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四家上市险企:2012年交强险仍面临压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10:09   上海证券报  卢晓平 字号:

  记者 卢晓平 实习生 张露 李冬蕾

  ○编辑 杨晓坤

  4家上市公司险企自从经营交强险业务以来,5年多时间已累计收入保费2433亿元。

  随着36家险企2011年度交强险报告浮出水面,来自上市公司的信息更显重要。包括人保财险(微博)、人寿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在内的《交强险精算报告》皆对2012年交强险经营不乐观,称面临压力。

  从最终赔付率看,影响经营的主要因素有出险频率、案均赔款以及单均保费,单均保费的变化、出险频率及案均赔款的变化均会造成赔付率的变化。当交强险的单均保费无法弥补风险保费以及保险公司必需的经营管理费用、营业税费时,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就会出现亏损。

  人保财险是行业龙头,从2006年7月,开始经营交强险业务,累计收取保费1423.3亿元。该公司预计三大因素变化将影响今年交强险经营情况。首先,今年随着赔偿标准的逐年提高以及零配件价格等维修成本上升,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包括人伤、物损的赔付成本将会不断上升;同时,随着新车销售的趋缓,交强险平均费率水平可能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而救助基金的提取将使交强险费率进一步下降,2012年交强险的保费充足率仍然面临严峻考验。

  比如,人身伤亡赔偿标准中的死亡补偿金和残疾赔偿金根据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确定。201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增长1058元,增长17.9%;全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可以预见,随着收入水平及物价水平不断上涨,交强险案均赔款和赔付水平将会保持不断上升趋势。

  而人寿财产险公司自2007年开始经营交强险业务,截至2011年12月31日,保费累计收入114.36亿元,其中2100年43.53亿元,2011年交强险保费收入占公司全部保费收入的26.6%。

  作为该行业中相对年轻的成员,人寿财险表示,从外部环境变化趋势来看,预计保单年度2012年交强险的赔付率将会进一步上升,2012年交强险保费可能不足。

  平安财险则表示,每台车风险保费持续上升,从2006年的395元上涨至2011年的704元,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交强险限额大幅上调,2008年初交强险死亡伤残/医疗费用责任限额从5万元/8千元上调至11万元/1万元;第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地人伤赔偿标准逐年增加,该增长比例约为8-12%;第三,各地陆续出台统一城乡赔偿标准等政策;第四,出险频度偏高的新车占比大幅提高,随着新车销售量放缓,该因素未来可能有所下降。

  平安财险称由于风险保费上升速度高于单均保费上升速度,交强险终极赔付率逐步走高,从交强险经营首年度的46.4%快速上升至2011年的78.7%。随着各地人伤赔偿标准依据当地GDP一级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的增加而增加,加上各地陆续实施城乡赔偿标准的统一,交强险终极赔付率还将有所上涨。

(编辑:张靖)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