量最大的紧凑级轿车领域发起的挑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