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四问军牌管理新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3日 09:34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祈雨)

  5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牌照。

  据报道,在新式军车号牌换发和使用过程中,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超出军委有关文件规定以及来源手续不全的车辆,均不得使用军车号牌。特别引起大众关注的是,价格超过45万元“高档豪华车辆”将不得使用军牌。

  无可否认,近些年来军牌豪车的确正不断侵蚀着军队的形象,通过新军牌的换发,对混乱的军牌使用情况进行规范,军方出台这样的规定,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正如《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所言,使用新一代军车号牌是中国军方“为反腐做出的最显眼的举动”。

  私人车辆禁用军牌无可置疑,而豪车禁用军牌却引起了舆论波动,为何?在我看来,这不单单是军车或豪车的本身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们身后所包含或者说所象征的两样东西:特权与财富,以及这两者的结合和对两者的滥用。军牌车具有一定的道路通行特权,而豪车在多数人眼中则是身份与财富的体现,此次军牌新政将豪车单拎出来示众自然会吸引公众瞩目,公众和媒体(包括我)也一定会有许多问题想问,比如:

  第一,目前军队中到底有没有军牌豪华车?有多少军牌豪华车?

  按常识判断,军中的军牌豪华车一定有,而且绝对数量也不会太少。但问题是,对此军方是否会公布相关的信息?公众可否知情?

  但仔细一想,还是不公布的好,因为,这必然会涉及军事机密。

  我这么说绝不是说反话,而是认真的。因为一支军队的“腐化程度”,将直接决定这支军队的战斗力。之所以说“腐化”而不是“腐败”,那是因为“腐化”一词不仅仅包括经济上的堕落即“腐败”,还应包括作风上的安逸与耽于享受。而军中豪华轿车的使用情况,将从一个侧面非常直观地反映军队的“腐化程度”。豪华轿车的使用情况完全可以成为列强评估我军作战实力的一项参照信息。所以,还是内部掌握就行了,不要公布为好。

  第二,新军牌推行后,那此超标的豪华军车怎么处理?是换成民用车牌,仍归属于军方?还是用别的方式,使之完全“非军车化”?

  按常识判断,军牌豪华车必然不会被直接销毁,必然会以各种方式卸下军牌。假军牌假军车自然好办,军法无情,直接处理就是。但问题是那些真军车怎么办?

  以其它的特殊单位(如公安系统)车辆的经验来看,极有可能是换成民用车牌,而所有权依然归于军方。而且极有可能会因为“方便管理”而使用专用号段(这种现象在地方上太多了,比如在许多省份,“0”字车牌,不就是公安部门在地方上的“专用号段”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不就等于只给那些超标军牌豪车换个马甲?

  但如果让这些军牌豪车不再归属军方的话,会不会也像许多地方上那样,在军队内部搞一场“公务用改革”,然后按级别把超标车“卖”给个人呢?

  可以想见,这真的是一道难题,无论怎么做,被质疑被诟病似乎都是很难避免的。

  第三,对于之前的豪华军牌车以及造成的不良影响,是下不为例,还是会问责追查?对于今后发生的违规,如何问责?

  一项改革,不树立几个典型是不可想象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

  但是,一项改革,触及的,或者说是打击的损害的,太多太广太重,也是不可想象的,或者说是必然失败、必然变味异化。

  可以想见,典型一定会有,问责也一定会有,但我真心希望这些不仅仅是典型,而是一种常态。其实只要新政能够认真地推行,今后能够真正地严格管理,那么是不是会追查以往并不是关键,在我看来有条件的“下不为例”,公众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第四,新式军车牌能否有效防止军车私用现象?

  年初,广州市民区少坤(欧伯)怒斥军车私用的视频让人感慨良多(其实视频里的军车也不是什么豪车,军官军衔也不高)。其实,真正还是引发公众质疑的又岂止是军牌豪车,从某种程度上说,基层的军车私用比军牌豪车涉及面更大,影响也更坏。可以想见,防止军车私用应该也是此次新军牌换发的初衷之一。

  据报道,新式军车号牌综合采用了信息防伪、荧光防伪、3D光学防伪等多种先进科技“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盗用、防丢失”,这些先进科技的运用对于“合规军车”的私用、滥用现象也有一定监管作用。至少,“假军牌”已经不可能再成为私用军车滥用军车的遮羞布和挡箭牌了。至于能否有劳永逸地解决军车私用问题,还得看军牌管理背后最现实也最根本的问题:要管牌就要先管人。

  最后,我想说:每个月我都会很诚实地纳税(单位从不“合理避税”),我很理解也很支持,因为我知道我们的国家要用我们纳的税去养军队。

  我爱我们的国家,也爱我们的军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