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新旧之争 广汽本田锋范对比东风日产阳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10:29   易车网   字号:

  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让许多车企开始推出定位更为精准的车型来填补细分市场的空缺,广汽本田锋范和东方日产新阳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在车身尺寸上都未脱离小型车的范畴,但却通过提升配置,搭载比原型车排量更大的发动机来向紧凑级车的市场入侵。这两款车也有着明显的不同,那就是锋范已经入市五年,而新阳光则是一个新来者。占据市场先机的锋范能否扛得住来势汹汹的新阳光呢,让他们PK一下便知。

  自面世以来,锋范在家用紧凑级车市场的表现就一直不错,它很好的填补了本田在思域和飞度之间的车型区隔。作为一款根据亚洲车主需求而全新开发的车型,锋范不仅有了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而且在性能、配置乃至空间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尽管只是一款小车,但广本对此寄予了相当的厚望,企图以小搏大,占领部分紧凑车市场。

  第十代阳光是日产汽车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紧凑级家用轿车。新阳光虽然与小型车玛驰使用了相同的生产平台,但整体定位却与颐达相近,并有取代颐达的计划。

  阳光中庸圆润

  很多人都说锋范的前脸和思域的很像,但要区分开来还是很容易的。不可否认,从整个车头前部的神态和气势来看,二者确实都很犀利,都给人一种压迫感。但是中央进气格栅和前保险杠的造型确是各有特色,锋范的多层进气格栅设计更像武士的铠甲,而前保险杠下边缘也更加的圆滑。

  来到车身的侧面,车灯的造型更显未来感。相比于思域前轮靠前的设计,个人认为锋范的侧面线条设计更加协调。配以上挺的腰线和短小的尾部后,锋范紧凑、运动的身形跃然于眼前,更让人感觉这个巨大的飞去来器正在蓄势待发。

  要说尾部的造型,锋芒毕露的气势可以说与“锋范”的车名很贴切,不过个人认为是硬朗有加、但柔美不足,尾部的线条不可谓不丰富,而且都很棱角化。

  总体来说,锋范的设计理念与目前多数家用轿车流行的中庸圆润背道而驰,迎合的是思想更解放个性更张扬的年青一代。

  东风日产新阳光走的就是另外一条路,从未受到前卫风格影响的阳光车型此时变得更为圆润中庸。新阳光在美观方面做得还算不错,至少并不会让人觉得难以接受,车顶的线条圆润流畅,引擎盖的长度略短,这些使得车身的前半部分看起来亲切自然。不过,车身比例的问题还是无法避免,侧面的造型最能把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来。

  车身的后半部分比前半部分短了很多,较高的车顶也使车身的重心大幅后移,看起来有点“奇怪”。

  前脸的设计与天籁有几分神似,上下两个梯形组成了一个X型的脸部轮廓,辅以前保险杠周边圆润的线条。大尺寸的格栅设计满足了很多国人对于“大气”的渴望。大灯设计是前脸的一大亮点,没有像天籁的大灯那么锋利,而是保持了饱满的风格,让前脸的造型和谐了很多。

  阳光主打实用

  说到锋范的内饰设计,我又不得不提及它的同门师兄弟——思域和飞度。简单的说,飞度的内饰体现温馨与可爱,思域的内饰表达科技与未来,而锋范,在兼顾家用的中庸之时,依然要显露一些自己的“风范”。上深下浅的内饰配色不做过多讲述,方正的中控台和三表式仪表盘显得中规中矩,然而金属拉丝装饰以及钢琴漆面的选用却提升了锋范车型的科技感和现代感。

  三辐式方向盘和思域、飞度的别无他样,属于家族式传承,而横幅上镂空的设计可以说是稍显中庸的内饰中一抹靓丽的色彩。而粗细适中和均匀的颗粒程度带来的是上佳的握感,方向盘的直径也比较合适,没有那种大直径方向盘开起来像“开船”的感受。

  对于国人最关注的车内做工方面,锋范也显示了合资车型所具备的基本素质,按键的触感以及接缝的处理都很到位。可以说,锋范的车内更加注重的是在稳重与大众化中突出一些独特,带来一些能够让更多人接受的时尚元素。

