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雷诺经销商暗涌退网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 08:04   京华时报   字号:

  “东风雷诺项目已经通过国家环保部项目环评,只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项目审批通过通知,才算正式启动国产。”本周一,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雷诺国产项目今年将启动建设。按照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计划,雷诺将于2014-2016年在华实现国产。然而正当现在处于国产前夜,雷诺经销商却纷纷出逃,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至少8家雷诺经销商退出该品牌网络,占雷诺在华经销商总数的十分之一。

  经销商集体出逃

  今年5月中旬,北京部分雷诺车主收到一条手机信息,内容为北汽众兴雷诺4S店从今年6月1日起不再接受雷诺的免费保养和索赔业务。本周一记者前往北京众兴4S店探访,发现该店销售展厅大门紧闭,售后部门仍有接待。“我们店已经不卖车了,免费的保养也不做,现在的维修业务将会维持到今年年底。”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北汽众兴并非搬家,而是以后不做了。

  北汽众兴是雷诺在中国的首家授权进口商,且是雷诺在华三家总进口商之一,直至2011年,雷诺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雷诺北京,将进口大权收归己有,北汽众兴等进口商降级成为经销商。短短2年,北汽众兴从降级走向了出逃。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开始,原本在华东地区拥有多家雷诺4S店的大昌行集团全面剥离了雷诺的代理业务,其原本在杭州、南京、上海、宁波等地的雷诺4S店或停业或被出售。

  此外,沈阳、佛山、山西、鄂尔多斯等多个地区均有退出雷诺网络的经销商。

  国产雷诺渠道存疑

  “经销商的退出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其自身的经营意愿选择退出,有些是不符合我们的要求被淘汰,这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雷诺在网络布局方面也进行了调整,不急于扩大规模,而是将渠道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以及缩小规模,建设卫星店。

  雷诺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雷诺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达到80家,经过1年半,如今在雷诺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的经销商数量也仅有81家。新经销商招募增加缓慢,老经销商批量退网,让雷诺面临如此窘境的原因是国产雷诺渠道的不确定。

  据了解,目前东风雷诺已经启动经销商招募工作,国产后的雷诺并非借道原进口雷诺网络,而是建立独立渠道,在东风旗下合资公司和进口雷诺经销商中进行选择招募。

  对于国产雷诺的渠道问题,上述雷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雷诺国产的项目还没有批文,渠道等细节还没有定论,“东风雷诺开始运营后首要面对的挑战就是提升销量。我乐观地估计,初期将以目前的雷诺渠道为主。”

  而一家退出雷诺网络的4S店负责人透露,“我们如果想卖国产雷诺,也要重新申请,让东风雷诺方面审批,各方面达到要求才有资格销售。”目前雷诺70%-80%的销量来自科雷傲,进口雷诺经销商担心国产后面临无车可卖。

  京华时报记者王亚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