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舟与网--军车管理新政难点几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3日 09:37   新浪汽车  布衣侯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布衣侯)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将从5月1日起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豪车禁用军牌”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从历来难以监督、难以管理的军车入手实行“公车新政”,即可看出本届政府反腐的决心,同时也不能不让捏一把汗:既怕此新政不能坚持,更怕新政中途变味。

  古人云:法如凝脂,犹漏吞舟之鱼。在中国,从来不缺少严苛的规则制定,但缺少的是严格的执行力。而严格的执行力之所以缺乏,不仅在于大权在握的利益受损方可以通过种种“便宜”对政策甚至法律作出有利于己的解释,更在于即使监督曝光,无形的“权力之手”同样可以让媒体噤声。监督乏力,处罚难行,一张张草编的网再“密不透风”,又能奈巨鲸几何?!

  本届政府反腐的表态之坚决,前所未有。而从“军车”新号牌入手,既“硬”也“巧”,这都是应该肯定的。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随着民众参政议政意识的觉醒——最后一点尤为重要,“利用信息技术”发动群众发现违章、违规军车绝非难事,但是落到管理层面、落到处罚的实际行动上,却疑点重重。笔者在这里仅想提几个粗浅的问题,供有兴趣参与军车管理的朋友参考:

  一:知既往方可谋未来。绝对的“军车减量”数字没任何意义。如果为了未来管理军车方便、特别是处理豪华车违规使用,是否应该公开目前在用的军车、特别是豪车数量?个人以为不仅数量应该公开,其他详情(例如购入时间、使用单位、车牌号)等都该公开,是管理与监督有据可查,一目了然。相信这些数据应该不属于国家机密,也不属于军事机密,如果属于,请给个合理的解释!

  二:不仅在“新车购买”上严格监督,同时对于“装备使用”的军车、特别是豪华车也该进行严格的甄别。是否应该列入“装备使用”,判定标准是什么应该公诸于民——人民当然有权知道自己纳的税都花到哪里去了。

  三:开放舆论监督尺度,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支持“言者无罪”。微博的及时性与民众参与的方便让其在反腐监督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只要“删博”乃至“封号”这类不可理喻的事情存在一天,对于军车管理监督乃至反腐监督而言,权力之手就有着盲动的欲望——恕笔者直言,只要民众能够被噤声、舆论就可以被操控、媒体就自然会被强奸。在声音可以被控制的前提下,任何对利用民意监督反腐寄予厚望的想法都过于天真。

  四:处罚要明晰。“从严处理”这样的字眼本身就不严肃:如果违规甚至违法,只要条款清晰,罪犯哪条遵章处理即可,“从严”大可不必。况且“严”到什么力度才合适?参照在哪里?军车号牌管理如果真的“严格”,私以为应该对于违规处理的标准公开,既便于民众监督,更有利于事后处理,也对“人情风”做个防患未然的抵御,何乐而不为?!对于军车信号牌的使用、对于政府“管住嘴、管住腿”的决心,笔者大力拥护——如果能够落到实处且“长此以往”,我相信全国人民都会更加拥护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