  新阳光的内饰没有走大气路线,而是采用了类似玛驰的可爱风格,车内的很多部件都采用了圆润的设计。内饰的颜色采用较深的灰色调,使得整体档次不会因为塑料材质的大量应用而显得廉价。车内尽管没有采用高档的内饰材质,但是硬塑料面板都采用了磨砂处理,手感不会太差。

  方向盘的尺寸和玛驰基本相当,应该是通用的部件。方向盘上有皮革包覆,只是手感并不如中高档车般细腻。方向盘小巧的设计很贴合手型,日常驾驶不会因为方向盘的设计原因导致腕部和手臂疲劳。新阳光的顶配车型配备了一键启动功能,控制键在方向盘的右下方,透明的设计非常讨人喜欢,相信很多女生都会钟情于这个设计。

  仪表盘采用了立体炮筒式设计,背光的颜色为冷色调,自发光的设计使得驾驶员在白天太阳直射时也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仪表数据,高配车型的仪表盘LCD显示屏上可以显示车辆的综合信息。

  中控台上的按键排列规则有序,音响的按键手感非常紧凑而有质感,AUX接口可以方便地接驳所有型号的随身听,虽然兼容性比USB接口要强,但是无法像USB接口那样为随身听充电。

  说到锋范的空间,我们先来看下它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00/1695/1470mm,轴距为2550mm。锋范座椅采用了高密度的海绵,支撑力强,乘坐舒适,符合欧洲VOC环保标准。

  前排驾驶位的座椅可以六向调节,调整到合适的高度时,175cm的“模特”头部距离车顶有差不多三、四指的距离,而驾驶位的腿部空间可以说是刚好满足,虽然不是多宽裕,但是正确坐姿驾驶时不会出现碰腿的现象。

  2550mm的轴距带来的最大受惠者是后排乘客,不仅腿部空间充裕,而且后排坐垫的进深较深,长途乘坐也比较舒服。

  至于储物空间,锋范的储物设计很平常,力求简单实用。储物槽、杯托、手套箱、扶手箱等等虽然不是很大很多,但是都很满足车主日常使用的基本要求。比如前排车门的储物槽虽然看起来有些窄,但是却可以很稳当的放置一瓶饮料;扶手箱虽然没有花哨的夹层设计,但是却够深。后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放倒,靠背放平后空间变得更加灵活,对于三厢车来说虽然不如两厢车能形成统一的载物空间,但车身较长的锋范提供了一个超大容积的后备厢空间,高达506升,跟中级车处于同一水平。

  新阳光的车内空间同样是其一大卖点,设计师将机器占用的空间尽力压缩后,车内的纵向空间达到了1830mm。由于造型的限制,前排和后排的头部空间并不突出,高个子的乘客可能会觉得有些压抑。而后排腿部空间则让人大吃一惊,中等身材的乘客可以获得不逊色于中高级车的后排腿部空间,翘起二郎腿也不是不可以。

  不过,新阳光的后排也并非完美无缺,后排的手枕尽管宽大舒适,但是也挤占了有限的横向空间,体形偏旁的人放下手枕后会觉得有些拥挤。此外,作为一款强调后排舒适性的家用车,新阳光的后排中间座位没有头枕,虽然这个座位的大小仅仅适合短时间乘坐,不过头枕能在追尾碰撞时有效保护乘员的颈部,这样的配置不该被省略。

  日系车一向在车内储物方面做得非常细致,新阳光也不例外。前排的车门和挡把前方设计有杯座,手刹旁边的储物格可以恰好容纳一部手机。手套箱上方的储物格可以存放手机等小件物品,手套箱内的进深很深,不过由于造型的原因,瓶装矿泉水需要横向放置,否则就关不上手套箱的盖子。后排除了手枕上的杯座以外再无能容纳水杯的地方,后排车门上没有任何储物空间。

  新阳光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490L,可以容纳两个中号的旅行箱,不过内部的形状不太规则,因此空间很难充分利用。此外,新阳光的第二排座椅无法折叠,因此行李厢的储物空间无法再扩大。

