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原创解读福建奔驰车身激光焊接生产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1:41  新浪汽车   字号:
多种车型可实现共线自动化生产多种车型可实现共线自动化生产

    新浪汽车讯 作为福建奔驰技术开放日的应邀嘉宾,记者有幸于近日参观了福建奔驰的整个厂区。在参观过程中,福建奔驰的焊装车间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其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令人赞叹,因为焊接工艺直接决定了一辆车的车身强度和精度,也成为了一辆车看不见的安全基石。

  据了解,福建奔驰的焊装车间目前主要生产唯雅诺威霆和凌特3种车型。其中,生产唯雅诺、威霆2种车型的生产线上有8台机器人,而生产凌特生产线上共有15台机器人,焊装线生产节拍为606秒,调整线生产节拍为303秒,各项生产运营指标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由机器人完成车身大组件的焊接工作由机器人完成车身大组件的焊接工作

  技术工程师方新为我详细讲解了福建奔驰在焊接工艺方面的技术特点,例如福建奔驰焊装车间焊点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6%以上,采用了众多伺服焊接机器人等。但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在凌特线总拼站上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这种技术一般只能在豪华轿车上才采用。

  方新工程师介绍说,福建奔驰是目前国内商务车制造领域中唯一使用该技术的企业,旗下的凌特也因此成为同级别车型中唯一采用了激光焊制造工艺的车型。比较而言,传统电阻点焊的焊点强度可以很高,但没有焊点的部分却是断续分离的,而激光焊可以将车身焊接成一体,大大提高了车身整体强度和刚性。

车身主结构为激光焊接成型,格外坚固车身主结构为激光焊接成型,格外坚固

  以凌特为例,其激光焊缝累计长度达35米,主要用于顶盖、侧围以及底板的拼焊,与9133个焊点相结合,使得车身高大、重心较高的凌特整个车身结成一个坚固的整体,即使在遇到猛烈的撞击情况下,也能够确保车内乘员的安全。再加上安全气囊的设计,大大解决了用户出行的后顾之忧。另外,电子泊车辅助系统、光线雨量传感器及电动调节加热后视镜也给予商务出行额外的安全保障。

  除了带来更安全的车身结构,激光焊技术的应用还有一大优点就是激光焊缝平滑细致,可直接作为外表面,增加了车身的流线视觉效果,在车顶盖与侧围的搭接激光焊,相比传统点焊工艺的车顶则少了两条橡胶密封条,也提高了整车的美观度。

  在焊装车间,一个焊点或焊缝看似虽小,却不得有丝毫马虎。因为当碰撞不可避免地发生时,只能依靠汽车的被动安全装置来保护自己。除了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车身结构才是最基础、最重要的。而车身焊接质量是整车质量的基础,一辆汽车车身有数千个焊接点或数十米激光焊缝,每一个焊点、每一毫米焊缝都是驾乘人员安全保证的基础,由此可见焊接工艺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福建奔驰在车身精度控制上严格执行“一毫米工程”,即白车身整车尺寸精度要控制在正负一毫米内。   

  在参观了福建奔驰的焊接车间以后,我不禁对福建奔驰的至谨工艺所折服。同时也通过亲身感受,明白了为什么类似凌特这样的商务车型其超刚性的车身结构,高强度的防撞性远超其它同类产品,这完全得益于激光焊接造就的完美无缝车身,才使其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达到五星级标准,并在欧洲市场留下傲人的销售成绩和良好口碑。

关注唯雅诺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