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动力主导 细节服人 试驾东风日产新骐达1.6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0:11   南方日报   字号:

  近些年来,欧美系品牌的涡轮增压车型充斥着家轿市场:高尔夫速腾科鲁兹、英朗,越来越多的人对涡轮增压车型倍加关注。在“T”车当道的今天,日系品牌终于也按捺不住地“亮剑”了。作为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最热卖的车型之一,老款骐达自2005年上市以来一直在消费者中有着不错的口碑,面临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骐达也力求通过换代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本次新上市的骐达1.6T车型,一套全新的动力系统———1.6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XTRONIC CVT无极变速箱的配合,让它别具吸引力。

  外观注重细节差异

  除中网外,前脸最直观的改变要算是灯组的变化,现款那种以直线条为主的设计已经被新款更为流线形的设计所取代。1.6T车型还装备了氙气大灯以及大灯清洗等配置。

  新骐达长宽分别增加了45mm和65mm,而高度则降低了12mm。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车辆的轴距,在车身长度增加45mm的情况下,轴距却增长了100mm。和现款车型相比,新骐达的尾灯组显得更时尚也更有科技感。而在车牌的两侧,全新动力组合的LOGO已经悄然爬上了车尾。

  骐达1.6T车型轮胎使用普利司通“搏天族”系列运动轮胎,轮胎尺寸为205/50 R17,轮胎的最大设计安全时速为240km/h,折线的轮毂设计非常硬朗,与整车的温馨家用相比较,轮毂可以说是比较个性的部位。

  作为安全性上最为直观的一项,加大的后视镜可以说非常显眼。大尺寸镜片可以有效降低盲区,提升行驶安全。除此之外,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爱臭美的女性车主,这样大的后视镜比起车上的化妆镜要给力得多了。

  内饰黑色版很养眼

  记者试驾的这款车为黑色内饰版。整体感觉比较温馨,视觉感受也比老款要舒服,中控台上流畅的线条让整个车内氛围变得轻松很多。黑色内饰,并用红线缝合,看上去很有质感。

  座椅使用了红色缝线,座椅中部采用织物面料,两边为皮革材质,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在冬天防止皮革过凉,夏天皮革温度过高,而使驾乘人员感到不适,不知道对节约成本是不是同样有些许的作用。

  在中控台左侧的按键中欣然的发现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SP,这个配置只有1.6T致酷版才带有。这项主动安全配置在驾驶中会提供较为可靠的安全保证。被动安全方面,骐达的被动安全还是比较到位的,全系车型中只有舒适型不带有侧气囊气帘,1.6T的4款车型全部标配。

  天窗的配置也同样遵循这样一个规律,一键式天窗的铝合金挡风板设计比较精致。座椅为手动调节,调节手柄依然很大,看上去很粗犷,不过用起来一定方便。

  前排座椅的轮廓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包裹性不错,主驾具备手动前后、高低以及椅背调节,副驾则只有手动前后以及椅背调节。新骐达的轴距为2700mm,远远超出A级车水准,后排空间非常宽裕,尾厢空间为310L。

  动力润物细无声

  新骐达1.6T车型采用代号为M R16DDT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引擎,双顶置凸轮轴、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其最大功率为140千瓦/5600转,最大扭矩为240N·m/2400-5200转,单纯的数据表现比之科鲁兹的1.6T引擎要更胜一筹。这样的高低动力配备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新骐达采用CVT变速箱,模拟6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换挡的平顺性,减少挡位冲击和动力损失,同时保证发动机维持在低转,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

  实际驾驶,怠速时新骐达的发动机轰鸣声并不明显,车厢内保持相当的静谧性丝毫不饶人。怠速起步低扭下发力显得顺畅、自然,虽然来并不猛烈,但却有循序渐进,渐入佳境之势,起步显得很顺,无丝毫疲沓之感。2500rpm左右应该是涡轮开启的时候,此时能听到发动机声线持续推高,动力也有明显的增长,但却并不突兀,依然保持着线性的动力输出,此时车速也在不断提升,变速箱始终保持着顺畅的动力输出。反复试探油门,3000左右转速的跳转非常灵敏,油门响应很到位。这款1.6T引擎也丝毫不惧高转,5000rpm以上转速跳转变慢,发动机声线逐渐变得狂暴,但动力输出丝毫不见衰退,持久性不错。

  这款1.6T引擎的动力储备其实相当不错,但在CVT的梳理下变得有些厚积薄发,远没有给人凶猛、彪悍感,以至于车内的速度感并不明显,但实际上动力输出丝毫不弱,车速的提升也很快,颇有点“润物细无声”的感觉。变速箱对降挡的理解也很到位,大脚油门下一般都会连降三挡,手动模式下升降挡的反应很快,利用手动模式依据路面情况选择挡位驾驶更有乐趣。

  操控传承一贯的轻柔特点

  新骐达的方向盘依然保持着东风日产一贯的“轻柔”,方向非常轻盈,基本可以用一个手指转动方向盘,原地打方向或者掉头都很方便。刹车踏板前段保持了适当的硬度,制动力涌现比较及时,对车身的掌控到位。

  悬挂方面,新骐达还是采用前麦弗逊式和后扭力梁式半独立的悬挂结构。悬挂避震的调校很灵敏,对地面的细小颠簸过滤得很快、很到位,尤其是通过较长的坑洼路面时车本身并不颠簸,乘客能明显感觉到一阵小震动,比较舒适。弹簧长度不算长,对地面的支撑很不错,弯道中的侧倾一般,车身的稳定性较高。唯一的遗憾就是方向盘的方向较轻,对于弯道中的车身把握稍显不足,只能依靠车头位置和感觉来判断,在多山、多弯道地带稍失驾驭感。

  方向盘、油门、刹车以及各方面的机械配合都很轻柔,完全是家用化的调校,日常开着新骐达确实非常轻松。更重要的一点是新骐达补足了动力这一环节,无论是市区还是高速一律通杀,让驾驶者的底气变得更足。

  准车主试驾感受

  李清:提速感觉超过了官方数据。直线加速的确很快,跑高速的时候,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要开快,超一部车的时候,没怎么感觉踩油门,低头一看,已经快130了,再一看转速,才刚到2000转,赶快减速。

  王星:我比较喜欢它座椅的设置。说白了,很多人认为皮的座椅高档,其实皮座椅好看不中用,冬天坐上去凉,夏天烫,新骐达的座椅设置就很好,座位处部分做了布艺的,试驾那天特别晒,坐上去的时候,我一摸皮的部分非常烫,而坐下去的位置刚好是布艺的,不是很烫,这让我很喜欢。

  陈晓伟:试驾中,车辆很多地方我都比较满意,比如动力、操控、内饰的搭配,不过有两点我觉得有点缺憾,一就是顶配版的方向盘都不是多功能的,其实CD换歌键和音量大声小声并不是难的技术,另外就是后排空间很大,坐在后面很舒服,但是却没有出风口。我想也许日产有自己的产品策略,为之后该款换代又埋下一些伏笔吧。另外1.6T的要加97#油,这算起来用车成本稍高了点。

  曾伟强:动力和操控就一个字——— 爽。不过同车的一个美眉坐在后排的时候说,过减速带时感觉悬挂硬了点,我坐在前排感觉还好。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慧慧 本版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关注骐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骐达相关新闻
  • 骐达相关问答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日产骐达机油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