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三人行之“乡下人” 试驾MINI COUNTRYMAN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9:35  世界汽车   字号: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喜欢MINI的人永远都有自己的理由,尽管这些理由看上去与很多人的观念是那么格格不入,不要紧,这就是引领潮流的要素。因此,无论是MINI、MINI Clubman还是MINI Cabrio都走在时尚的最前沿,而今MINI Countryman又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开溜出城,寻找自然的生活态度。但是,Countryman并不低调,走在哪里都是焦点,或许这是人们喜欢它的真正原因。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既要保留MINI的传统,又要有所创新,这就是在Countryman身上发生的事,头盔式的车顶已经是改变了,但是变得还不彻底,因此,用有棱角的大灯来增加视觉冲击力。或许一般的MINI永远都不会给人一种力量感,但是Cooper S似乎是个例外,它就是要让人们看到脱掉时尚外衣的Countryman实际上是个帅气的猛男,于是把它那标志性的发动机盖进气孔移到了前脸中央,似乎在告诉那些大佬们,下次再看到这个就别再对我“吹胡子瞪眼”了,我同样可以跑得很快。车身上的“ALL4”告诉人们,MINI可不是小女孩儿的专属座驾,Cooper S Countryman就是给男人们去乡村公路上撒野的工具。

  Cooper S Countryman有Sport模式、转向盘换挡拨片、带DS挡位的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些装备已经足够它在路上腾挪跌宕了,虽然“身高”有所增加,但是并没有丧失骨子里那种卡丁车般的操控乐趣。高速行驶时,Cooper S Countryman稳稳当当地“趴”在路面上,不飘、不抖;低速前进时,又会很灵活,转向精准、直接,转向盘力道不轻、不重,恰到好处;弯道中的表现是MINI骨子里的精髓,Cooper S Countryman又将其升华了,其悬架调校得很硬气,整个车身在弯中让人感觉很扎实。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有粗犷的一面,也有浪漫的一面,Countryman前后车门的光带组成一个椭圆形的光圈,在夜晚看上去非常炫,和中央滑轨上的光带一起营造出了一种空前的浪漫情调,变幻的色彩会让人忘却车窗外的世界。夜晚的光效似乎有些奢侈,更加奢侈的是前后排都能享受到的巨大天窗,这可是Countryman的标准配置。我很喜欢后车门上的车窗升降按钮设计,小巧得精致,独具匠心。

  MINI“长”大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MINI Countryman时的最大感受。超过4m的车身几乎与一辆高尔夫6差不多大小,它还是我们熟悉的MINI吗?

  还用问!它当然还是MINI。它是MINI家族的新成员,名字叫做“Countryman”,当然,不管你爱它还是恨它,都可以直接叫它 “乡下人”,是不是很难听?如果你熟悉MINI的品牌历史,会发现“Countryman”这个名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1960年前后,Austin汽车公司曾生产一款名为“Austin Seven Countryman”的车型,这款被认为是MINI的重要历史车型的小车拥有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所以,今天的MINI Countryman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根可寻的。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其实我们可以将Countyman看成是MINI向市场妥协的一次表现。在SUV大行其道的今天,各品牌都开发出自己的SUV并且一旦投放市场立马就能收到不错的成效。适逢MINI品牌正在扩张,开发出一款SUV,想必也是许多人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MINI Countyman却“SUV”得不够彻底,虽说身材更大,离地间隙更高,但与通常意义上的SUV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也许是因为之前的MINI太极端了,设计师在设计Countryman时会因为担心丢失MINI的品牌精髓而“缩手缩脚”。不过4个车门对于MINI品牌来说,已经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了。

  MINI一直推崇卡丁车般的驾驶乐趣,灵敏的转向、贴地的车身、灵活的姿态,但在Countryman身上,这一切因为升高的车身和离地间隙而大打折扣。不过不用担心,Countryman倒也不会变得像许多都市SUV那般柔弱,悬架行程虽然经过加长,但是硬度却未减多少。另一个看点便是MINI Cooper S Countryman加入了一套名为“ALL 4”的四驱系统。不难猜测,这套四驱系统与许多以前轮驱动为基础的城市型SUV一样,多半会采用电磁控制的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当驱动轮发生打滑时,差速器会将一部分驱动力分配至后轮。对于Cooper S Countryman来说,这套四驱系统的意义更多偏向于提升操控性能以及轻松应对冰雪路面。

  虽然已经提前看过了MINI Countryman的图片,但是当它真正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还是感觉不太适应,因为它几乎颠覆了MINI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之前试驾的MINI E与普通的MINI车型在动力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外形毕竟还是老样子,而眼前的这辆MINI Countryman已经不能用“可爱”来形容了,它的前脸带有着些许野性,4个车门和超过4m的车身长度也使其不再“迷你”。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对于MINI的这种变化,虽然感觉上一时难以接受,但是内心中我还是对这款车有着浓厚的兴趣,毕竟如今“不痛不痒”的改款车型越来越多,能够真正突破自我的车型却越来越少。一向以时尚、个性为卖点的MINI,这次向跨界风格发起挑战,不但为Countryman设计了略带野性的外形,同时还配备了四驱系统。在行李箱盖的开启方式上,不难看出MINI向大众学习的痕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或许今后的MINI车型将会在保留自身个性的前提下集百家之长。

  进入到Countryman的驾驶室,那令人熟悉的“MINI式”设计依然如故,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前排座椅之间增加了一条中央滑轨,滑轨上还布置有眼镜盒,使用起来很是方便。由于Countryman拥有4个车门,同时车身长度和高度都有所增加,所以后排乘员空间不再像之前的MINI车型那样狭小。正是由于这令人熟悉的内饰以及宽敞的空间,让我们对Countryman的印象越来越好。

  我们试驾的这款MINI Cooper S Countryman的动力配置与MINI Cooper S保持一致,都是1.6L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同时他们的悬架结构也保持一致,因此在驾驶方面这两款车型也有着相似的表现。只是MINI Cooper S Countryman配备了四驱系统,在湿滑路面上的表现更加出色一些,但是这套四驱系统主要还是针对城市路况而设计,所以不要对Cooper S Countryman翻山越岭的能力报太大希望。

MINI COUNTRYMANMINI COUNTRYMAN

  相同的价位,完全可以买到一辆更大的车,但是却买不到Countryman独到的灵魂。

  ——刘兆才

  尽管身材变得臃肿,脚步不再平稳笃定,还叫了个土里土气的名字,但在许多人心目中,“她”依然是那个最时尚、最美丽的MINI。

  ——王佳俊

  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关键是看用何种心态去面对!

  ——刘雅坤

  执行/刘兆才、王佳俊、刘雅坤 图/李景升

关注MINI COUNTRYMAN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