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男一号--试驾三菱欧蓝德(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7日 09:39   动感驾驭   字号:

  2012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长率为4.3%,但SUV 市场的增长率却高达25.5%。各厂商都趁胜追击,岁末年初之际忙不迭的安排新车上市、试驾,据悉今年的SUV 产品将有23 款,好戏开场了

  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蚕蛹需要努力冲破茧才可以化身漂亮的蝴蝶,而幼鹰蜕变成鸟类之王所承受的疼痛也是非比寻常的。漂亮的蝴蝶也许经不起狂风暴雨的摧残,最后消失在阳光彩虹前,而老鹰则驰骋蓝天,享受世人的仰望。

  三菱欧蓝德的改变是内外兼施的,至于是否能禁受住市场的洗礼,只有等待报表的数字才知晓。我不知道设计师在改变欧蓝德外观时经历了怎样的内心挣扎,完全颠覆已在消费者心中颇受好评的外观,启用全新设计语言,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

技术革命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2013款进口三菱全新欧蓝德

  当PX-MiEV II概念车展出时,大家都在猜测,难道三菱打算弃用颇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嘴前脸而改用更显温和的一字型设计?量产车出现时,大家惊叹不已:哇……三菱勇气可嘉,果然与概念车如出一辙。

  是的,全新一字型设计贯穿整车各处,三菱标识将一字型的三条横线从中分割、从正脸延伸至尾部的一字型直线线条、尾部后窗下的一字型割线,就连前后大灯也与前后前后相联通,一气呵成。全车虽无夸张线条装饰,倒也显得神采奕奕,干净整洁。

  精致的内饰造型也今非昔比,尽管老款欧蓝德内饰工艺尚可,但无论是材质还是做工,新款欧蓝德更胜一筹。中控台仪表盘有金属拉丝材质和高级木纹材质两种选择,从整个仪表盘到前门镶边,都采用了与真皮手感一样的的软垫,中控面板使用钢琴烤漆材质,配合黑色或米色内饰。

技术革命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2013款进口三菱全新欧蓝德

  7 英寸T F T 触摸显示屏在该级别中尚属领先级,其支持DVD、CD、USB、B l u e t o o t h , 全新3 D 城市街区地图及iPhone/iPad/iPod无缝对接,屏幕画质清晰易读取。位于仪表盘中央的信息显示屏,可读取驱动模式、驾驶模式和ACC等驾车实用信息。

  新欧蓝德增加了7座版车型,但仅限于2.4升顶配的两款车型。座椅布局简洁灵活,前排座椅侧面加大,侧面支撑性提高,使驾乘者包裹性更好;第二排座椅双层折叠(6:4分割)移动放倒,且可前后移动250毫米;第三排座椅折叠构造(5:5分割),这些便捷、灵活的座椅布局,有利于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三菱的超级全轮控制系统( S-AWC)是其当家核心技术,新欧蓝德的S-AWC系统是在4WD电子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对发动机制动器、转向系统进行综合控制,以达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随意加速度、转弯、制动的目的。在保证与现款车型的4WD电子控制系统油耗持平的前提下,提供更安心、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拥有4种驾驶模式选项:AWC ECO( 经济模式)、NORMAL( 普通模式)、SNOW( 雪地模式)、LOCK( 锁定模式)。位于挡杆后的按键可随时切换驾驶模式,驾驶者通过仪表盘中央的显示屏可确认信息。只是这套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至配备于顶配车型,其他四驱欧蓝德配备的是4WD电子控制四轮驱动系统,二者相比,后者少了左右前轮扭矩分配的功能。

  对于日常驾驶,AWC ECO模式最为适用,经济省油,在车轮打滑时系统自动切换至4WD状态,此时前后扭矩分配不超过70:30。如果一直处在地形复杂环境中,可强行将车辆切换至LOCK模式,此时理论上前后扭矩可按50:50分配。

  新欧蓝德的四驱系统与上一代别无不同,同样采用中央多片离合器式车速器。对于欧蓝德这种城市SUV车型,脱困力当然不及它哥哥帕杰罗那样强悍,一般情况下,当一个车轮失去附着力而发生空转时,欧蓝德都可自救。

