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特斯拉不是电动车发展方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8日 09:08   V讯网  程远 字号:

  程远

  最近一段时间, 媒体上热炒特斯拉(Tesla),然而特拉斯是什么?不仅一般中国人相当陌生,大多数媒体人也不甚熟悉。

  资料显示,特斯拉(Tesla)是一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公司,创始人工程师马丁·艾伯哈德偶然发现丰田普锐斯身旁常会出现超级跑车的身影,于是产生了将跑车和新能源结合的想法,客户群定位于高收入人士和社会名流。

  2003年,马丁·艾伯哈德与马克·塔彭宁合伙成立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穆思科投资630万美元,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用英国莲花Elise作开发基础车型。据称,特斯拉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推出的Model S是一款兼顾性能与舒适的四门轿跑,车身尺寸比奔驰CLS级稍大,整车线条与捷豹XF有几分相似,大气、优雅而不失动感,相当迷人。最大输出功率422马力,峰值扭矩600N•m,百公里加速4.4秒,机器人更换电池只需90秒。

  Tesla Roadster售价高得惊人,全新2009款Tesla Roadster基础售价达10.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6.3万元,首批客户名单几乎是一张全球财富榜。

  2013年5月8日,特斯拉发布一季度财报称,销售了Model S车型4900辆,销售营收5.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全年全球交付量将从2万辆上调至2.1万辆,未来几年内,公司销售规模将升至50万辆。据称,北欧地区、德国和中国需求也在强劲增长。

  财报报表发布后,特斯拉股价从60美元一路上涨,最高到达114.9美元,市值约118亿美元,连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新能源车概念股也走出一波行情。

  北京时间2013年6月19日,特斯拉也宣布,因汽车后排左侧车门门闩支架未被固定结实,存在安全隐患,公司自动召回2013年5月10日至2013年6月8日生产的800辆Model S型号汽车。

  以上是特斯拉闹剧的简要描述。

  人们热炒特斯拉,一曰它的技术先进,“解决了电动车存在的充电,加速以及续航里程难题”,二是兼备电动车环保、节能和高档跑车的功能。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商业模式的成功,股价暴涨,投资人赚到了大把大把钞票。

  然而在我看来,特斯拉的诉求与当今推广电动车的诉求几无共同之处,特斯拉的成功在于创新,就是将电动车技术嫁接在传统高档跑车上,吸引了一些喜新厌旧、追求时尚、喜欢“特别”的另类富豪,与真正的环保节能概念毫无关系,真正的环保人士不会买它。

  真正喜欢高档跑车的人,喜欢的是法拉利、布加迪、玛莎拉蒂宾利,他们喜欢的不仅是这些车子的性能,也喜欢这些车的品牌,因为这些车子的品牌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体面,有了这种品牌,才能达到炫富的目的,而名不见经传的“特斯拉”算什么玩意?

  此外,一般消费者更不会买特斯拉,因为没有这种购买能力,但这些人才是市场上的主体。

  特斯拉有它的特殊定位,自然也有它的特别的用户,它在得到了一部分用户的同时也排斥了一部分用户。

  说到底,特斯拉只是一个小众车型,是一个比法拉利、宾利还要小众的车型,它的购买人群和购买布加迪、法拉利和宾利的人群应该有一些重合,在这些人群中,不排除有少量的人有环保意识,但这些人的购买动机绝对不是为了环保,也不是为了节能,油耗高不高,环保不环保,不是这些人的购买取向。

  买特斯拉的人追求的是“新”,“奇”,“特别”,这种人应该是已经拥有一辆法拉利,或者一辆宾利,或者其他一辆或者数辆名贵车子,特斯拉不会是这种购买群体的第一辆车,更不会是他们唯一的车。买这种车的人一定很有钱,就如同房子,有了三套五套、十套八套,但是看到一个地方很美,很喜欢,还会再买一套。

  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没有造出这种车,并不等于造不出来,因为全世界的汽车厂都是规模化生产,汽车工业的特点就是规模化,即使限量生产的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等生产商也很有底蕴。比如丰田,技术一定比特斯拉强,丰田如果去做一定能做出来,但是它是规模化的汽车生产商,不是靠卖几千、几万辆车过日子,它的兴奋点和发展方向不在于此。

  电动车存在的问题明摆着,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就是电池问题,所谓充电时间、续航能力以及成本和安全,都是来自电池,电池问题解决了,电动车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比如续航能力多增加电池就可以做到,但同时带来车的自重增加,成本上升。特斯拉车自重高达2.1吨,车价那么高,可能就是这个原因。顺便说一声,我们的比亚迪电池技术就是世界一流。

  全世界发展电动车,目的是要解决全球的能源短缺和环保问题,是解决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特斯拉的电动车追求的是高档、高价,只是逗有钱人开心的玩具,其目标、路线和世界汽车业要走的节能环保没有契合之处,它是极小的小众车型,即使也节能,也环保,但对解决整个汽车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杯水车薪,作用微乎其微,无济于事,可有可无。

  电动车普及难,是因为能供普通消费者使用的条件还不具备,政府和企业有带头去做环保的义务。充电还是换电的争议,目前并没有解决。换电池虽然解决了充电桩的设备难题,但是换电池也有它的局限性。

  中国汽车市场复杂而又多样,什么样的车子都有市场,从两三万元的QQ到上亿元的布加迪都能找买主,任何一个车进入中国市场都会有其购买对象,因此,特斯拉进入中国是没有问题的,市场大小,对他们也不是关键问题,因为这种车子利润非常丰厚,往往是“半年不开业,开业吃半年”。

  再说一遍,特斯拉的成功仅仅是个个案,它成功的关键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它的成功和不成功,对汽车产业,对整体汽车业,对其他汽车生产商都没有多少借鉴意义,对世界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它成功了,对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没有多大贡献。中国发展电动车和特斯拉诉求不同,目标不同,路径不同,模式不同,它对我们没有借鉴之处。总体说来,炒作特斯拉可能是一个噱头,是为其做免费宣传,很可能会落入商业陷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