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王亚煌:公车凭什么选红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9日 08:57   中国经营网  王亚煌 字号:

  红旗H7轿车的上市,相当于在国内公务用车市场迅速扔下了一颗炸弹。随着外交部长王毅率先将公务用车换成红旗H7,以及各大官方媒体连续的为国产品牌红旗造势,国内各级政府对红旗H7轿车也纷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据报道全国已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

  保护和扶持本土企业,重塑红旗这一深入人心、承载了国人回忆的品牌,自然无可厚非。但是笔者认为公车凭什么选择红旗,或者说只选红旗却仍值得商榷。毕竟我们还有众多其他的本土汽车品牌,如荣威吉利、奔腾、中华比亚迪等企业生产的车辆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很不错的。可以说,红旗并不是唯一的本土汽车企业,更不是政府的唯一选择。

  此外,政府公车采购中主要考量车辆的什么因素也值得我们细细推敲。从红旗H7发布的各类宣传来看,红旗H7的主要卖点有三:一是价格比起奥迪对应款要低出不少;二是舒适、配置豪华;三是保养年限较长,达到了四年。

  作为私人用车的话,这些理由和卖点是无疑比较充分的。但是作为公务用车就未必了,作为要花纳税人的钱采购、保养、使用的车辆,性价比无疑是第一位的。这里性价比,笔者认为舒适也好,易操作也罢,哪怕是马力十足,都不应作为考量公务用车的性能标准。考量公务用车最主要的两点指标应该还是省油和少返修。

  如果违背了这两点,那么即便是采购价格再低,其后续成本也会让人吃不消。而红旗H7在这两点上恰恰没有更为细致的说明,特别是在故障率和返修问题上,由于H7推出的时间较短,尚未经过市场的检验,纵然我们信赖自己人,但作为政府的选择来讲,多少是有一定风险的。如果将来因为现在未能发现的质量问题而出现大面积的故障,甚至需要召回,那么对政府的公务行为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也额外增添了不少的成本。

  同时,与一些扎根民间市场的本土汽车品牌不同,红旗一直走的是官方路线,这也导致了其销售网点较少,甚至连二线城市都未能实现大范围的覆盖。不仅购买不宜,出现质量问题的返修也相对较麻烦。

  外国有媒体将红旗评论为“人工饲养的大熊猫”,笔者认为这个评论其实是很中肯的。要想真正将红旗品牌发展好,不应该将其当做自己亲孩子喂独食,而应该讲其放到市场野生环境中去经历自然淘汰。以政府采购作为保护某一品牌的作法,不仅会导致企业与政府决策者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关系,更会让企业失去创新发展的动力,过于依赖权力带来的利益,还对市场公平造成了巨大伤害。

  所以,最为可行的办法仍然是坚持政府采购招标制度。不要为某一企业量身定制招标标准,开放公平的让国企、民企,哪怕是合资企业都参与竞争。并在采购上尽量忽略品牌价值,政府用车不是买面子,而是买划算,更多的考虑现实与未来的使用因素,在公车经费上实现最大程度的节省,这才是公车选择的最优途径。如果在经历了竞争之后,最后我们仍然选择了红旗,那么起码也给了其他本土汽车品牌一次机会和解释,为他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