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中欧贸易战中的“汽车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0:33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祈雨)

  终于,中欧之间由光伏产品引发的贸易摩擦升级成为了“贸易战”。

  现在,“贸易战”已经不是打不打的问题,而是怎么打,打多大的问题。

  汽车产业,作为中欧间经贸关系的一张“大牌”又会被政治家们怎么打呢?

  2013年6月5日,欧盟委员会不顾包括德国在内的18个成员国反对,宣布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次日,中国商务部旋即宣布,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涉及金额达10亿欧元。

  “葡萄酒双反”只是开始,“汽车大牌”还在后头

  虽然中国官方称,“葡萄酒双反”调查与光伏事件无关,但是关于“中欧贸易战”的说法,已经成为各媒体的热点。甚至有中国国内媒体称,从相关渠道获悉,针对欧盟征收中国光伏产品临时反倾销税的事件,中国方面事先早已准备了包括“一裁两立”在内的一系列反制举措。其中所谓“一裁”指的是对原产于美欧韩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初裁,“两立”则是对从欧洲进口葡萄酒和汽车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而针对欧盟葡萄酒产品的“双反”立案,只是系列措施的开始,10亿欧元的涉及金额也不算多,但之后的各项反制措施,特别是汽车反倾销立案,这张才是真正的“大牌”。

  2012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虽有所下降,但总值仍高达5460.4亿美元,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欧之间爆发贸易战,对双方都不是什么好事。这次光伏反倾销税是临时性的,维期两个月,换言之,事态不是没有缓和或是平息的余地,只是将再加考验双方政治家的政治智慧。

  对于中国而言,这也将是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以来,面临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贸易危机,能否顺利解决危机,无论是对外树立大国形象,还是对内振奋企业与公众士气,都将起到极大的作用。从媒体所透露的“一裁两立”等一系列反制方案就能看出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所表现出的决心和信心。

  “汽车大牌”打给谁?

  显然,无论是已经打出的“葡萄酒双反立案”,还是尚未打出的汽车产品反倾销,中国的“反制牌”都是打给法国的。

  对于此次光伏事件,欧盟各国并不是铁板一块,欧盟委员会甚至是在多数成员国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执意通过这个临时性反倾销税的。5月24日,在欧盟成员国的相关投票中,18个国家的代表对此投了反对票,其中就包括在欧盟举足轻重的德国和英国这两个大国,而赞成的国家仅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4票,另有西班牙等5国弃权。当然,在这4张赞成票中,也包括了两个大国:法国和意大利,特别是法国,作为欧盟的创造国和核心成员之一,其影响力在欧盟中,仅次于德国。

  因此,我们的“反制牌”不打给法国,还能打给谁呢?

  而“汽车牌”绝对是其中的一张“大牌”。

  曾经在光伏反倾销问题上表示支持的德国就是在外交攻势和强有力的“汽车大牌”的双重作用下,在短短数月内,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转而旗帜鲜明地反对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

  没错,就是“3.15”的大众DSG事件,38.4万辆的汽车召回,使德国人清醒地认识到了中国方面的反制决心以及强有力的应对手段,而中方仅仅使用国内媒体和国内消费者保护法的做法,也给了默克尔女士和她的政府以足够的回旋余地,并最终促使德方以较为体面的方式改变了立场。

  法国汽车太需要中国市场了

  汽车对德国很重要,对法国也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因为法国汽车业已经站到的悬崖的边缘。

  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生产企业的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绝对可算作是法国的“国家名片级”的企业,2012年标雪的销量再度大幅下降,同比下滑达16.5%,全球仅售出296.49万辆整车,已不足三百万台,而全年亏损高达50亿欧元,不仅被排名欧洲第一的德国大众远远甩在后面,更是被迫宣布两年内裁员1.12万人,并关闭位于本土的一家工厂和研发中心。而标雪在全球的仅有的一丝希望和曙光来自中国,中国市场是2012年是标雪集团全球业务中唯一盈利的大市场。2013年,标致雪铁龙的全球CEO菲利普?瓦兰不止一次来到中国并反复强调:“中国市场从未如此重要”。标雪已然并将经营重心向中国市场转移,可以说已经把复兴的宝押在了中国。而中国市场也的确没有让标雪失望,菲利普?瓦兰本人更是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兴奋地向媒体宣称:“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的销量已经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最大的市场。神龙公司业绩非常出色,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31%以上,换句话说市场平均的增速相比,已经翻了两倍以上。”

  另一家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日子比标致雪铁龙也好不到哪儿去,2012年雷诺全球汽车销量下降至255万辆。面对韩国车企的强势,在家门口的欧洲市场甚至包括法国本土都节节败退,因此,雷诺同样也非常需要中国市场!更何况雷诺看着结盟伙伴日产在中国赚得盘满钵盈,法国人心里必然是五味杂陈,全球汽车巨头所谓的“6+3”除了雷诺,还有谁没在中国建厂呢?东风雷诺虽说到2015年才建成,但好歹让雷诺也让看到了直接进入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

  是的,法国汽车实在太需要中国市场了。无论是标致雪铁龙,还是雷诺。

  试问,在中国市场正稍有起色、雄心万里欲扭转乾坤的标雪能否经得起一次大众DSG式的风波?要知道,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基础和影响力可是远比大众差得多,C4L可是连大众的桑塔纳出租车都跑不过的呀。而让标雪遭遇一次DSG式的风波,根本不需要中国官方任何的参与,甚至连授意都不需要,只要默许一些事件的自然发酵就足够了。

  至于雷诺嘛,只要ZF与环评部门对于东风雷诺认认真真地秉公办事,雷诺还能等得起吗?

  所以,“汽车牌”对于中国而言,甚至都不需要官方出面打,只要像“3.15”的DSG事件那样选择不干预,任由其发生就已经足够了。如果当真中国官方宣布要对欧盟,特别是对法国人打出“汽车牌”,其象征意味将更大,可以理解为一种增强谈判筹码的做法。

  的确,无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或者叫民间的、市场的),针对法国人的“汽车牌”我们有很多,而且出牌的方法也有很多。当然我们也不是一定非要把法国汽车业也逼上绝路,这次通过媒体放风,又何尝不是一种警告?

  爱丽舍宫能顶住来自布洛涅-比扬古以及近在巴黎的巨大压力,继续一意孤行地坚持把光伏反倾销进行到底吗?

  法国人,球在你们这边,看你们自己的表现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