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新公车 正能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6日 10:32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 黄春棉

    【伴随着各地方政府公车采购细则的出台,我国的公务车采购也随之进入新公车时代。轻车简从、低调务实,公务车标准逐步推行。公车不应是廉政的“绊脚石”,而应促成正能量的新公车时代。】

  “轻车简从”话新貌

  “十八大”后,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具有 “亲民执政”,在政策取向上更加求真务实。习近平、李克强等政府领导出行做到轻车简从,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

  “如果与国际通常水平相比,我们国家仅行政管理费支出高于通常水平的部分,粗略推算一年就要多花掉1万多亿元。如果加上其他类别政府支出中的流失和不合理使用,加上公共投资中的大量资金流失,我个人判断每年公共资源流失的规模可能成倍于这个数。”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谈及“三公支出”时说。

  而在“三公支出”中,公车采购占比又最高,如何还原公车的本来面目,既不要因长期的“符号化”而一概而论,又不要因长久的“官本位”不予追究。

  根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 公务用车,是指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一般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执法执勤用车是指用于办案、监察、稽查、税务征管等执法执勤公务的专用机动车辆。因此公车是政府因公务使用车辆,本质上是公务用具。

  政府机关当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如何保障合理、科学的采购、使用和管理机制,对公车运行能否产生正能量,至关重要。

  呼唤公车新时代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首都的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国内外竞相报道了“中国第一车”的消息。也标志着中国第一代公车的诞生。

  从60年代起,红旗车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1975年, “上海牌”轿车成为各地市级领导及接待外宾的专用车辆,也是中国普通公务车和国宾接待的主力车型。

  1988年一汽集团率先实现了奥迪100国产,使中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产高档车型,1999年奥迪A6在长春一汽-大众下线,成为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高档轿车,从此扭转了高档公务车全靠进口的历史。

  自2012年“双十八”政策出台后,自主品牌亟待另一只脚跟进,破冰高端公务车市场。包括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等一批自主品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客观地讲,2012年前,20万元及以上的公务车市场中,虽有自主品牌车型,但其产品力未能满足公务用车的功能性需求,难以选择。政府对于领导干部用车一般采取批量采购,优先配以现有车型,而该车型以之前采购的豪华车为主 “公务车管理办法”规定省部级官员配车8年一换。公务车的使用效率高使得采购更偏向于品质可靠、性能优越、可信度高的产品。

  因此,如何支持新一届领导提出的“轻车简从”、“杜绝浪费”,除了转变理念,厉行公车监督管理流程,也需要本土车企“打铁还需自身硬”,生产出品质过硬的产品。

  低调务实 大国自信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2012年中国GDP总量为519322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99860亿元,占38.4%“汽车梦”是“产业梦”下重要一支,对“产业梦”的实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推动“产业梦”实现的重要力量,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公务用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车取代合资车的公务车地位指日可待,新公车时代由此来临。

  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对于自主车企都将会是一次提升的机会,对中国汽车行业起到不可小视的推动作用。 提升品牌力的良机:公务用车尤其是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示范效果对品牌力的提升影响巨大。

  公务用车的使用频率较高,因此对于产品品质要求也极高,如今上汽荣威,一汽红旗等自主品牌车型,在品质方面都已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可靠的品质与售后保障,是落实新公车的落脚点。

  同时,公车采购和推行时,不能仅由政府指定,而应依据品质和实际的需要选购。不同的地区根据需求选购不同的车,不搞“一刀切”。

  此外,淡化官车特权色彩,公车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在实际使用中,要去官车符号化,淡化等级感,更利于官员贴近群众。

  国家自信自强的标志: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本土品牌轿车是大国崛起的象征。提升公众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是政府对中国汽车制造水准的充分肯定,将增强国民对自主品牌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信心。务实亲民是时代的呼唤:响应十八大“轻车简从”的号召,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塑造低调务实节俭亲民的政府形象,亲民心赢民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