  同样是顶配车型独享的还有ACC(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FCM( 前方碰撞预防辅助制动系统)。位于前进气格栅中搭载了雷达感应装置,对前方车辆进行辨别判断,并追踪行驶至停止状态。ACC控制键在方向盘右侧中排,开启后,车辆可以根据前车的速度自动加速或减速,直至停止。当车辆自动停止时,车内会发出鸣响警报,此时驾驶者需要快速踩下制动踏板,自动电子制动2秒后解除。

  方向盘右侧第三排的按键,可分三段调节跟车距离远近。这里显示的距离并非传统概念上按“米”计算的长度距离,而是与前车车速相对的速度距离。

  ACC功能是驾驶者根据需求主动开启或关闭,而FCM随着车辆启动自动开启。FCM系统借助于ACC的感应雷达,检测前方障碍物,对前方即将发生的危险发出警报,并采取自动制动,只是该功能需要车辆与前方探测物体的相对速度在30公里每小时以下。

  新欧蓝德取消了3.0升发动机,变速箱也由无级变速和6挡自动变为6挡模拟无级变速和6挡手自一体无级变速器,同样,只有顶配一款车型匹配6挡手自一体无级变速器,并且配有相应的手动换挡拨片。

  现款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4J1,较之上一代4B12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上都略有减少,只是1马力和6牛米的数据在实际驾驶中丝毫体会不到。

  CVT变速箱的好处是平顺、省油,缺点是单一、毫无乐趣性。三菱为欧蓝德增加了手动换挡功能,除顶配外的其他车型还设有S挡。既兼顾车辆油耗又不失驾驶乐趣是如今厂家和消费者共同追捧的临界点,只是对于CVT变速箱,这些年来有人爱之有人厌。CVT变速箱像化骨绵柔掌般,悄无声息的将车辆带到极致,少了手动挡那一挡一挡的攀升带给驾驶者的最原始的撞击感。但是它低成本高付出的价值是不容抹杀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亦是如此。

  正常驾驶时,转速始终保持在2000转每分以内。狠踏油门,转速骤然攀升,即使转速升至4000转每分,碍于CVT变速箱的特性,强烈的推背感不会轻易袭来。S挡位下的变速箱似乎更生活,油门踏板的响应也更灵敏。

  不论是2.4升发动机还是2.0升发动机对于这款1585公斤重的欧蓝德,虽说不是绰绰有余,但也是应对从容。毕竟这是一款定位城市SUV车型,并非需要它在赛道上驰骋的性能跑车

  新欧蓝德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与老款车型的机械液压助力系统更易于驾驶者操控,低速行驶更为轻松,高速行进更为厚重。且指向清晰,与老款欧蓝德方向盘的些许虚位相比,进步明显。

  车身悬架并无改变,依旧采用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搭配。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牵引臂采用更加平滑的形状构造,同时变更前端控制连接的长度和配置,实现更为顺滑的活动,提高乘坐舒适性。

  互相视为亦敌亦友的欧蓝德与森林人,无论在人群定位还是产品价格上,都惊人的“巧合”。森林人向来以孤傲著称,既不愿卷入同级别车型的纷争,也不愿拉来其他SUV相比较。只是,身在江湖,想与世无争也不得不争。欧蓝德此次强势入市相比志在必得,最后结局到底鱼死网破还是英雄惜英雄?等待,一切可揭晓。

  撰文>包晓玥 摄影>包晓玥 三菱

关注欧蓝德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5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欧蓝德2.0L两驱运动导航版5座2013款欧蓝德2.0L四驱都市导航版5座2013款欧蓝德2.4L四驱豪华导航版7座2013款欧蓝德2.4L四驱精英GT版7座
指导价(万)22.9825.4827.9834.48
市场价(万)22.9825.4827.9834.48
长宽高(mm) 4655/1800/1680 4655/1800/1680 4655/1800/1680 4655/1800/1680
轴距(mm)2670267026702670
排量(ml)------------
油耗(L/100KM)14.510.712.213.0
排放标准
(L/100KM)
------------
变速器形式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
档位数(个)模拟6模拟6模拟6模拟6
保修政策五年/10万公里五年/10万公里五年/10万公里五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