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广汽菲亚特的错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8日 07:17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每每看到单位院里的那辆银灰色派力奥,我总会想到那时的南京菲亚特,而不是已经二度国产三年的广汽菲亚特。按说,广汽菲亚特的印象应该强于南京菲亚特的。再度国产三年了,在北京街头,很难见到广汽菲亚特的产品,偶尔有,也是零星的进口车。

  若不是近期菲翔的降价,还真的很难想起中国还有这么个汽车企业。广汽菲亚特唯一的国产车型菲翔最近在北京市场出现了三五千元的降幅,且现车充足,降价后的菲翔价格维持在10万元-14万多元区间。细问得知,广汽菲亚特在北京市场仅有的两家经销商,日子均不好过。

  广汽菲亚特是菲亚特和原来的南汽集团分手后,又和广汽成立合资公司的。一期规划14万辆,二期规划将最终形成25万辆至30万辆左右的规模。合资公司自2010年获批至今三年,只有菲翔一款国产车型。除了诸如北京、上海这样大型的车展,平时是很难看到广汽菲亚特的。尽管厂商自称每年将会投放一款新产品,我们看到的却是三年只有一款产品。虽然企业成立短暂三年,但是已经经历了郑显聪、柏恩翰(John Burton)两任总经理。

  为什么让人怀念的是南京菲亚特而不是广汽菲亚特。是因为,派力奥的上市开上了长城西耶那的上市是从杭州西湖的水里开出来的,这些颇具匠心的营销不仅在多年以后仍是经典,更主要的是这些营销迅速拉升了南京菲亚特的销量。当时,派力奥与赛欧夏利2000并称为车市“新三样”。南京菲亚特的中方老总茅晓鸣尽管离开车圈多年,但口碑时至今天令汽车行业交口称赞。现任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出身广汽本田,但是日系与欧系完全不同的企业风格,让蒋平这个广汽老臣难以融入。

  菲亚特和南汽是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的,菲亚特和广汽又是因为共同的意愿二度合资的。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比原来更具攻击性的菲亚特。我以为,广汽菲亚特犯了至少两个错误,一是国产车型的选择,菲翔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三厢车,而中国市场现在则强调张扬和个性。为什么不是菲亚特500?在价格上,菲翔也显然没有竞争力,因为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太多了。菲跃两款车的售价一款将近30万元,一款将近40万元,消费者凭什么买菲亚特。二是营销缺乏章法,广汽菲亚特成立三年,营销没什么动静。菲亚特是意大利百年汽车品牌,在欧洲家喻户晓,广汽菲亚特并没有抓住意大利在文化、美食、体育上的国家特点,就连恒大主帅里皮这张牌都没有用好。

  按照蒋平的说法,希望三五年内能达到200家经销商的布局。那个时候,哪里还有菲亚特的机会。在解决向客户提供喜欢的产品之前,广汽菲亚特首先要建设好品牌。为什么不把菲亚特在意大利生活方式的理念引入中国呢?周光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