  在安全方面,锋范的配置比较丰富。除了配备ABS+EBD系统,紧急制动辅助装备BA、前排双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安全带未系提醒、行车自动落锁、发动机密码防盗报警系统等基本配置都有体现。

  1.5L精英版AT锋范配备了电动天窗,开启和关闭都是一键式,使用很方便。

  而且在娱乐系统方面配置了AUX+USB+iPod接口,这在iPod系列大肆流行的年代里是非常有眼光的配备。此外,锋范采用了一流品牌的音响主机系统和钕稀土磁石扬声器,同时还搭配有更多的先进技术。

  阳光车载空调的控制区是内饰的一大亮点,与玛驰相同的圆盘设计非常别致,各个功能按键呈圆形排列,空调的出风口也是圆形的设计。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新阳光的后排也有两个出风口,不过这并不是空调出风口,而是一个吹风机,它可以把前排的空气通过这个出风口吹向后排。有了这个吹风机,前排空调出风口吹出的热风或冷风可以更快地到达后排。

  尊贵版车型配备了透气性良好的打孔真皮座椅,座椅的材质并不像之前网络传言中所说的那么柔软,支撑性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座椅左右两侧的材质有些软,在激烈驾驶时不能把身体固定住,座椅本身的皮革材质也有些滑。

  动力:锋范发动机表现出色 阳光输出柔和

  锋范搭载的是来自新飞度的1.5升L15A发动机和来自思域的1.8升R18A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都应用有本田的独门绝技VTEC技术。采用VTEC系统的发动机可以保证在中低速与高速不同的配气相位及进气量的要求,使发动机无论在何速率运转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优化状态。

  R18A发动机可以发出103kW的最大功率和174Nm的最大扭矩,动力参数甚至超越了不少竞争对手所拥有的2.0升发动机。L15A发动机能够产生88kW/6600rpm的最大功率和145Nm/4800rp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数据在国内1.5L车型发动机中属于位列前茅的水平,再配以5速自动变速箱,实际表现也还不错。

  另外,锋范的发动机舱是按照欧洲安全标准进行设计。锋范免维护电池,降低了养车成本,故障率也更低。刹车油等影响车辆行驶性能的易耗品均采用进口产品,品质稳定,能保证车辆各项性能在长时间内都能保持稳定。

  坦率地说,无论是动力性还是驾驶感都不是新阳光的强项。这台1.5L排量HR15DE发动机的动力水准仅能满足日常代步,很难让人产生挑战速度的欲望。尽管油门的反应非常积极,但是发动机低转速的扭矩输出与国产三菱系的1.5L发动机相比并不强大,转速拉高到3000转以上时才有明显的动力提升,139N.M的峰值扭矩在4000rpm时出现。事实上,这台发动机的优势在于静音性和经济性,由于采用了双燃油喷嘴的结构,燃油的雾化效果更好,这可以节约不少燃油。

  与这款发动机搭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手动变速箱的档位很清晰,不过入挡有些生涩,档位也不够紧凑,挡把在入挡后左右还有一些空量。离合器的调校比较舒服,接合点的位置略低,在市区内频繁起步时的“油离配合”非常容易。手动变速器的齿比很密,换挡带来的顿挫感较小,只是在需要急加速时需要连续降两个挡位才能获得足够的扭力。

  与手动变速箱相比,CVT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更胜一筹,传动比达到了7.3:1,在经济性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为了提高传动比,日产的工程师没有采用增加传动轴尺寸的传统方法,因为这样会增加变速箱的体积,占用车内宝贵的空间。工程师在CVT变速箱上增加了一个子行星齿轮,实现了传动比的大幅提升。

  广本为锋范提供了三年或十万公里的整车质保,这点在同级对手中有具有一定的优势。保养方面,锋范的保养周期为半年或5000km,5首保免费。日常小保养的项目为更换机油机滤,费用在235元左右。每2000公里一次大保养,主要项目包括三滤清洗油路等。

  东风日产新阳光的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首次保养免费。近期东风日产为了加强管理,已经开始逐步统一同一城市内的工时及零部件价格费用,也就是说您在同一座城市的所有东风日产4S店进行保养,价格都应该基本相同。而京沪深三地的保养维修价格已经做到统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