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车险市场竞争激烈 理赔服务是竞争法宝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7:51   理财周报   字号:

  车险市场的激烈竞争,让各家保险公司都将理赔服务当作了竞争的法宝,从中国平安最早打出了限时理赔的旗号之后,快速理赔就成为了保险公司推销车险时最常见的一个口号。虽然小额赔案都可以在1至3个工作日内解决,但车险专家也提醒车主,理赔时应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要一味求快,充分享受保险公司的服务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

  理赔时限全面提速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平安是最早大规模推出车险快速理赔业务的财险公司。2007年,其就推出了小额车险快速理赔服务,并在2010年率先推出万元以下1日赔付的理念,率先将车险理赔带入竞速时代。随后,中国人保、天平车险、阳光车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都迅速跟进,推出了相应的快速理赔机制。

  “其实,所有的保险公司对于车险理赔都有时限的规定,只是大部分还是限于内部的流程管理,没有明确对客户提出来。”广东某公司车险理赔部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目前大部分的小额车险赔款案件都能在一至三个工作日内得到解决,而保险公司会将“理赔速度”、“结案率”等与员工个体的绩效、收入相挂钩,很多财险公司都要求上午接到的报案(小额),要在当日下午结案;当日下午的报案,要在第二日上午结案。

  “一般来说,赔付比较难的主要是一些涉及人伤和有争议的案件,因为人伤需要最终确定治疗费用,不是保险公司单方面可以决定的。此外,在责任事故认定有争议,保险公司认为事故原因与车主报案不符、理赔金额无法达成统一等因素,都可能令理赔的时限发生问题。”

  即时通讯工具可实现快速理赔

  对于快速理赔,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目前从技术料度上来看,快速理赔不存在任何的障碍。“从技术上来说,快速理赔是没有障碍的。现在保监会已经规定,车辆报案后,查勘员要在30分钟内与客户取得联系,30分钟内到达现场。”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车辆出险后,需要经过报案、查勘现场、定损、修理、提交全部资料、赔付等几个步骤。而在快速理赔中,到定损后即可以现场进行赔付,然后由客户自行进行车辆修理。

  而多年从事车险一线查勘的张先生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几千元的小额赔款的事故也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挂蹭等,不会涉及大的部件更换,查勘员到现场勘查后基本就可以估算出修理费用。“现在很多公司都给查勘员提供了IPAD之类高科技工具,可以随时与后台系统联系,包括上载查勘照片及各类资料,对于简单的案件,后台可以立即处理进入理赔程序。”他坦言,在技术上完成24小时内的赔付并不困难,但需要保险公司有足够的人力支持。

  附:各公司理赔承诺一览表

  公司     理赔承诺

  中国平安     纯车损案件,先赔付后修车,万元以下,报案到赔款3个工作日内完成,超过按3倍银行活期利息赔款;涉及人伤案件,提供调解服务;万元以下赔款,上门收取理赔资料。

  中国人保     对于电、网销客户不涉及人伤、物损的车辆损失赔案,损失金额在1万元以下,1小时内完成单证收集、理算、核赔工作并提供免费上门收取索赔资料服务。

  阳光保险     车商渠道投保万元以下24小时赔付;非车商渠道5000元以下24小时赔付,均免单证服务,超时百倍罚息;1000元以下人伤案件协商赔付,报案后72小时内赔付。

  天平车险     1万元以下(含简易人伤)案件资料齐全,案件无异议,在递交齐全索赔单证1个工作日内通知财务付款。

  国寿财险     车险案件双方赔付意见一致,索赔手续齐全,赔偿金额在3000元以下,1个工作日内付款;20000元以下,3个工作日内付款;20000元以上,7个工作日内付款。

  华泰财险     #实行轻微物损快速理赔制度,对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已达成损失确认协议,单证齐全、真实,且不涉及人员伤亡的,2000元以下小额赔款将在2个工作日内支付。

  信达财险     2000元以内不涉及人员伤案件,1个工作日内结案。

  各公司附加服务内容

  公司     附加服务

  中国平安     12座以下非营业用车,市中心100公里以内,保险期内无限次使用。

  中国人保     电话投保客户因车辆故障需拖车、送油、充电、更换轮胎、轮胎充气时,均可拨打救援专线免费救援。

  阳光保险     电、网销客户全年不限次数、不限里程道路救援。

  太平洋     在线投保获得轮胎保障、云南白药急救包。

  专家提醒:车主理赔不要一味求快

  虽然车险的理赔时限越来越短,给车主带来的益处也是显而易见:出险后可以现场定损并立即得到赔付,对车主显然更为有利,不仅免去了与保险公司、修理厂的拉锯战,也免去了事后准备、递交资料的麻烦,但车险专家同时提醒,保险公司应提高理赔效率,但车主不应一味求快,以免陷入理赔陷阱。

  1.     快速理赔可能导致修理费差异

  因为是现场定损、赔付,对查勘员的个人业务水平也有较高的要求,其预估的修车损失与实际损失之间的差异就成为关键。一般程序的理赔,是需要保险公司与修理厂确定实际修车价格,然后车主垫付保费,拿到修车发票等后一同递交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而快速理赔一般都是在事故现场即确认了理赔金额,车主认可后签字生效。至于其后车主是否去修车、修车到底花费了多少费用,保险公司就不再过问,因此就存在实际修车费用高于理赔金额的情况,而此时保险公司不再承担赔偿责任。

  “一般来说,快速理赔的赔偿标准会略低一点,主要的影响因素是车主选择的修理厂,4S店与非4S店。”查勘员张先生告诉记者,通常在4S店修理的费用要比非4S店的修理费用高出10%至30%。此外,车辆“外伤”之下,也容易存在隐性损伤。“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隐损件’,这种情况简单的查勘是难以发现的,需要到修理厂才能进行监测。”如果当时查勘员简单地进行了快速定损理赔,而这些隐损件要到修理或者是以后行驶时才能发现,那么损失只能由车主来承担。

  2.     临界快赔限额可能有纠纷

  从2000元,到5000元,再到1万元,各家保险公司对快速理赔金额的限制也各有不同。因为有金额的设定,因此对于处于临界金额的车险损失来说,就可能产生纠纷。“比如公司的规定是5000元以下,那么你的车定损也在5000元左右,这个时候如果你希望快速理赔,那么就必须接受5000元以内的赔款,而如果不接受,那么就要按照一般程序来处理。”查勘员张先生表示,有的时候车主为了求快,宁愿自己承担一些经济损失。

  此外,在确认了快速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并不会继续跟进车辆的维修情况,有些车主可能因车辆受损不重而不去维修。“比如,你的车在左侧出现了挂蹭,理赔后没有去修理,下一次又出事故,造成上次受损的附近区域也受损。很多车主会选择报假案,说都是这一次的事故造成的,然后一起修理。”查勘员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保险公司要判断这些损伤是否为同一次事故造成,可能会要求客户出示上次修理的凭证,以证明这辆车上一次的事故问题已经得到了修复。

(编辑:吴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