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发展新能源客车应做到“精兵简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15:38   汽车商报   字号:

  ——访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

  汽车商报实习记者 王鑫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人们视作拯救城市天空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是公交车领域,据北京市有关部门测算,一辆公交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50辆轿车的排放量,如果将北京市1.8万辆左右的汽柴油公交车都改为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就相当于改善了90万辆小汽车的排放污染。

  这对客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笔的生意,谁能抢得先机,谁就能在这一轮的新能源竞赛中获得先机。事实上,同私人购买电动车不理想的现状形成对比的是,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明争暗斗早已开始。

  面对新能源客车市场的现状,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起步阶段,新能源客车一定要把握好这一大好机会,同时面对新能源这块诱人的“蛋糕”,客车企业一定要以技术为先,切忌大跃进、放卫星,相关机构也要把好关口,对企业发展新能源做到“精兵简政”。

  汽车商报:同电动轿车市场发展一直处于萌芽的状态相比,电动客车可以说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大批订单纷纷跑向企业,您觉得电动客车同电动轿车相比,优势在哪?

  佘振清:由于客车大部分作为公共交通运营,相比乘用车,客车有着先天的发展优势。作为公共交通,客车可以集中充电,集中维护,集中建立充电等基础设施,这些因素解决了电动客车的一些日常维护难题,这是其最大的优势。其次,客车由于大部分用于商业运营,相对乘用车,产出较高,收益也快。综合来看,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确实比乘用车更为容易。

  汽车商报:您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国新能源客车的进步在哪,是否解决了一些关键问题?

  佘振清:近几年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比如比亚迪、安凯等一些企业确实在扎扎实实发展自己的新能源客车技术,但是一些关键技术例如电控系统、车体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细微的环节还有待完善。从目前来看,新能源客车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将自身技术做强、做大,从而占据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是我国客车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汽车商报:同传统燃油客车相比,您觉得新能源客车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有哪些?

  佘振清:节能环保,这是新能源客车最突出的优势。最近的雾霾天气使人们开始意识到,汽车污染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而客车污染在这当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客车由于自身载重大,油耗大,所以产生的污染也相对严重。

  如果全国开始大力提倡使用新能源客车的话,对于解决环境污染、节省油耗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也充分说明,客车发展已经到了转变思路的时刻,而新能源客车无疑是好的选择。

  汽车商报:据了解,目前山东日照已经将电动客车投入长途运营中,从目前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的续航里程和时速来看,是否可以满足我国对客车使用的要求?

  佘振清:这需要进一步的实践来说明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受到追捧,政府也在大力提倡,这也造成了一些没有相应技术的企业开始对外大放卫星,这种情况是要不得的。之前我也提到,新能源客车发展处于一个大好的时代,但不能因为某些企业大跃进而导致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走向凋零,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企业要想从这块“蛋糕”中获取利益,必须从自身做起,完善其技术才是发展的王道。

  汽车商报:对于新能源客车市场订购火爆现状,一些人认为这种情况会促使很多客车企业投入新能源领域,最终造成市场过剩、技术粗放的情况出现,对于这样的担忧,您觉得是否有必要?

  佘振清:这样的担忧十分必要。粗放式的发展只会将企业带入死路。据我了解到的信息,目前我国真正具备新能源客车生产的企业没有几家,大多数企业处于“拼凑生产”的阶段,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一些企业甚至只看眼前利益,将车卖掉就是胜利,并不理会其质量问题对企业品牌造成的伤害。

  当然最严重的后果是将新能源客车行业搅乱,最终走向灭亡。所以我倡导企业应该着眼于自身技术的优势,量力而行,依据自身的特点来发展,这方面宇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专注于传统客车,这也是奠定一个企业品牌最好的办法,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应该“精兵简政”,切忌“大跃进”。

  汽车商报:就短期来看,客车已经占据新能源市场相当大的份额,那么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会不会更多的关注新能源客车领域?

  佘振清:其实从短期看来,新能源汽车还处于萌芽状态,技术上还需日渐完善,只能说客车行业的天然优势促使外界对于这一行业报以很大的期望,但是横向对比来看,新能源客车在整个客车行业里占据的份额还很小,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从长远出发,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一领域需要关注,但是不能过分要求发展速度,而是要步步为营,脚踏实地地从技术、服务、基础建设三方面立体发展。要做好这一领域,不只是企业的任务,运营公司、政府也都应该参与其中,协调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