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A4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生命周期中最重要改款-试驾新款奥迪A4L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新款奥迪A4L新款奥迪A4L

  要面对来势汹汹,企图改朝换代的全新宝马3系,以及不计成本攻城略地的奔驰C级,一直占据市场近半份额的老大奥迪A4L也不得不变得紧张起来。尽管只是一次例行的中期改款,但却被官方首次隆重其事地冠以了“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定语修饰,奥迪深知这次改款意味着什么,所以它是时候使出全部的本领了。

  “面子工程”必不可少

  对于绝大多数车型来说,对面部的“整容”几乎是中期改款必不可少,甚至是最重要的一环。因此英文单词“Facelift”也变成了中期改款的另一个代名词。在这方面,全新的奥迪A4L自然也不能免俗。

  从某种角度来看,“以牙还牙”是对竞争对手最好的尊重。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改款后的奥迪A4L,“面容”也变得更具攻击性。

  奥迪家族标志性的“大嘴”采用了最新的六边形设计,视觉上比起旧款更宽和更扁平,加上前大灯采用了与之相呼应的带尖角不规则多边形设计,使新A4L的面部表情更显凌厉和锐气。

  为了配合这种全新的形象,前保险杠下方两侧的进气口都改为面积更大,更棱角分明的菱形状,甚至连其内部的雾灯已由老款的圆形变更为全新的矩形。

  当然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新款A4L的日间行车灯。独具一格前大灯以及日间行车灯设计,现在已经成为了奥迪车型最独具魅力的地方。与旧款车型“点状”的LED日间行车灯相比,新款A4L上的新一代LED日间行车灯呈连贯且均匀的效果,在夜间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经此一役,奥迪A4L过去“圆滑世故”的前脸形象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更底的视觉重心,以及一副更有霸气的面孔。当然,如果你觉得还不满意,还可以选择加装更运动化的S Line外形套件。

  驾控性能再度升级

  虽然对于大多数潜在车主来说,旧款奥迪A4L的动力系统已经十分足够了,尤其是作为主力的2.0TFSI+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搭配已得到广泛的认可,但要硬撼对手,这还不足够。所以奥迪A4L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加了3.0TFSI排量车型,并且为2.0TFSI顶配版本和3.0TFSI车型配备了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新一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以及动态转向系统。其中装备3.0TFSI发动机的A4L 50 TFSI quattro最大功率达到272马力,在2500-4780rpm的转速区间内可输出高达400Nm的最大扭矩

  这些数据光听上去就已经让人血脉沸腾了。

  相比起搭载无级变速器的版本,新增的搭载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车身对油门的反应更加迅速,尤其在中段加速时,变速箱降挡表现得十分积极,伴随着转速的快速攀升,强大的推背感随之而来,十分过瘾。尤其是装备3.0TFSI发动机的型号,强大的推背感甚至让人意料不及,稍作迟疑时速便轻松过百,要真正驾驭这种洪水猛兽般的动力,确实需要一定的技巧。

  当然,在动态转向系统以及quattro的协助下,即使在弯道中车身的稳定性也十分出色,而且动作相当灵巧。

  此外,不少过去只出现在A6L以上级别车型上的驾驶辅助系统,也被下放到新款A4L上,使得性能更加强大,但驾驭起来却更加轻松。

  “省油”也是一项大工程

  怎样才能更省油?我们大多数人通常都会认为,除去人为因素,基本上就只和发动机和车身重量有关。但奥迪的工程师们却并不是这么认为的。

  为了实现更省油的效果,奥迪的工程师们首先为新款A4L全系装上了一套先进的发动机启停系统和能量回收装置。这套系统和之前装备在A6L上的一样,在行驶过程中,只要踩下刹车踏板,让车辆处于静止状态,发动机就会自动停止运转以达到省油的效果,而松开制动踏板,发动机又会马上启动恢复运转。而与之匹配的能量回收系统,则会在踩下制动踏板的时候,将多余的动力传输到发电机上,为电池充电。奥迪工程师向我们介绍,光这两个装置,每百公里能剩下约0.4L燃油。

  就这些了吗?当然不止。新款奥迪A4L的采用了新的电子助力系统,优化了车载空调,甚至连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等部分都进行了优化。

  综合下来,新款A4L比起旧款同排量车型,百公里理论油耗降低了超过1L。相比起为车主节省下来的油费,工程师们的执着更能让我们感动。

  后排仍是关注重点

  虽然现在奥迪A4L已经不再是该级别中轴距最长的车型了,但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仍然是奥迪最为关注的方面。

  新奥迪A4L在同级别车型中首次提供了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同时提供后风挡防晒帘、后侧窗防晒帘和豪华舒适型三区自动空调,同时顾及到了北方和南方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此外,奥迪的工程师们对A4L的悬挂再次进行了改进,尤其是对后悬挂控制臂和减震器的阻尼特性进行了新的调校,不但令后轮对路面变化的响应速度更快,还提高了对路面颠簸的过滤能力,令后排座位的乘坐舒适感再度提升。

  试车

  手记

  相对于一款中期改款的车型而言,奥迪对A4L的改进程度远在我的意料之外,当然这也得益于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

  奥迪A4L的最大特点,除了充裕的后排空间优势外,就是各方面的表现都能做到十分均衡,尤其是通过不同驾驶模式的切换来调整各项参数,使其能在不同环境下表现出不同的性格,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舒适性和操控性一直是一对矛盾,但奥迪却找到了让两者并存的办法。

  在试驾之后,奥迪A4L表现出来的更为出色的均衡性令我印象深刻。这次中期改款,新款A4L并没有只是单纯地改变外观和增加配置,而是同时对动力和操控性都进行了提升。打个比喻,奥迪A4L就像是一名读书完全不偏科的好学生,虽然未必每一科都能拿满分,但总能博得所有老师都喜欢。

  新快报汽车测评中心标准评分

  项目   评分       点评

  外观  ★★★★     更凌厉,更霸气

  内饰  ★★★★     小幅的改进提升豪华感

  动力  ★★★★☆   双离合和quattro的搭配很强大

  操控  ★★★★     比旧款有小幅提升

  制动  ★★★☆     制动较为线性,力道足够

  工艺  ★★★★     保持了一贯水准

  平稳  ★★★★☆   没有感到丝毫的不平稳

  售后  ★★★★☆   维修服务网点最多的豪华品牌

  ■新快报记者 韦熙宇 文/图

关注奥迪A4L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A4L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7.4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1.5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6升
优点:品牌价值高、技术配置丰富
缺点:四驱只有40万以上车型配备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和之前测试的A6L四驱版一样,A4L四驱版也有不错的操控素质,只是动力稍弱了一些。底盘和上一代差别不大,运动型能使用双离合变速箱让驾驶感 ...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奥迪A4L 30TFSI手动舒适型2013款奥迪A4L 30TFSI自动舒适型2013款奥迪A4L 40TFSI quattro 运动型2013款奥迪A4L 50TFSI quattro 旗舰型
指导价(万)27.2829.1046.9657.81
市场价(万)25.3326.6643.4253.73
长宽高(mm) 4761/1826/1439 4761/1826/1439 4761/1826/1439 4761/1826/1439
轴距(mm)2869286928692869
排量(ml)1798179819843000
油耗(L/100KM)8.97.87.69.1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6无级77
保修政策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刘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