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西雅特 LEON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红色斗篷之下--试驾西雅特LEON CUPRA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4:21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西雅特LEON CUPRA西雅特LEON CUPRA

西雅特LEON CUPRA西雅特LEON CUPRA

  西班牙斗牛士手中的红色斗篷,是挑起公牛怒火的不二法门。而真正的杀手锏,则是隐藏在斗篷下面的那柄锋利短剑

  中国有句古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诞生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这辆西雅特LEON CUPRA,从外到内无处不宣泄着西班牙式的奔放与激情

  如果仅仅如此,它也许并不会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正如斗牛、奔牛、番茄狂欢节一样,LEON CUPRA身上那种挑逗与控制欲的不经意外露,才是真正让人迷恋的西班牙风情。

西雅特LEON CUPRA西雅特LEON CUPRA

  毫无疑问,这种风情是植根于LEON CUPRA的设计当中的。实话实说,在我看来LEONCUPRA车头“小嘴+大眼睛”的设计并不太符合传统的中式审美,但在西班牙设计团队的眼中,也许这样的设计才对得起CUPRA西语愿意中某位前罗马时期女神的强悍形象。为了进一步突出这辆车的独特张扬个性,LEON CUPRA的后门拉手采用了隐藏式设计,配合圆润的车顶弧线,远远看去真有点两门轿跑车的意思。“√”字形的车尾灯就好像西班牙女郎最勾魂的媚眼,叫人不禁想追到近前一睹风韵,却发现只能在路上被越抛越远。

  千万不要被CUPRA西班牙式的设计迷惑了双眼。要知道,它可是与大众GTI共享相同的工程基础。这种基因层面的相似是会通过很多方面外化出来的,内饰就是最容易被察觉到的一个方面。无论是仪表盘显示屏、方向盘控制按钮,还是空调和娱乐系统面板、变速箱换挡手柄座,都和GTI没有本质区别,只是经过设计师的重新排列组合而已。且不论这样为了改变而改变的设计方式是否真的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单从内饰的材料和做工细致程度上推论,西雅特还是受到了来自成本方面的不少压力的。同样是受到车型定位和成本控制的原因,LEON CUPRA车身和底盘的降噪措施比GTI减少了很多,身处车内能够轻易感受到很多GTI缺失的“躁动”。

  还好上面说的这些都不太影响LEON CUPRA成为一辆不折不扣的快车。由于基本照搬了GTI的动力系统,LEON CUPRA跑起来的时候就好像斗牛士掀起了红色斗篷,亮出了里面闪闪发亮的短剑。210马力的最大功率来自已经多次打交道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搭配的当然是那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测试场上7.02秒的加速成绩表明,LEON CUPRA绝对有实力成为追逐GTI的西班牙钢炮。而不到39米的热刹车成绩极好地印证了这辆西班牙车同样拥有德式的稳定安全表现。

西雅特LEON CUPRA西雅特LEON CUPRA

  带着对LEON CUPRA这副身子骨的信任,我和它离开了拥堵严重的北京城区。前往怀柔的高速路是LEON CUPRA展示良好动力性的舞台,宽广的扭矩平台让加速过程很容易变成一种赤裸裸的炫耀。进入山区,与GTI结构相同的底盘并没有为了中国的路况做太多的妥协。韧劲十足的支撑在弯中能给驾驶者很大的信心,良好的车身刚性让车辆的过弯丝毫不会拖泥带水,快速重量转移下的车尾非常灵巧,一点也不会给车辆在弯中的动态表现造成负担。XDS电子限滑差速器的工作非常勤勉,有效地减少了转向不足出现的频率,并且让我能够更早地加油出弯。偶尔遇到沟坎时,LEON CUPRA那种非常欧化的短促弹跳则用最真实的方式传递出正宗欧洲钢炮版的悬挂调校风格。精心搭配的动力系统此时痛快地释放出无尽的活力,变速箱很乐于对方向盘上换挡拨片发出的换挡指令做出迅速相应,而原厂排气升挡时的回压声音与发动机降挡补油时的激昂遥相呼应,听着就很有精神。

  特别值得表扬的还有轮胎的选配,来自倍耐力的P ZERO ROSSO在夏日北京周边的山路上得到了充分施展自己实力的空间,充沛的抓地力能够很好地应对底盘带来的压力,即便是在弯道中的极限状态下,渐进的滑动和并不夸张的嘶叫声也能够提醒并帮助驾驶者控制住车辆,对于热爱弯道的人来说实在是再贴心不过了。只是这套轮胎本来出色的侧向抓地力在测试场相对较滑的横纹水泥路面上打了折扣,每小时63.72公里的绕桩成绩和每小时121.47公里的变线成绩可以称得上优秀,但却没有迈进出众的性能表现区间中。

  如果我是个机器人,那么我一定不会对LEON CUPRA准确而直接的转向反应有什么微词。不过我是个热爱驾驶的人,所以当面对缺少信息反馈的方向盘时还是多少有些抱怨。其实对于大众集团的新款产品来说,采用电动转向助力系统已经是司空见惯的选择。在我的印象中,GTI的方向盘力度已经足够轻了,而LEON CUPRA的助力系统则似乎有些过于体贴,以至于在山路上快速转动方向盘时,我一下子想起了家里PS3上的G27——似乎前轮的位置与状态和我手中的这个方向盘没什么直接连接:路感被过滤得过于干净了,这种与车辆整体感觉并不相称的高级感,放在这里反而显得有些突兀。瑕不掩瑜,借用大众坚实工程基础打造的底盘和动力系统让CUPRA的实力不容小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CUPRA都是一辆让人信任并且能带来不少驾驶快感的小钢炮。更加重要的是,在当今这个同质化小钢炮成群出现的时代,CUPRA用设计成功地把自己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西班牙设计与德国工程的组合,造就了CUPRA独特的形象。至于能否用这一招鲜博得足够的彩头,就只能留待中国市场来检验了。

  
文字:孙鸥 摄影:曹楠 设计:文弓随

关注LEON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LEON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8.2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1升
优点:动力强劲,操控上佳
缺点:外形过于个性,配置略低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这款西雅特LEON的尺寸和高尔夫GTI很接近,设计方面,雨刷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隐藏在A柱下的设计可以有效减少风阻。从绕桩等测试项目的完 ...

共3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leon 1.8T DSG FR2012款leon 1.8T DSG FR+2012款leon 2.0T DSG Cupra
指导价(万)24.3925.8929.46
市场价(万)21.1922.4425.22
长宽高(mm) 4309/1768/1449 4309/1768/1449 4309/1768/1449
轴距(mm)257825782578
排量(ml)179817981984
油耗(L/100KM)6.76.78.4
排放标准
(L/100KM)
欧4欧4欧4
变速器形式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776
保修政策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