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微信5.0改变游戏规则 企业以后该怎么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8日 10:07   车云网   字号:

  微信5.0已经进入内测阶段,相信不日即将提供用户更新。与此同时,来自官方(微信产品总监曾鸣6月5日明确表态)和来自民间(ztalk青龙老贼6月7日在公众帐号表明观点)的声音都表达:“微信不是营销工具”。站在运营者角度,微信应该成为一个以沟通为基础的平台,或者时髦点讲“生态系统”,维持好生态系统内各方利益的平衡,是运营者,或者说这个生态系统的规则制定者该思考的事情。

  关于微信5.0的新变化已经有不少IT媒体进行了解读,车云在此不赘述,简单归纳如下:

  1、公众帐号分为订阅号和企业号两种。订阅号一天可群发一条消息,企业帐号一个月群发一条消息。未来所有公众帐号都将分类纳入二个子菜单内,而不是与私人帐号信息混杂显示。

  2、扫一扫功能得到强化,除了扫描二维码以外新增加了扫描条码、扫描图片、扫描街景和扫描文字。

  3、移动支付上线。

  4、公众帐号支持付费订阅。

  5、摇一摇增加视频功能。

  6、增加收藏功能。

  这6点只是目前剧透出来的一部分,相信5.0版本正式上线后变化绝不仅限于此。可以看到新版在对企业帐号的控制,以及商业化探索方面都展示出了庞大的野心,作为汽车企业,该如何顺应新的游戏规则,玩转微信?

  1、微信是服务手段,不是营销工具

  微信产品总监曾鸣表示:一些企业在公众平台上盲目追求用户数,把平台当作宣传渠道,对用户进行信息轰炸,就像过度开垦土地,只能产生短期效应,损害平台和企业自己的利益。用户体验依然是公众平台的基石,微信要做的,是回归沟通本质,提升用户体验,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能够良好运作的生态系统。腾讯不想让微信重蹈微博的覆辙,变成营销大号的赚钱工具,这个思路已经很明确。其实从微信本身来看,也并不适合做营销平台,而是一个天然的CRM服务平台。

  2、如何做服务?

  目前汽车企业在微信上的公共帐号运营,大多停留在群发广告的层次,或者说编辑模式。但随着微信5.0将企业消息群发数量限定在一个月一条,这种模式无疑已走到尽头,必须尽快从编辑模式切换至开发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可以利用微信的高互动性和精准性进行服务与后续活动,通过自定义回复接口、自定义菜单(目前仅面向一部分公共帐号进行测试,但不排除未来完全放开)等,实现如疑难解答、查询与预约、投诉与建议等服务功能,并将用户从线上引导至线下。

  A、智能问答。类似于企业400热线的疑难解答,可以把一些标准化较强的问题录入进去,并不断把新的问答加入数据库。普通的自定义回复接口只能保存5天的数据,而且还没办法对收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所以汽车企业应该使用开发模式自己开发自定义回复接口,并基于此对用户的对话进行数据挖掘,优化售前售后服务。不过,当标准化的回答不能解决问题时,还得动用人工客服。

  B、基于地理位置的经销商查询及车型、促销活动的了解。LBS是移动互联网的利器,最终可以实现这样一个流程:用户发送自己的地理位置到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当地的4S店信息,并能精确计算出当前位置与4S店的距离。那些拥有品牌、车型到经销商一系列微信帐号集群的汽车企业,就可以利用微信完成企业官微查询——当地经销商预约及咨询——店内服务落地的闭环。

  C、巧用分组。微信的好处是品牌与消费者是以好友的形式在沟通,聊天记录有史可考,这就可以低成本而且精确的判断每一个用户的属性,比如一种分法可以是粉丝、意向客、保有客,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提供不同的信息。对粉丝可能是精美图片和品牌新闻,对意向客可能更主要是促销信息,对保有客则可能是售后服务及用车知识介绍。几个组之间在同一个平台上无缝转化,管理成本相对已经非常低了。

  D、高级定制。当然,更高级的玩法是专门针对微信特点打造互动节目,如征集、抽奖、游戏等等,如果再拥有自定义菜单,那将更为强大。根据目前公测的情况来看,自定义菜单有独立的管理入口,可以设置一级菜单和二级菜单,企业完全可以在微信上做一个迷你的官方主页,把公司介绍,经销商查询,车型介绍等放进去,并每周推出一个微信活动,提升用户的活跃度。

  总之,在HTML5的框架内,微信的玩法有诸多想象空间,既使信息主动推送功能减弱,企业也并非无计可施。

  3、“扫一扫”对百度和阿里各打一板

  微信5.0最核心的就是扫一扫这个功能的强化,不但位置更显著,而且新增了条形码、图片、街景和文字的扫描。对于用户来说,未来可能拿出微信扫描一张汽车图片或者车型名称,就可以了解车型的参数配置、经销商网点以及价格对比等,甚至出来一段语音或视频介绍也并非不可能。

  扫一扫纳入了腾讯的soso街景业务,是微信向O2O商业化进军的重要布局,经销商未来有望利用街景扫描,打造一个微信上的4S店,具体能做到什么程度,就要看微信的商业化思路和开放程度了。但微信无疑已成为经销商开展电子商务的超级平台,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都能做,并且远比不痛不痒的微博4S店更有商业潜力。

  与这版同步上线的还有移动支付功能,“扫一扫+移动支付”可以实现和商家进行深度捆绑,可能是腾讯在电子商务上翻身的最大机会,这简直是把一个巴掌甩到了阿里巴巴的脸上。所以,那些在天猫卖车的品牌,现在是不是可以开始考虑在微信上卖车了?

  文字的扫描背后的用意则隐藏得更深一些。假如用户用微信扫描“途观”二个字,将出现关于这款车型的信息。那是不是意味着企业除了要在百度上投放关键词,从此还要多增加微信关键词购买的支出?

  一个扫一扫,就同时对阿里和百度各打一板,而且直指对手的核心业务,腾讯这招不可谓不狠。

  车云小结:

  现在回过头来看“微信不是营销工具”这句话,背后的潜台词实为“微信不应该仅仅是营销工具”。微信5.0版本对于微信而言,将是里程碑式的节点,这里的游戏规则、运营思路都完全借鉴了APP STORE的封闭思维,而不是Google Play,体现出对这个生态体系的强大控制力。有人说微信的未来,是成为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沟通的工具,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上最大的入口。如果你信这句话,就得从现在开始跟上微信的脚步,适应这里的游戏规则,并成为其生态系统的一份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