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避免安全隐患 汽车安全膜的选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11: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玻璃虽不能用弱不禁风来形容,但说其不堪一击倒却是不过份。日前鄂尔多斯一场冰雹,居然洞穿数十辆汽车的风挡玻璃,而道路上每每出现飞溅物、抛掷物,停车场一旦出现盗窃等侵犯,汽车玻璃往往是应声而碎、应声而穿,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那么,现实中的汽车玻璃有多脆弱呢?有提升玻璃强度的技术方案吗?安全膜企业中福瑞达公司技术人员给了我们如下的分析:

  汽车前挡玻璃需要提升3倍的抗贯穿强度才能保证安全

  近日网络上莫名其妙地翻炒着一篇数年前的文章,以所谓“专家认为汽车玻璃不需要安全膜”的标题,对安全膜胡乱评论一番,并非常外行地提到:普通汽车前挡能够抵挡经汽车高速行驶时意外撞击的穿透。当玻璃受撞击而破碎时,碎片被强韧的PVB中间膜粘结,可防止碎片的飞散和脱落,整块玻璃仍保持完整,因而可避免造成人身伤害。

被冰雹击穿的汽车风窗玻璃犹如“筛子”被冰雹击穿的汽车风窗玻璃犹如“筛子”

  事实上,无论何种款式型号的汽车,当行驶速度超过70公里时,即便遭遇一块0.5公斤重量的硬质物,都会100%地贯穿前挡玻璃!行驶速度120公里时,一块不足200克的硬质物就会贯穿前挡玻璃,如果遭遇两车相向行驶时对方车上脱落的物品,即便是最常见的10克以下重量的飞溅物,也会贯穿前挡并造成严重伤害。

  世界范围内,前档玻璃的损坏率也许没有那么突出,但中国的现实是每三秒钟就会有一块前档玻璃被击裂、击穿!今年见诸媒体的前档玻璃重大事故包括:2011年4月13日,深圳爱心使者邢丹遭遇顽童抛掷的0.5公斤混凝土块击穿前挡不幸遇难;同年4月22日安徽定远的一位抱在母亲怀中的婴儿,因被迎面行驶的车辆蹦起的不足50克飞溅物贯穿前挡而夭折;2012年4月,吴斌师傅驾驶大客车被迎面飞来的金属片状物击穿前挡,重伤之后救助乘客最后牺牲而成为最美司机。事故单位杭州长二运公司领导声称,这是千年不遇的事故,不会有第二次发生的概率。余音未落,2013年4月,山东潍坊的宋丰升师傅就遭遇了几乎完全一样的事故而遭受重伤。一个个用生命筑成的鲜活案例,至少证实了一点:汽车前挡玻璃已经成为中国撞殇!

  不到一年时间,汽车刹车鼓破片贯穿对面大客车前挡事故就发生两起

  前档玻璃如此脆弱,如何防护呢?

  给汽车前挡贴装玻璃安全膜,是目前汽车用户几乎唯一可行的安全保障措施。如果我们一定要对应在行驶中面对一个0.5公斤混凝土块这样的威胁,最高级别的安全膜可以在120公里时抵御这块混凝土的贯穿。只要您不超速行驶,专用的前档安全膜就能确保您一路顺利。

  优质安全膜,如福瑞达安全膜的前挡专用型号,透光率达到95%以上,装贴在前挡玻璃透上之后,依然可以保证70%的透光率,不影响驾驶安全。

  侧档玻璃贴装安全膜后强度提升数十倍也不碍逃生

  那篇认为汽车玻璃不需要提升安全系数的文章中还有一个观点认为:汽车玻璃所使用的夹层玻璃的PVB中间膜本身就有粘结性,如果再贴一层膜,乘客有可能很难突破逃生。如果膜过厚,韧性较强,贴了膜的钢化玻璃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对此,中福瑞达的技术人员这样回答:

  首先要指出的是,夹层玻璃并非汽车侧后挡玻璃的标准和常见形态,而是汽车前挡玻璃的标准结构。前挡玻璃从来就没有预想过作为逃生通道的应用!这种讨论夹层玻璃是否有利于逃生的文章,本身就是无稽之谈。我们知道,夹层前挡玻璃的一个重要技术参数,是要求人头撞击时不要贯穿玻璃,否则,人头钻出了前挡玻璃但肩部和身体却在玻璃另一面,成为自投罗网地让玻璃“抹脖子”的状态了!由此可以看出,从前挡玻璃去逃生和送死无异!而另一方面,发生人头撞击前挡玻璃时,如果前挡玻璃上贴装了安全膜,则能很好地实现阻挡玻璃碎片划伤脸部这样的隐患。因此,在前挡玻璃上贴装安全膜是有益无害的。

  对于侧后挡玻璃来说,装贴安全膜将大幅度提升玻璃的抗贯穿强度。许多潜在消费者都见识过安全膜让玻璃刀枪不入的精彩画面,然而不少人对从内部是否能顺利击穿玻璃逃生心存疑虑。其实,合格的安全膜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中央电视台曾专门制作过安全膜单向防护性能的专题片,翔实解释了达标安全膜的单向防护功能。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