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做“官车”完全够格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9:03   信息时报  肖敏 字号:

  肖敏

  近日,一则“自主品牌做官车够不够格?”的博文在网上引发热议,而几乎同一时间,一则有关“新公车采购标准或降至16万元”的报道出现,使得上述讨论更加耐人寻味。以前,自主品牌汽车的确曾给人留下过“低价低质”的印象,以至于在公务车市场,合资品牌中高级车乃至豪华车大行其道,奥迪A6L甚至一度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最典型的官车形象。如今,自主品牌汽车能否扭转人们对于官车的认知呢?

  年前,不少媒体都报道了深圳、广州等地政府官员带头乘坐自主品牌汽车的新闻,一度使“公务车自主化”的议题重新摆上了台面。事实上,去年2月出台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曾一度让人们看到了公务车自主化的曙光,可惜后续的跟进并不给力。近日有消息称,广东、甘肃、湖南、新疆、宁夏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省部级官员换购公务用车,需选择自主品牌汽车。这无疑让自主品牌汽车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据了解,2011年底,工信部曾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中提到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到18万元,即业内认为的“双18”标准。有分析人士认为,18万元,这一价格区间依然是合资车的天下,不如索性将门槛降至16万元,真正实现向自主品牌倾斜。值得庆幸的是,继去年党的“十八大”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有望于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出台,新公车采购标准或降至16万元。

  笔者认为,如今自主品牌车企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比以前已有了长足的进步,像上汽荣威950、一汽奔腾B90等自主品牌B级车在配置、空间和安全方面已不输合资品牌车型,做官车是完全够格的。一直以来,公务车采购在“三公经费”中都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如果中央乃至各地方政府都能带头在公务车上普及自主品牌车型,不仅可以体现勤俭的作风,而且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于国于民是一件好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