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汽车行业走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0日 09:12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雷敏

  新浪微博:@雷敏K um i

  5月28日,荣之联(002642.SZ)发布公告拟收购车网互联75%股权,此后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截至上周五,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42%。

  车联网(IO V,Internet of Vehicle)是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一个细分应用,指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实时联网、信息互通,从而对车、人、物、路、位置等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调度、管理的网络系统。

  车联网只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缩影。近日,全球各行各业中,“大数据(big data)时代”都是一个最热的词汇。根据ID C的统计,全球每秒钟发出的邮件超过了290万封,每天发布的微博信息超过5000万条,每天由G oogle处理的数据超过了24个PB,换言之,如果你有一个500G的移动硬盘,需要5万多个才能装得下!

  以汽车为例,车主、消费者的任何行为都可以成为量化的数据被分析处理,以此为基础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G oogle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一骑绝尘,恰恰是基于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其作为在大数据武装下的互联网企业闯入了汽车领域分一杯羹。

  大数据时代,一个比较统一的观点是人们使用互联网搜索是形成数据多样性的主要原因。其中,部分传感器安装在汽车上,每个传感器都增加了数据的多样性。

  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之下,遍布全车的传感器收集的车辆运行信息,在汽车关键零配件发生问题之前,提前向经销商预警,甚至可以挽救乘员的生命。厂商甚至可以通过在汽车座椅之下安装压力传感器,来识别乘员的身份,起到防盗的作用以及判断驾驶者是否疲劳驾驶,做出提前的减速或刹车

  如果说传统的借助社交型媒体如微博、微信,只是能提供海量信息,那么大数据时代,则可以由online(线上)和offline(线下)形成一个环路,每个信息都有始终、来源。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可以借此来做出准备的分析判断,消费者、潜在消费者的喜好,并针对产品、服务做出更为精确的改进。

  大胆设想:驾驭大数据,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决策和运用将以各种形式现身于车企所提供的服务中。未来的汽车行业值得大胆去猜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